淨空法師: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HZTV華藏衛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45O10dqXE

 

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人都有命,古人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從生下來就被命運注定了。世俗都承認,在古時候都承認,這個觀念大家都接受,沒有疑問。佛法提出更高、更妙的一個道理,命運可以改造,不是一成不變的。佛法有理論,理論是什麼?佛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

 

 你的命運裡頭有福報也有災禍,福報是你過去所修善業之成就,災禍是你過去生中所修不善業的成就。你明白這個道理,我的命運原來是過去生中造的業,現在這一生果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我今天造業,我能夠修補過去之不足,過去世造的惡業,現在不造惡業,惡業停了;過去世造的善業不多,拼命做善業,善業加了,你的命運就往好處轉,愈轉愈好。

 

 假如反過來,過去生中造的善業很多,你現在享福,享大福。現在好事不做了,專幹壞事,因為你福報大,你的餘福很多,幹壞事還是享福,到你福享完,你的災難就現前,為什麼?你沒有繼續再做好事。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人改造自己命運不難,中國歷代改造命運的人太多太多了!大家知道袁了凡,是袁了凡寫了自己改過修善這個故事給他兒子,勸他兒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這麼出名的。其實比袁了凡成就更殊勝的都很多。印光大師提倡《俞淨意遇灶神記》,俞淨意跟了凡同一個時代的人,大概比袁了凡大十幾歲。他那個改過、他那個果報超過了凡先生,超過很多,是因為沒有詳細報告。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一定要相信。

 

我的這一生,也是把命運徹底扭轉了,靠什麼?靠《了凡四訓》。我好像是在二十五歲的時候,二十六歲學佛,在學佛前一年,前一年還是前兩年,二十三、四歲的時候,遇到朱鏡宙老居士,他送我一部《了凡四訓》。我看了之後非常受感動,兩個月當中我看了三十遍,真正發心,立志學了凡先生。我在年輕時候的毛病、習氣,了凡先生有的我全都有,了凡先生還有一些好處、優點我沒有,我比不上他,缺點全具足。這一下明瞭了、搞清楚了,不改不行,不改將來決定墮三惡道。所以第二年遇到佛法,對於這些事情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了。

 

中國古時候的教育,從小就教讓,不教爭。

 

為什麼?中國人有智慧,知道人都有命,再聰明、再有智慧,你沒有辦法跟命去爭,你爭不到!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不要妄求。 但是佛家有改造命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怎麼改造?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命運就改變了。財從哪裡來的?財布施來的。

 

你命裡頭財多,是你過去生中修財布施修得多,這一生得這個果報。用不正當的手段,貪贓枉法積的財,積了多少億、幾百個億,給你說你命裡有的。如果你命裡沒有的,這個財就把你壓死了,你得到這個財,不是生病死了就是遭災禍;你現在平安沒事,還在享福,說明這個財是你命裡有的。但是你命裡有的,你因為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打折扣了,至少打對折以上,你想想合算不合算?如果你要用正當手段,不用這種貪贓枉法,你命裡頭是一千個億,不是一百個億,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一百個億,這個折扣打得太大了,只剩這一成了,自己還以為自己很得意,錯了!你要真正懂這個道理,你就不會用不正當手段,你發得更足、發得更多。

 

如果你用這個大的財富,你能夠救濟貧困,馬上就翻一倍,命裡一千個億馬上就兩千個億,為什麼?你修大福。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命裡頭是不錯,好命,大富大貴,但是他能夠一生所享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九都丟掉了。這就是什麼?沒有智慧。而且死了之後還到三途,還要受惡報,多不值得!

 

節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九集)


2012/4/13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