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光明》後記:天意高遠,渺茫難測

 

 

寫出本書,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事。因為我從未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寫出一本書。

 

2007年,我有感而發地在戒邪淫論壇寫下了一篇戒色經歷貼《從地獄到人間——我成功戒淫的心路歷程》後,我以為就此交差了,當時我並沒有寫系列文章的打算。後來我感覺還有許多話未說完,就續寫了第二篇,當時就偶然動了寫系列文章的念頭。沒想到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一篇篇的斷斷續續地寫了下去。先是在戒邪淫論壇完成了《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後來又在戒色論壇完成了《從黑暗到光明》系列,漸漸積累了四十多篇戒色文章,最終竟然彙集成一本書:《走向光明》。

 

確切地說,《走向光明》是我利用業餘時間完成的戒色心得隨筆集。由於我當初並沒有寫書的打算,所以我在寫作上隨性而為、隨緣而為,沒有刻意計畫要寫些什麼。有時候出現一些寫作的想法或靈感就及時寫下來,沒有想法就停筆,有時一年數篇,有時長達一年也未動筆。到了2014年的時候,我的文章積累到一定程度,有一天我突然起了出書的念頭。

 

在這近十年當中,我真正用來寫作的時間前後加起來只有六年左右。大部分時間我不得不為了生活忙碌,並沒有把所有業餘時間與精力都投入到寫作當中。雖然如此,本書的寫作過程並不輕鬆容易。我的寫作速度很慢,每一篇文章都經過反復修改,沒有一篇是一氣呵成的。一篇文章反復修改十幾遍算是少的,修改次數最多的是第一篇文章,修改了3年,多達100多次。我一旦投入寫作,有時連續寫幾個小時不休息,常常因此使自己身體、眼睛受損。短一些的文章56天完成,長篇則一個多月才完成。每寫一篇身體健康狀態就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

 

關於寫作,我的體驗是:寫一兩篇文章,不難,寫出幾十萬字的書,很難。我現在終於明白了一件事,為什麼著名作家路遙先生年紀不大就英年早逝?因為《平凡的世界》這部長篇著作耗盡了他的生命。寫作要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腦力、體力、視力,是對生命的巨大損耗。“事非經過不知難”,寫書是一件非常痛苦、煎熬的事情,是以生命為代價的,這種痛苦只有寫書者本人才能真正明白。

 

和我同時代的許多戒色成功者們早已從戒色界隱退了,曾幾何時他們在戒色界威名遠揚,而如今年輕一代戒色者們已經不知道他們的大名,取而代之的是戒色界湧現出的飛翔等一批新人。這批新人如今已成長為戒色界的中堅力量,他們在戒色公益事業上做的風生水起,成績相當不錯。這是一件好事,說明戒色公益事業已經後繼有人。“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勝舊人”,屬於我們的時代已經過去,該說的我已經基本說完,再加上諸多因素限制,我決定封筆不寫,從此淡出戒色界。

 

 

 

 

 

2014年,由於因緣成熟我有了出書的打算,我開始把之前寫的《從地獄到人間》與《從黑暗到光明》系列,重新修訂整理,合二為一集結成一本書。經過三年多的整理與多次修訂,內容豐富、更具有參考價值的《走向光明》問世了。

《走向光明》的側重點在戒除方法的探討上。根據眾多戒色前輩的戒色經驗以及自己的戒色心得,歸納總結出了一套系統戒色方法——《“戒色系統工程論”體系》。這個《“戒色系統工程論”體系》也是本書的重點與精華所在,不僅僅可以用來戒色,也可以用來養生、修身,具有普遍推廣、適用和終生實踐價值。

 

本書是我的戒色文章全集,從2007年第一篇戒淫文開始,至今2017年最後一篇文章結束,時間跨度前後長達十年之久。由於我寫作態度比較嚴謹,發表的文章往往多次修改,導致網上流傳著各種不同的版本。本書收入的文章是經過我校正、認可的最好版本。《走向光明》這本書的完成,意味著我從此封筆並逐漸淡出戒色界,這本書也是我離開戒色界之前留給廣大戒友的一份禮物,可供大家學習借鑒。

 

我對《走向光明》的自我評價是:國內戒色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專門指導戒邪淫惡習的原創戒色書籍。《走向光明》彙集了我十年來的戒色心得與感悟,也希望大家通過本書的閱讀,能有所啟發,從而獲得新生。

 

邪淫的人生,是灰色的人生,是沒有希望的人生,是充滿著痛苦、絕望、頹廢的人生。只有徹底戒除淫習、邪淫,遠離色情,才能擁有健康的體魄、陽光的心態、遠大的前程。

 

