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 第133季:戒色德訓篇

https://www.qiusuoo.com/5610 

http://jeise.pixnet.net/blog 

前言:

這季前言分享一些案例

1.【我昨晚差點死掉!昨天幾乎看了一天的黃,射了四次,第一次射的精有點黃,第二、第三次射的就像水一樣透明的,這時感覺很累,有輕微窒息感了,然後晚上9點多又射了一次,這一次真的把我給嚇死了,其實我當時已經看黃沒啥感覺了,我必須射出心魔才肯罷休,我拋開一切後果在做最後的衝刺,在射出的一瞬間我感覺大量的能量從我身體裡跑出去,射完後我的雙腿在不停發抖,身體總是不自主地抽動,這一次射的精很黃,很厚。感覺把身體裡所有的精華都射了出來,然後顫顫巍巍地去尿了尿回來睡覺,這時感覺呼吸困難,喘不上氣,有一種隨時都可能猝死的感覺,腦袋眩暈。我以前也好幾次這樣,要不是我一直在吃焦慮症的藥,我估計還會更糟,我想我第一次驚恐發作最後被診斷為焦慮症也是因為像這樣瘋狂SY造成的,所謂毀滅之前必瘋狂。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感覺手腳冰涼,渾身乏力,呼吸不暢,關節經常響。】

附評:

這個案例也讓我想起了我過去瘋狂手淫的經歷,那種喪心病狂的狀態,不要命地擼,擼不出,還在疲於奔命,做最後的衝刺,已經軟下來了,還不死心,必須射出來才算完成任務。最後終於射出來了,我也快倒下了,終於完成任務了,長籲一口氣,其實後來已經感受不到快感了,JJ都是麻木的,只是為了完成任務,只是想快點結束。被心魔附體,不徹底掏空決不罷休,完全就是作死的節奏,非常可怕!真的擼到了形神俱滅,半隻腳已經踏進棺材了。我記得那時我一天多次之後,人都站不穩了,走路都是顫抖的,下樓梯都要扶牆,生怕摔倒,臉上的氣色暴差,出現蠟黃色,整個人病懨懨的。我記得那時必須找新的H片,才能一次又一次調動起我的衝動,看過的會差很多,興奮不起來,必須是新的,那個年代很難找新的,而現在網絡時代,新鮮的刺激太多了,所以很容易造成連續瘋狂手淫的情況,現在有手機,找黃很方便,連小學生都在看黃了,色情已經開始荼毒小學生了……這方面家長一定要格外注意,不能讓孩子接觸黃源,色情的危害真的太大了。記得過去每次瘋狂縱慾過後,就是症狀的大爆發,尿頻和腰痛把我折磨得夠嗆,那時我才十幾歲,還在發育期,已經得上前列腺炎了,彎腰一會就腰疼得直不起來,擼後鼻炎也加重了,經常感冒,鼻子不通氣,特難受。

這個案例的戒友說自己差點死掉,一天射四次,幾乎是看了一天的黃,這個耗損程度實在太厲害了,真的有猝死的可能。瘋狂SY是可能導致驚恐發作的,之前分享過一些這樣的案例,都是連續放縱,過了一個臨界點,那種不詳的感覺就來了……《黃帝內經》:夫精者,身之本也。腎精是人體的寶貝,是身體的老本,老本是不能隨便往外拿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它,守護它。精足則神明,精奪則神衰,懂得保精養精,才能內氣充沛,生機不息,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古人強調的是積精全神,要懂得積攢腎精,不能隨便耗洩,要知道射掉後,身體感覺就會差很多,嚴重的話會導致各種症狀爆發,有的昆蟲交配後是會死掉的,因為賴以養命的能量被消耗了。古人很有保精意識,知道腎精的寶貴,今人多被無害論洗腦,又身逢色情氾濫的時代,一位小戒友的反饋:出來擼遲早還是要還的!最近我不是瘋狂放縱每天一兩發麼?最近感冒也沒有休息。前天打了兩發,昨天吃完感冒藥後就有點虛弱感,晚上八點我躺下休息了。雖然是躺著但是內心總有種焦躁不安的感覺,突然那種不適感爆發了,心裡說不出的恐懼,我當時心律失常,呼吸急促嚴重缺氧,四肢發冷發麻,臉部沒有知覺思維混亂,馬上快死了的感覺,非常恐慌,如果不是我蹲下緩解一點,我當時就叫出來了。一年前的這個時候第一次爆發了這種症狀,我知道,這是擼海中軀體症狀最恐怖的瀕死感,我才15歲,就要受到這種症狀的折磨!唉,一把辛酸淚,希望老師安慰一下我,也希望老師分享我的案例,警示各位師兄!我主要還是因為控制念頭不行。

 

容易導致驚恐發作或者猝死的情況

a.勞累時手淫或者同房

b.連續兩次以上,耗損太大

c.生病時手淫或同房

d.酒後手淫或同房

e.吃壯陽藥縱慾

f.熬夜手淫或意淫

g.持續時間過長

h.身體虛弱時縱慾

看過一個案例,就是在外喝了不少酒,並且已經很累了,回家和妻子同房,結果猝死。我們一定要警惕,身體狀態差時一定要慎重,因為此時縱慾的後果實在不堪設想。瘋狂過後就是滿目瘡痍,一場大禍也許就要臨頭了,這不是鬧著玩的,關乎性命安危,一定要吸取前人的慘痛教訓,否則很可能會再走前人的痛苦老路。在這個色情氾濫的時代,真的要有戒色保精意識,誘惑實在太大,很容易進入打雞血的放縱狀態,到時身體垮掉就苦大了。

2.【本人已戒色230天,遙望過去,看黃手淫,形容猥瑣,身力憔悴,焦慮自卑,與家人吵架,大學掛科,尿頻尿急,頻繁遺精,輟學休養,在家躺床廢人一個,到開始接觸《戒為良藥》,潛心學習,努力戒色養生,到現在腦力恢復,身體恢復,可以出來社會工作,充滿信心,內心光明、平靜而強大,倍感現今的脫胎換骨。感謝戒色吧,感謝飛翔哥,感謝所有無私奉獻於戒色宣傳的人!】

附評:

這位戒友蛻變了,230天,躺床廢人崛起了,從一個猥瑣憔悴的擼者蛻變為充滿自信、內心光明強大的人,真的非常棒!躺床廢人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每天只有深深的絕望,還連累家人,家人每天也唉聲嘆氣、愁眉苦臉。通過戒色養生,身心腦力都漸漸恢復了,又可以出來工作了,又有了奮鬥的底氣與勇氣了,這是脫胎換骨的變化。躺床廢人是多麼糟糕的狀態,230天過去了,廢人變新人,重生了,蛻變了,充滿朝氣與能量,又開始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了,生活又有了憧憬與希望。

看到大家蛻變,是我最高興的事情,拯救一個人,無異於拯救一個家庭,宣傳戒色,助人戒色,真的是一種很大的善舉,希望大家一起來傳遞正能量,一起幫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讓他們認識到色情與手淫的危害,普及戒色的理念,這真的是在拯救他們。沉迷邪淫就是在積累負能量,到時身體、家庭、學業、事業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能量場變得無序混亂富有攻擊性,各種負面的念頭,這樣就會感召各種不順的事情。

戒色後懂得修心,斷除負面的念頭,多發善念,感恩的念頭,孝順的念頭,助人的念頭,這樣場能就能重新變得有序,從負能量轉變到正能量,生活就能順很多,身體好了,也有本錢去奮鬥了,否則一身的病,即使工資再高,也很難幹得下來,因為身體扛不住。所以一個好身體實在太重要了,我看過很多戒友的文章,都感嘆身體好太重要了,身體一垮,各方面都會陷入困境。縱慾會讓棟樑之才變成朽木不可雕也,就像被色情的白蟻蛀空了一樣,隨時都會垮掉,而戒色是在讓朽木重新變得堅實起來,變成真正的頂樑柱,撐起整個家庭,撐起你的人生。當你能量養足後,你會發現自己是可以撐起來的,當你被色情蛀空後,你會發現即使自己想撐起來也撐不起,有心無力,即使能勉強撐起一小會,也扛不了多久,壓力一大就垮了。

3.【飛翔哥我最近到深圳這邊,想要在這邊發展事業,剛開始沒有什麼資金,就到工廠裡面打工,每天12個小時,每天上班就聽《戒為良藥》,我發現這幾天聽著聽著就哭了,或許我僅有的一些善根發芽了,以前的我就是麻木不仁的擼囚,從來不懂得感恩,經常跟家裡人吵架,脾氣不好,自從戒色後好幾年沒有見的同學都說我現在滿滿正能量,而且脾氣也特別溫和,而且我明顯感覺,自己身邊越來越多的貴人在幫助我,或許這就是戒色的福報吧!而且我現在每天5點半起床練功,每天只睡6個多小時,中午只休息15分鐘,工作12個小時一點都不覺得累,而且每天精力旺盛,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嚮往以及規劃,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敢想的。飛翔哥,這一切都是您在默默幫助我,幫助一個年輕的生命沒有凋零,如果沒有飛翔哥我現在不知何去何從,應該還在地獄的輪迴中受苦,飛翔哥您說過一燈燃千燈,我現在終於懂了,是您幫助我脫離苦海,我也應該去幫助更多人,讓他們的生命也徹底亮起來。我去年見到我初中同學,他真的變得面目全非,脫髮,虛胖,以前挺帥的,我那時只是引導了一下,沒有說明白,但是我昨天想他還那麼年輕就被手淫毀了,我晚上下班果斷打電話告訴了他,也算種下了種子了,我瞬間感覺全身特別舒服,身心愉悅,這就是行善的力量吧!而且工廠裡也有很多邪淫的人,我發現我現在都可以看面相了,我慢慢從身邊人引導,飛翔哥我特別特別感恩遇到您,遇到戒色吧!讓我生命亮起來,我也應該幫助更多的人。】

附評:

一燈燃千燈,度人即度己。過去的我也是麻木不仁的擼囚,戾氣很重,也和家人吵架,後來戒掉了,學會修心,學會行善積德了,我發現這樣的生活才是我真正想過的。無私幫助別人也讓我感到莫大的快樂,快樂不是超過別人,不是比別人強,而是幫助別人回歸正軌,幫助別人解決困難,當你學會無私奉獻、無私利他後,即使別人超過自己,也會由衷地感到高興,感到快樂,我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超過我,我墊底也沒事,我覺得只要大家蛻變了,逆襲了,我墊底也是心甘情願的,也是幸福無比的。一個無私的人是絕對幸福快樂的,只要有一點自私狹隘的想法,內心就會很痛苦。擼者脾氣容易不好,這很普遍,腎精虧損,脾氣就會變得暴躁,煩躁易怒,看人不順眼,戒色修善後,人就變樣了,內心祥和穩定了,脾氣就變好了,看人也順眼多了,懂得包容別人了,人際關係也變得好起來了,愛笑了,會開玩笑了,輕鬆了。一個煩躁的人就像一隻刺蝟,到處刺別人,一個祥和的人就像一縷春風,給別人帶去美好愉悅的感受。

這位戒友戒色養生後,精力恢復了,每天工作12個小時都不覺得累,這種精力旺盛的狀態是奮鬥事業所必須的,不少擼者乾不成事,為什麼?腦力、精力暴差,乾一會就累,乾一會就坐不住,這樣怎能成事?好的精力狀態太重要了,精力這兩個字很有意思,有精才有力!精虧損了,整個人的狀態就會下降很多,很多事情就無力應對了,再大的雄心壯志也會半途而廢,因為精力跟不上,事情做不好,堅持不下來。一位戒色360天的戒友說:以前我也可以表現很好,就因為擼管,精力不濟,導致錯過大量的機會。這次我把握住了,有了雄厚的精力,就有了把握自己未來的能力。