 

 

 

在《走向光明》這本書中,上篇《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知道的戒友更多,這是因為《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的2011年修訂版在國內戒色界流傳的時間最早、最久。至於是什麼因緣導致我寫出2011版《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現在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2010年前後,我用了三年時間斷斷續續完成《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後不久,有一天我上網時,突然發現《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的九篇戒淫文章受到網路攻擊,同時全部被毀。這次攻擊事件似乎完全是針對我個人的。發生這件事的最初幾天裡,我的情緒壞到極點,因為我發現自己好像沒有存底稿,三年的心血全部毀於一旦!在情緒低落到谷底之後,我不甘心這樣的結果,決定重新再來。

 

由於之前的《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全部是在網吧寫作完成的,為了重寫《從地獄到人間》系列,我下決心買了電腦、安了網路,並想盡辦法找到了以前的最初草稿,開始從頭寫起。在寫作過程中我發覺原來的各篇文章有許多不足,萌發了對這一系列文章進行大刀闊斧式地全面修訂想法。經過近半年的不懈努力,在2011年《從地獄到人間》系列修訂版誕生了。這個修訂版從各個方面來說,都要比第一版好很多。這就是我寫出2011版《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的真正原因。後來我把修訂版發到網上,從此就把這事擱下了。

 

直到2013年左右,有一次在戒色論壇和一位網友交流時,我才得知《從地獄到人間》系列2011年修訂版已經被廣東某地熱心公益的人士印刷出版成書了,這使我大為驚訝!因為我當初的想法不過是在網上流通而已,文集被出版成書,我想都沒有想過!

 

當初我認為文章受到網路攻擊全部被毀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也一直都想不通為什麼這件事偏偏發生在我身上?現在想想真的感謝那次攻擊事件。如果不是被攻擊,我根本不可能寫出2011修訂版。可以說,寫出修訂版完全是被網路攻擊這件事逼出來的,而內容更好的修訂版被出版成書,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當時我認為網路攻擊事件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可從幾年後來看,卻是一件大好事。這件事印證了古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禍福相依”的道理。

 

我一直在考慮一件事:《從地獄到人間》系列被毀這件事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一個怎樣的因緣呢?難道是天意?……

 

這件往事的啟示一:目前發生在你身上很糟糕的事,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有可能是發生在你身上最好的事。

 

在人生之路上,我們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坎坷、困難與挫折,染上邪淫惡習只不過是其中之一。

 

手淫具有高度成癮性,一旦染上戒起來比較困難,手淫又具有高度破壞性,會給我們身心健康、人生運勢帶來不良的影響。在戒手淫的過程中屢戒屢敗,我們會痛苦不已,甚至會怨天尤人。但是當我們勇於面對困難,通過經過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戰勝惡習時,你會發現自己從中磨練了意志、鍛煉了品性、培養了良好行為習慣,獲得了成長,對人生、對很多事都有了全新的看法,甚至人生因此獲得了重大的轉變,收穫了很多、很多……

 

既然我們可以克服最難以克服的淫欲惡習,在今後的人生之路上,還有什麼困難我們不能克服呢?

 

艱難與困苦,未必是一件壞事,就看我們以怎樣的態度來對待。很多事我們無法判斷是福是禍。目前發生在你身上很糟糕的事,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有可能是發生在你身上最好的事。

 

這件往事的啟示二:所有痛苦都來自你對事實的抗拒,當你不再抗拒事實而是接受事實時,你就不再痛苦了。

 

當初我發現《從地獄到人間》系列文章全部被毀時,而且這件事完全是針對我個人的蓄意攻擊時(論壇其他帖子完好無損),我非常痛苦,情緒低落到極點,抱怨上天“為什麼這件事偏偏發生在我身上?”。我痛苦是因為三年的心血全部毀於一旦,而且沒有存底稿;我痛苦是因為我發心良好為什麼落到這個結局?