有精力,才有未來,沒精力,機會再多,也把握不住!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擼者,有些人也不願意承認,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但在合適的時機,我們應該讓他們知道戒色吧,知道戒色這件事。從外貌衰敗的角度來勸是比較有效的,比如脫髮問題,中醫講發為腎之華,手淫傷腎會導致脫髮,把這個知識點一說,對方就聽進去了。看到別人氣色不好,雙眼無神,黑眼圈眼袋,也可以半開玩笑地說:是不是最近擼多了?” 然後再點出擼管的危害。有的人聽到了,雖然不馬上開始戒,但到了一定時間,他就開始戒了,症狀會突然敲醒他的,我們讓他們知道有戒色這回事即可,我們負責播種,何時發芽,是他們自己的事。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的人,點亮他們灰暗的人生,照亮他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指路明燈。

4.【飛翔大哥好!在遇到戒色吧之前,我聽過不少開示,可能是我悟性不夠吧,我那時也一直以為念佛是為了增加福報,甚至還以為念佛求阿彌陀佛來。直到一天無意中發現了戒色吧,看到了《戒為良藥》,當我看了斷念的部分,才明白念佛也是為了斷念。文章中又提到了母音老人,我就去網上找了老人的視頻,我隨便點開了一集,沒想到那集就是介紹念佛,老人說妄念一來,就用佛號在心頭一轉,心就空了,佛號就像一根拐杖,幫助我們空心,而不是求佛來。

那一刻我更加認識到念佛的作用,老人在那張大家很熟悉的靠椅上緩緩道來……在看老人的視頻之前,我不太清楚什麼叫慈悲、慈祥,這些詞,我以前只在書上看到,生活中沒有太大體會,看到母音老人的視頻後,我被他那種慈祥、慈悲而又正氣浩然的強大氣場震撼了,而且老人又是那樣樂觀、平易近人,無論來訪者貧富貴賤,他都一視同仁,不卑不亢,而又寬和近人,值得我終身學習。感謝飛翔大哥一直以來的無私奉獻,飛翔大哥很多文章,我感覺不僅適合於戒色,還可以適合生活中很多事。】

附評:

這位戒友看的是母音老人上海寓所開示,那個系列有28集,應該是母音老人所有視頻開示中最經典的一個系列了,真的太殊勝了,我當初第一次看母音老人的開示,也是看的這個系列,當時就被深深震撼到了,那個慈悲懇切的聲音響起,內心莫名有一種很深的感動,而且有一種很強的直覺,那就是覺得母音老人說的是真理,我如飢似渴地把那28集給看完了,受益匪淺,百看不厭,其中很多開示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非常經典,非常震撼,老人的一言一行一個手勢乃至一個表情都有很強的感染力,我被那種強大的氣場給徹底折服了,老人在那張靠椅上進行開示,那張靠椅都有了某種特別的感覺,那個場景感人至深。這個系列是在老人的家裡拍攝的,所以非常具有親和力,有家的感覺和氛圍,老人的慈悲、慈祥、和藹、親切、樂觀、幽默、平易近人讓我如沐春風,老人非常隨和,就像鄰家的老爺爺,充滿智慧,充滿慈悲,充滿幽默,哈哈大笑。我對母音老人很有感覺,我也喜歡母音老人給我的感覺,那種感覺魂牽夢繞,我對母音老人有一種崇高的情感,一種深深的敬愛,一種淚流滿面的感覺。能夠得遇母音老人真的很有福報,絕對是泰斗級的大德,本煥長老也推薦大家學習母音老人的開示,丁愚仁老師也推崇母音老人,我的斷念理論其實就是師承於母音老人。

修行的核心是修心,不管何種法門,都是為了把自己的內心修空、修淨,斷念實戰時可以一覺即空,也可以思維對治、念佛持咒等,最好的操作就是一覺即空,當然思維對治和念佛持咒也很殊勝,各有千秋。學佛不能停留在迷信的層次,普通人求平安、求福報,這類是比較多見的,而有的修行人求見光、求見佛,弄不好會走火入魔。修行是要從自己心地上用功的,要真正理解念佛的作用,把心地掃乾淨,這樣修行才相應。

5.【飛翔大哥,我之前看過的色情圖片會出現在腦子裡,那種圖像一出現不容易斷掉,生殖器官立馬會出現不適(就感覺有東西堵住了,不知道是不是暗漏了?)我斷念的方式:綜合用的,斷念口訣、念佛持咒和思維對治,都在用。但是有時候那種圖片上腦極快,斷得很慢,下體很不舒服。你說我該如何是好?】

附評:

前段時間一位戒友在我帖子裡也問了圖像上腦的問題,看到的誘惑圖像會在短期內反復出現,印象深刻的圖像有時也會浮現出來。圖像上腦極快,一瞬間就攻上來了,關鍵還是警惕,對於圖像這類進攻方式要格外警覺,圖像一上來,馬上覺察消滅,也可以念佛持咒等,反應一定要快,慢一點圖像就開始在腦海裡變成小視頻了。我也經常被圖像攻擊,有的圖像還沒完全成形,就被我斷掉了,鑑於圖像容易引起強烈衝動,一般都是及時覺察加上改變姿勢,坐姿變站姿,然後來回走一下,這樣就能很好地消除那種殘留感和身體的不適,也可以配合做一下縮肛和固腎功。實戰時,如果反應慢一點,睾丸就會鬆,再慢一點,不適感就出現了,再慢一點就可能漏液體了,漏液體後身體更難受。我戒到現在,經歷了成千上萬次的斷念實戰,睾丸鬆過,不適感也出現過,漏液體一次都沒有過。即使高手也不是每次實戰都能做得極好,就像世界級運動員也不可能每次發揮都是超一流水準,狀態總有起伏的,關鍵是自己要善於總結,不斷練習,這樣下次的實戰表現才能更好。圖像的攻擊方式是非常常見的,關鍵反應要快,要高度警覺,經歷過一些實戰後,慢慢就熟悉了這種攻擊套路,到時就能沉著應對了,自己也會有一些自己的實戰經驗,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就能很好地處理了。

來果禪師:“五根本中,唯有淫戒極為易犯,特將拈出,以明止法。如眼見淫色,耳聽淫聲,當時淫心兼身俱動;才識將動,急快反觀,就處一覺,一覺不止,切須再覺。何以故?將起即覺,則覺力自勝,淫念易止,若起多時,已發身口,其淫力勝,故難覺除。由是之故,念起即覺。”

大德都在說這個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一覺即空,戒色一定要學會觀心,學會覺察,觀心是基本功。要覺得快,覺力要不斷強大,這需要一個堅持訓練和培養的過程,剛開始念起不覺,跟著念頭跑,跑了一段才發現自己在意淫,這時已經慾火中燒,欲罷不能了。後來通過不斷學習和訓練,就能做到念起即覺,覺察力變得越來越強,到時就可以主宰內心了。

6.【飛翔哥,我體會到純淨的大快樂了!作為一名大三考研黨,自己已經記不清自己多久沒破戒了,自從每天堅持學習飛翔哥以及戒色前輩的精華帖45分鐘,目前戒色穩定,內心乾淨。每天在圖書館學習,今天下午到了飯點就離開圖書館前往食堂,於是在去食堂路上不知所以地開心,包括吃飯、吃完飯後散步直到回到圖書館後都一直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開心,天吶,那感覺太美好了,就是想笑,就是開心,沒有任何理由的快樂。現在想想還很開心,原來這就是我孩童時期的快樂呀,多麼美好,多麼純潔,原來前輩們說自從我們長大了,純淨消失了,於是純淨的快樂也不復存在,這些理論都是真正無疑的,因為當我體會到純淨的大快樂後我才體會到這種美好的美妙。感恩,我會再接再厲,也希望各位戒友齊心努力,與邪淫戰鬥到底,邪淫一點都不酷。】

附評:

天然的喜悅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因為你就是喜悅本身,你整個就是一個開心果。小時候的神奇感覺,我記憶猶新,那時我內心很純淨,所以有一種很快樂的感覺,那種喜悅不是來自物質,不是來自玩具,不是來自性,多年以後,我才真正領悟到這是天然的喜悅,不需要任何外在的物質,不需要性,就是純淨的存在,純粹的快樂。一個人一旦再次恢復純淨,他就能找回這種神奇而美好的感覺,的確很美妙。

在手淫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在多巴胺的升升降降中,整個人都迷失在色欲裡了,完全被快感沖昏了頭腦,這時會誤以為快感就是快樂,不惜一切代價地瘋狂追求快感,其實快感並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不需要理由,真正的快樂不需要外在的條件,真正的快樂是內心時刻泉湧的新鮮喜悅,它來自於內在,而不是外在的刺激。很多人在手淫幾年後,徹底沒了笑容,一張殭屍臉,怎麼也擠不出一個笑容,即使勉強笑起來,也顯得特別猥瑣,曾經的純真笑容完全消失了,相由心生,內心是齷齪的,不可能有純真美好的笑容。邪淫的確一點都不酷,猥瑣得很!那個猥瑣的身影在瘋狂,在抽搐,在空虛,在悔恨!在痛苦!在惶恐!在掙紮!在絕望!在哭泣!真正酷的是戒色,極具智慧的酷!酷到骨子裡了!表面的酷是膚淺的酷,做作的酷,裝腔作勢的酷,缺少智慧,缺少內涵,缺少深度!你不可能一直保持喜悅的狀態,除非你變成喜悅本身,那就時時刻刻在泉湧著喜悅,變成一口喜悅的活泉。到那時,你就不需要從外在尋找喜悅了,因為你本身就是喜悅,你時刻散發著喜悅,你把喜悅的感覺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別人也會被你喜悅的感覺所感染,也會跟著一起喜悅,就是這麼奇妙。就是想笑,就是開心,沒有為什麼,不需要任何理由,因為你就是喜悅本身!你已經領悟了快樂的真諦!

一位戒友說:現在感覺到,其實接觸大自然比接觸黃更快樂,那種太陽生起的信心、站在高山上的豪邁、看到樹木的寧靜、柳樹垂條的擺動、湖波蕩漾的感覺、嫩綠的小草、奇花異草的綻放等等,有時候一陣清風撲面而來,都能特別歡喜和滿足,這在接觸黃的過程中是無法體會的,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多學習孩子,他們那個時候先天意識 還比較強,是那麼純真善良美好!戒掉之後,就會發現之前沉迷邪淫時所忽略的美好,邪淫時對這種美好是麻木的,是缺少感知的,戒掉之後這種對美好的感知又會回來,看著花花草草都感覺特別美好,特別幸福,看見鳥兒飛過,都會感到特別喜悅和自由,情不自禁地開心。這種感覺真的是看黃手淫時無法體會的,這才是真正值得擁有的感覺。

7.【飛翔哥您好,今天我在看您寫的《戒色十種力量》時突然有一種感覺,就是特別開心,特別歡喜,感覺看到的、想到的一切都和山泉水一樣清澈。以前看到前輩們說戒色是飛龍在天的大爽,總覺得未免言過其實,但我今天真的感覺到了,那一瞬間,真的是發自內心地覺得幸福而快樂,戒色原來真的可以這麼爽!感謝飛翔哥,感謝各位前輩,感謝當年不怕被辱罵嘲諷堅持宣傳的英雄們!你們都是活菩薩!沒有你們我也許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世界居然如此美麗!相比而言邪淫就好像垃圾一樣!我會一直戒下去的!拼死戒,戒到死!!】

附評:

這位戒友也感受到了,戒到一定時間,會有一瞬間進入那種感覺,感受到飛龍在天的大爽,這位戒友說戒色原來真的可以這麼爽!其實前輩的文章都是過來人的深刻體會,戒色的確可以這麼爽。蛆拱屎是一種爽,低級的爽,飛龍在天是另外一種爽,高級的爽。有低級的爽,肯定有高級的爽,低級趣味帶來的是低級的爽,淨化心靈帶來的是高級的爽,世人多鑽在低級的爽裡頭了,所謂:大可笑,大可笑,好漢多迷屎尿竅。他們不知道還有高級的爽。喜悅到爆,那是怎樣的感覺呢?整個人充滿喜悅開心的感覺,好像爆炸一般,這種狂喜沒來由,不是因為外在的刺激導致的,就是內心泉湧的感覺,就是開心,就是爽!看看小孩,他們很多時候都會笑,你不知道他們為什麼笑,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就是喜歡笑,內心就是開心快樂,這就是天然的喜悅,非常珍貴的體驗,成年後基本都喪失了,因為大多數成年人都掉進了慾望的深坑,開始喪失天然的喜悅,轉而追逐外在的東西,他們誤以為外在的東西能讓自己開心快樂起來,然而最後體驗到的只是沮喪和失望,任何物質在得到的一小會也許會開心一下,但轉頭就消失了。很多有錢人、開豪車的人,你看看他們的表情,基本沒有什麼笑容,板著一張臉,顯然不是開心快樂的狀態。

恢復純淨,才能真正快樂起來,錢、性、物質都無法讓一個人真正快樂起來,只有恢復純淨心靈,行善積德,才可以。

一位資深戒友在帖子裡寫道:自從我接觸到戒色以後,我翻出以前的照片看了看以前的樣子,幾乎每一張照片都沒有笑容,冰冷著一張臉,非常難看,每一張照片的眼睛都非常小,眼皮耷拉著雙眼無神。我記得當時女朋友對我說,讓我和父母照相的時候笑一笑,我這個樣子他們看了難受,我當時真的感覺笑不出來,心裡很沉重的樣子,每天都不快樂,我現在才明白是因為我沉迷於邪淫,整個人陷入巨大負能量,處於低頻率振動,低頻率振動是沉重壓抑的,因此我的內心感到壓抑沉重,感覺不到快樂,需要用刺激來獲得快感。

就像是現在街上的那些所謂的美女,整天冰著一張臉一副高冷的樣子,自以為像是女神一樣,其實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因為過於追求物質、虛榮,丟掉了純真,整個人處於低頻率振動,內心沉重壓抑根本快樂不起來,需要各種消費等這些外物的刺激獲取快樂,很可悲啊!相反真正內心純淨的人,不管走到哪裡整天都是笑嘻嘻的像小孩子一樣,內心純淨的大快樂如泉湧一般,根本不需要外物的刺激。而我現在有時感覺到莫名的開心,像是小孩子一樣,照相的時候笑容也燦爛,面相和善,而且眼睛變得很大,以前努力睜,都沒有這麼大,像是開了眼角,變長變大,有了精神,眼白以前佈滿血絲,現在漸漸地清亮了起來。我遺傳繼承了父母外貌,自小相貌清秀,後來有些長殘,戒到現在,重新恢復了神采,常常會聽到關於外表的讚揚。畢竟我不再年輕,加上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我不再追求外表,但是這是對我戒色成果的肯定,我覺得大家表揚的更多的不在我的外表,而是我的精氣神!戒色真的可以讓你提高顏值,充滿精氣神!

充滿正能量、有精氣神、內心純真的人,自然就是快樂的,因為他們處於高頻振動的模式,變成了快樂的源泉。外在的刺激所帶來的快樂是短暫的,而且還可能會讓慾望不斷增大,越來越難以滿足。一個慾望的滿足往往會導致更多慾望的產生,於是疲於奔命,不斷追求虛假的快樂、虛無縹緲的快感,把快樂建立在性與物質之上的人,最後都迷失了自己,肯定會進入低頻模式,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真正快樂來自於淨化心靈,培養自己的正能量!

 

8.【看了很多飛翔老師的文章,也按照飛翔老師所說的去做,發現很多東西真的只有去親身去做,你才會發現老師話語的含義。就比如我最近不斷地幫助戒友答疑(挑我會的回答),鼓勵戒友,我的心境也發生了一些細微的的變化,尤其是此時此刻它還是充滿欣喜與雀躍,根本停不下來,這種久違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得到自己喜歡的玩具那樣的開心滿足。說真的我還不能完全地形容出來,只能去慢慢地體會這種感覺給我帶來的回饋,真是一種大快樂,大爽,原來戒色的生活是這麼的美好。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我自己也很開心、滿足,有時候別人僅僅是一句簡單的謝謝,我覺得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饋贈了。所以我決定按照飛翔老師所說的嘗試不斷地去發一個個善願,去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能有更加美好的人生,而不只是邪淫所帶來的灰暗人生,讓他們知道世界的美好,讓他們熱愛自己的生活,熱愛身邊的事物,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去幫助他們,將善良這顆種子播種到更多人的身上,讓這種美德延續下去,讓生活更加的美好。得遇老師無比感動,思之淚目,無限福報,祝老師身體健康,事業更加順利,生活更加美滿。也祝 戒色吧 的各位師兄師弟們早日擺脫邪淫的束縛,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的人生。】

附評:

有四個字叫“為善最樂”!這四個字很好,我自己的真實感受就是淨化心靈可以帶來快樂,安住真我會帶來不可思議的美妙快樂,行善利他也可以帶來很大的快樂。我再說兩句,邪淫最苦自私最苦。邪淫其實就是一種自私,要自己爽,非常自私的貪心。自私是在強化小我(ego),最後肯定感召苦果。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無私奉獻,無私利他,無私是真我的品質,智者的核心是無私的,這點很重要,有的人雖然也行善,但他的核心還是自私的,要求福報,想怎麼樣,都是圍繞那個自私的核心。這樣行善就大打折扣了,只有核心是真正無私的,這樣行善才能帶來真正的大快樂,自私行善之人肯定患得患失,看不到效果也會怨天尤人,甚至會後悔。