 

然而,我痛苦的最根本原因、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我對於這個(文章全部被毀的)事實心存抗拒,我接受不了。經過幾天的痛苦之後,我覺得事情已經發生了,即使我不願意接受也沒有用處,我不願意接受也得接受。事實既然如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新開始寫。此時我做出了一個轉變:我採取行動找到了以前的最初草稿,開始從頭寫起。當我這樣做的時候,表明我不再抗拒事實。而是採取接受事實的態度,從此我不再絲毫痛苦了,事情的後續發展我就不再重複了。

 

這件往事的啟示三:當你發心為更多人謀利益時,你會得到天助;當你發心幫助、利益他人的時候,第一個被幫助、被利益的人是你自己。

 

我有一個親身體會,當我做同樣善事的時候,出發點不一樣,結果也不太一樣。出發點比較自私,只是為了自己修福才做這件事,那麼就很少有人來幫我,這件事就做的特別不順利;如果出發點不考慮自己,只想著為了利益他人做這件事的時候,做的過程中就能夠得到他人的幫助,事情就進展的特別順利。

 

當初我戒色時,由於自己戒的特別痛苦、特別艱難,所以我成功以後就寫下了《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幫助更多的人離苦得樂。

 

如今站在更高的生命角度來看,我覺得《從地獄到人間》系列被毀這件事背後的真正因緣是:上天的善意成全。因為《從地獄到人間》系列最初版本寫的不成熟、有缺陷,因此不可知的神秘力量就以駭客攻擊的因緣毀掉它,迫使我寫出更好的版本流通世間(這是唯一讓我寫出更好版本的辦法,否則我絕不會動筆大做修訂),更好地利益更多的人,這不是我一直想做的嗎?

 

《走向光明》的電子版成書之後,我一直希望能找到資金印刷出版,一開始很不順利,在我決定放棄印書打算的時候,事情出現了轉機,開始陸續有人捐款助印本書,事情開始順利了起來。這中間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發生了很多事情真的很不可思議,具體細節我就不詳細說了。但我可以說一點感受:我感覺得到了天助。

 

在寫書與出版過程中,感覺自己在各方面都受益匪淺。結合我多年來行善的經歷,我親身體驗的結論是:當你發心為更多人謀利益時,你會得到天助;當你發心幫助、利益他人的時候,第一個被幫助、被利益的人是你自己。

 

 

 

 

雖然我在這本書上花費了太多時間與精力,但我並沒有把寫作這本書當成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最重要事來做,我只是覺得應該寫出它,好像在完成一項任務,把書寫出來算是交個差,然後我就可以騰出時間忙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當我修訂本書接近尾聲時,心中忽然冒出一個想法:寫出這本書,難道才是我今生真正要做的一件事?

才是我今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是在完成一件使命嗎?

 

在我過去的人生經歷中,我有好幾次這種莫名其妙冒出一個念頭後來卻變成事實的奇異經歷,對於偶然念頭的預見性,我自己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對於這次偶然冒出的奇怪想法是否是真實的,我不得而知,也不敢肯定,或許吧?!天意高遠,我怎能揣測的清楚?……

 

有時候,我們並不清楚什麼事情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事,我們也不清楚什麼結局對自己才是最好的。因為我們沒有洞見過去、預見未來的能力。

 

《從地獄到人間》系列2011修訂版的序言,我曾經寫下了這樣一段話(《走向光明》之前版本的卷首語也是如此):

《從地獄到人間》系列是一個曾經屢戒屢敗一度認為自己無可救藥的人,成功戒除自瀆不良習慣後的心得報告集。各位戒友,假如你現在處於戒淫的低谷期,痛苦而無助,假如你此刻也恰巧碰到了它,請停下你的匆匆腳步,花些時間看看它:

 

也許,它會給你帶來一線希望;

也許,它是上蒼給予你的一次自我救贖機會;

也許,它就是一份冥冥之中來自上蒼對你的福佑。

 

當時我這樣寫,目的只是為了吸引更多人來關注。後來一位戒色論壇的資深版主看了,批評說很不合適。的確,他批評的對,這個前言是有一些誇大其詞,然而我當時是隨手寫的,也沒有想太多。

 

然而此刻,我又有了新的想法:在寫作過程中,靈感如同湧泉汩汩而出,有些文章內容思路之精准、巧妙而富有預見性,我都要自我陶醉一番,有些文筆之優美、通暢,我都要反復吟誦一番……或許,這本書真的是天意?我才因此寫出那樣的前言?我不得而知……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也沒必要費神思量了。書,已經寫出來了,這才是最重要的。

 

《道德經》講:“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善心、善行合于天道、天心、天意,故有善心、善行的人常得天助。各位讀者朋友,無論您有無信仰,我想說:人在做,天在看,天意高遠、渺茫難測。天意不可違,順天意者昌,逆天意者亡。

 

天意是什麼?

 

天意是至善、無私、公心、公道、公理,是亙古不變之客觀規律,代表天下蒼生的利益。

 

最後,祝福大家走出人生陰霾,擁抱陽光與健康的生活,走向光明!


 

感謝來源分享《走向光明》 

https://www.qiusuoo.com/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