前輩的很多話,只有親身去做了,才能真正明白前輩的意思,就像斷念口訣,只有自己練到一定程度,才能真正深刻地理解前輩強調的覺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實戰感覺,只有反復訓練,才能真正徹底地把握。我最近有了一次頓悟,這次頓悟讓我歡喜雀躍,其實就是對一個看過無數遍的簡單知識點的深刻理解,過去看了很多遍,都沒有很特別的感受,當我不斷練習觀心,不斷練習安住真我,幾萬次、幾十萬次地安住,終於有了特殊的領悟,這個領悟就是:念頭遮蔽了真我,我的工作就是清除念頭的遮蔽,讓真我時刻顯現。其實關於這個開示,我看過很多大德都開示過,但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就是因為我沒有練到那個程度,練到了自然對這句開示有了入木三分的體會、理解和感受,一定要練到,才能真懂,才能真正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有了更深的領悟後,練習的感覺和質量又會上一個全新的層次。

有的戒友說自己總是突破不了半個月,雖然看了很多戒色文章,也做了筆記,為什麼突破不了怪圈?原因就是沒有正確深入的理解和精深持續的練習,戒色不在於學習了多少,記了多少筆記,而在於吸收了多少,領悟了多少,真正落實了多少!當然學習和記筆記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看你的吸收、領悟和落實,有的人看了很多戒色文章,也記了不少筆記,但吸收率有多少?有沒有轉化成自己的實戰意識?有沒有堅持去練習?實戰的表現是否有了質的提升?有的戒友總抱怨自己破戒,看看他的實戰表現就明白了,看到誘惑不知避開,還是去點擊,去聚焦,去盯著看,斷念也不行,甚至還貪戀邪念,不肯斷,這樣怎麼能行呢?一定要嚴格落實戒色十規,十規是圍繞實戰的戒色體系,實戰強,才是真的強!實戰狠,才能真正做到不破!才能真正守得住!實戰就看對境和斷念,一外一內,外避內斷,任何戒色體係都繞不開這兩點,任何戒色方法脫離了這兩點,必敗無疑!脫離實戰,是不可能成功的!有的戒色方法可以成功一時,但要成功一世,必定要真正重視實戰,強化實戰!

這個案例的戒友體會到了助人的快樂,他描述得很詳細,也說得很好,一個人要懂得行善積德,懂得積累正能量,這樣氣場才能真正強大起來,氣場強了,才能做成大事,你見過一個猥瑣的人做成一番偉業嗎?幾乎沒有,能做成大事的人必定要有正能量、德行的支持,要有魄力、精力去支撐他奮鬥,被邪淫掏空身子的人,走路都費勁,何談闖事業呢?

幫助別人就是在強化自己的正能量,這點在很久之前我就反復強調過了,度人即度己,多發善願,多起善念,多幫助別人,彎腰撿垃圾、讓座的小善也不要放過,積小善才能成大善!告別邪淫負能量的狀態,找回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自己,戒色最終就是要回歸正能量的狀態,擁有了正能量,才能擁有真正美好幸福的人生。

反之,沉迷邪淫,沉迷色情,必將多災多難,各種不順,一個負能量的人感召的必然是負能量的人事物,這是必然的,完全符合科學規律,當你充滿正能量了,你的處境和心境自然就轉變了,你會開始喜歡正能量的感覺,而厭惡負能量的言行,厭惡負能量的事物,厭惡負能量的人。我戒色前也總說髒話,髒話是負面低頻的詞彙,戒色修善後,我不喜歡說了,一句都不喜歡,因為我知道,說一句髒話就會給我帶來負能量,我不喜歡負能量的感覺,我喜歡正能量充滿凜然正氣的感覺。一個邪淫的人必定是充滿負能量的,正能量已經被邪淫壓制在非常小的範圍,邪淫之人必定自私,戾氣超重,脾氣暴躁,這是必然的,因為負能量對應的就是那種狀態。

有了正能量就完全不同了,我蛻變了,也開始喜歡正能量的生活,以前沉迷邪淫,我以為那是正常的,其實那種生活危機四伏,有了正能量,我的心真正安穩了,祥和了,學習聖賢教育後,也知道要行善積德,我對我目前的生活狀態是比較滿意的,也希望大家都能懂得戒邪淫,懂得行善積德,學會對治負面的念頭,為道日損,把負面的念頭損之又損,最後變得極少,而同時,善念善願又在每天不斷地發,這樣正能量就能迅速積累起來。當我發感恩的念頭時,我很享受那種感恩的感覺,那是高頻正能量的念頭的一次洗禮,你會發現當你感恩時,你的心情是很愉悅的,當你做善事時,聽到一聲謝謝,你會很開心,會很快樂,很有成就感,也感到生活很有意義,很充實,這是行善的真正價值所在。你在無私奉獻,其實幫到的正是自己,我希望大家共同來傳遞正能量。有句話說得好:外在的快樂所帶來的是一時短暫的刺激,感官上雖有享受之樂,但未必能心安理得、寧靜祥和。真正的快樂不在於獲取,而在於付出,在於無私奉獻,這是人生快樂的源泉。

 

下面步入正文

這季是關於德行培養的,德行是戒色的基石,戒色後一定要學會培養自己的德行,德有多高,戒有多穩!戒到後來對德行的要求越高,德行有虧,就很容易發生破戒,記得之前一位老戒友戒了兩年多破戒了,原因就是嗔恨心。嗔恨心是負能量,會導致情緒失控,這樣就容易出現情緒破戒。培養德行一定要學會克服嗔恨心,克服一切負面的心態,這點異常重要。培養德行也要多行善積德,不斷強化自己的正能量。至戒要靠德!德行出現問題,很可能會栽大跟頭,爬得越高,摔得越慘!德行好,就會很穩定,如果還是自私狹隘,嫉妒心、嗔恨心重,那肯定會破戒的。內心負能量一重,遲早會破戒,這是必然的規律,內心正能量強,就會戒得比較穩定。

進入戒色的高層次,必然要無私,如果還是圍繞著自私,貪名貪利,肯定會出問題,自私就像癌細胞,一個人如果以自私為核心,他做得越多,這個癌細胞就長得越快、越大,不斷侵蝕自己的健康,最終導致毀滅。如果以無私為核心,懂得培養德行,那就是一個健康的細胞,你做得越多,身心的感覺就會越好,精神境界也會越高。這是自私與無私的天壤之別,我戒到現在,經歷了很多事,也看到過很多戒色前輩的經歷,我發現無私真的很關鍵,一旦自私,就會爭名爭利,心態就會變壞,心態一壞,就很容易出現破戒。

武德風範四句訣:武德高尚、武風正派、武禮謙和、武技精湛。學武是很重視武德的,那些武學大家都是道德高深人士,否則是無法進入高層次的,武學大家很重視習武者的武德,人品不端者不傳,不忠不孝者不傳,人無恆心者不傳,不知珍重者不傳,習武是有很多規矩的,對德行要求很高。習武先習德是中國傳統文化在武術中的體現,是武術最核心的指示,德行上去了,練武的境界自然就上去了。我們戒者也要注重德行的培養和提升,德行好,才能戒得好,德行差,戒色之路也會充滿坎坷。將來出來工作,領導不僅會看你的才華,也會觀察你的德行,有德行,會做人,就能得到領導的賞識,德行差,不會做人,就會越混越差。有才華的人不如有德行的人,有德行的人可以統禦一群有才華的人,有的老總本身學歷不高,但德行卻非常好,他的員工基本都是本科、碩士乃至博士生。

劉備,字玄德,玄德是很深的德性,是非常強大的德性,具備如此德性的人可以做領袖,一群武將、軍師都圍繞著有德性的人,都尊崇他。大家可以觀察很多老總,很多CEO都是德性極強之人,才能坐到那個位子,德性差的人,即使坐了,也穩不住,一定要有強大的正能量和德性才能穩得住。為什麼德行好,德性強的人可以做老大?因為他的振動頻率高!這是我反復研究發現的,宇宙的一切都是振動的能量,一切都可以用振動頻率來解釋,有才華的人不一定振動頻率高,有才無德是小人,有德之人振動頻率才高,振動頻率高就能做老大,才能服眾!而影響振動頻率的是什麼?是一個人的念頭!斷除惡念,多發善念,多做善事,多做仁義之事,這樣振動頻率就會越來越高,能量場就會越來越強,真正的力量就是振動頻率高!不是肌肉的力量。之前看過一個大力士硬拉500公斤,破了世界紀錄,他有沒有力量,肯定有,但他的力量屬於肌肉的層次,這還不是最高層次的力量,最高層次的力量是修心的力量,是內在的德行,是真我的力量!

案例:

飛翔老師,您好,我戒色還差一個月就三年了。可是我今天破戒了,我想把原因反饋給您,希望您可以收錄進《戒為良藥》以警醒廣大戒色吧戒友。我沒有重視養生,從一開始就沒重視。我總覺得只要不破戒就是戒色成功,只要戒下去身體就會自動恢復。我自認為養生意識不錯,生活習慣健康。就我的感受而言,養生不容易,養生需要在戒色的基礎上更加精微地控制。而最影響身體恢復的是名利心,我不熬夜,不抽煙也基本不喝酒,一年也超不過三次的應酬。這些都可以忽略不計,每天有運動習慣,由於武術世家,每天都練習太極拳、形意拳和打坐,這些對我的恢復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然而強烈的名利心大大地消耗了我的精氣神,它使我思慮過度,它使我壓抑焦慮,它使我情緒不佳,它使我時常不顧身體是否能承受而過度勞累。它無時無刻不消耗著我,就像一個蛀蟲,三年來身體的恢復時好時壞,總是在築基還未穩固就被我消耗一空。我在北京闖蕩,在這座個人慾望極度膨脹的城市裡我也沒能逃出去。就這樣慢慢拖到現在,身體的恢復長期不理想慢慢地磨垮了我的戒色意志,我是在抵抗中被攻破的。三年了,心魔從未攻破過我,今天我遭遇了滑鐵盧。因為我再也無法調動意誌了,就像懸在半空失去了支點。

在長期戒色的路上最重要的就是保住初心,只有它穩固了才能保證戒色的態度和面對心魔進攻時的堅決程度。可是隨著時間的延長初心必然會慢慢消退,每到這時我就會通過看受害者案例和背誦戒色語錄來堅定信心。每次都成功了,可是我沒有認識到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身體的恢復情況,它直接左右戒色的意志。古聖先賢關於養生的論述裡第一條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淡薄名利,而很多時候不跌一跤不會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希望您可以通過《戒為良藥》讓大家看到,讓大家充分重視養生,認識到名利心對養生的影響。在心底去除名利之欲,放下執著心,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努力生髮而無欲。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最害人的還是名利之心,最影響養生的根苗是名利之心。

分析:

這位戒友能戒三年很不容易,可惜他破戒了,一方面身體恢復情況不理想磨垮了他的戒色意志,另外就是名利心太重,導致心理失衡,他之前戒得還是挺不錯的,養生方面也做得還行,就是因為名利心太重,思慮過度,這樣能量耗損也很嚴重,一直想一直想,就像在腦袋裡跑馬拉鬆一樣,是會很累的,消耗是很大的。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學會看淡名利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追求名利,本質是一種私心,越想追求,卻越難得到,心裡會變得壓抑而焦慮,那些好的名人,他們做了多少善事,捐了多少款,這是我們很難想像的,他們的不斷付出才有了他們好的福報。一個人應該看淡名利,而專注於行善積德,多幫助別人,學會慢慢培植自己的福報,到時雖然不求,而名利自得,得到名利也不會執著,而會看得很淡,很平常。在一個大城市打拼是很不容易的,要面對各方面的壓力,自己一定要注重養生,不僅是養身體,更要注重養心,讓內心祥和、穩定,充滿正念,充滿正能量。這樣有了一個健康的身心,一個良好的精氣神,一個充足的精力儲備,才能更好地拼搏自己的事業。不要羨慕別人的物質條件,不要嫉妒別人的名利,那是別人行善積德得來的福報,要深深明白這一點,就知道該往哪裡使勁了。嫉妒別人只會導致內心失衡,內心會很痛苦,這其實是完全沒必要的,關鍵要自己堅持行善,積累起正能量,到時候振動頻率上去了,自然會匹配好的人事物。

在慾望極度膨脹的都市要保持一顆清淨心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很高的修為,要闖蕩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必定要有深厚的德行作為根基,有德行,有拼勁,領導就會賞識,有德行才能真正得人心,你會做人,有德行,很多機會都會留給你,老天也會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這樣你就飛黃騰達了,年薪十萬、幾十萬,慢慢就能在大都市站穩腳跟了,否則缺少智慧,缺少德行,只在那空想名利,並且還產生很多負面的念頭,這樣只會拉低自己的振動頻率,境遇只會越來越差。這位戒友的善根還是不錯的,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相信他會做出相應的調整。把名利看得太重,就會活得很痛苦,看淡名利,注重養生,養好精氣神,就能好好奮鬥自己的事業。

一個好的心態真的很重要,好的心態對應的就是好的德行,戒到最後拼的就是德,德行有虧,就可能間接導致破戒。秦東魁老師說過,上等風水在自己身上,在自己的內心,思人恩德,想人好處,這叫聚光。光向上走,表現在臉上,就是微笑。微笑的臉是元寶形,嘴像蓮花一樣,肯定發財。想人不好,抱怨人,嫉妒人,憎恨人,這叫聚陰。氣陰則下沉,表現在臉上,就是冬瓜臉、苦瓜相,肯定倒楣。學了聖賢教育,就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了,一定要把自己的德行提升上去,這樣才能進入更穩定的戒色層次

這季我特別總結了256個字的戒色德訓,最好能每天讀一遍,經常看看,感受來自正能量的加持,讀一遍就能感受到一股力量在升起,在強化,在把你導向強大而正確的方向。這256個字就像一塊異常強大的能量塊,讀一遍就像服用了一次能量塊,瞬間會感覺到振動頻率的提升,這種感覺十分微妙,還會感覺到某種崇高的力量,你的眼神和舉止也會變得崇高起來。經常讀誦自然可以讓自己按照這256個字去做,去落實,讓自己的言行去符合這256個字。

崇德弘毅,使命擔當,正己化人,立場堅定
勞謙無怨,中道平和,正直仗義,孝順感恩
謙讓團結,不爭第一,謙卑自牧,虛懷若穀
謙和寬厚,剛烈忠義,溫良忠厚,不慕虛榮
有慚有愧,不驕不炫,無私奉獻,不求回報
寵辱不驚,低調內斂,寬恕仁愛,和藹可親
真誠友善,以和為貴,心地放寬,和氣致祥
修己以敬,涵養德性,品雅行優,樂我天真
待人誠懇,與人為善,穩重做事,坦蕩做人
誠信知禮,光明磊落,持身謹嚴,方有剛毅
守正待時,克服嗔嫉,心胸豁達,樂觀豪爽
以德禦才,修身種德,養德遠害,修心為上
非德勿行,斷惡修善,德義為重,謹慎對待
積功累德,有德自安,德為人先,行為世範
尊師重教,恭敬老師,善體師心,敬順無違
常念師恩,讓功於師,功成弗居,抱樸守拙

 

下面我逐條解析


一,崇德弘毅,使命擔當,正己化人,立場堅定

崇德:崇尚美德。弘毅:寬宏堅毅;剛強、勇毅,謂抱負遠大,意志堅強。《論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戒色到一定程度要有使命感,這種使命感就是喚醒更多的人認識色情與邪淫的危害,去幫助他們,要有一種神聖的使命感,這是一件絕對正確的事,雖然在邪淫氾濫的時代,不少人剛開始會誤解我們,詆毀我們,但只要我們堅持做下去,自然會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與支持,他們是會慢慢醒悟的,特別是在傷精症狀爆發後,他們會開始認識到戒色的正確性。要勇於擔當這一偉大的使命,要把這個公益事業堅持做下去,幫助一個是一個,有時候你的一句勸導的話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走向,真的有這麼強大的力量,他會深深感謝你一輩子,我見過很多這樣的案例,最後在文章裡都表達了對宣傳人員的高度敬意和感謝。一句宣傳,照亮了一個邪淫者灰暗的人生,突然他的人生就開始轉變了,就因為你的一句宣傳,他的人生軌跡就開始向著好的方向轉變了。

有次和一位小吧聊天,他提到了最正確的戒色動機應該是無私奉獻、無條件的愛與付出,我對他的觀點深表認同,因為這個動機是無私而崇高的,的確是最正確的動機。剛開始戒色,往往是一些個人的動機,是完全圍繞自身的一些動機,比如恢復身體健康,恢復容貌氣質,恢復帥氣、恢復腦力,為了自己的學業或事業等等,剛開始都是這些個人的動機,當然一開始我也是這樣,畢竟當時身心垮了,急需恢復健康,是會出於個人的動機來戒色,後來身心恢復了,這時就要昇華自己的戒色動機了,否則身心容貌恢復後,就會喪失動力,不知道戒色是為了什麼,會感覺人生變得無意義。

古聖先賢提出了正己化人,這四個字真的太好了,不僅正己,還要化人!要幫助別人,要無私奉獻,這樣的動機就相當崇高了,也是我最提倡的戒色動機。一開始很難有這個覺悟,慢慢通過學習,就有了正己化人的覺悟了,這時戒色動機就完全昇華了,不再局限於自身,而是為了大家的福祉而努力奮鬥。真正的戒者應該是立場堅定之人,絕不會動搖,立場、信心、決心和執行力,具備這四者的戒友很容易成功。

 

二,勞謙無怨,中道平和,正直仗義,孝順感恩

《易經》:勞謙君子,有終,吉。勞謙君子,萬民服也。勤勞而謙虛的人,真的很得民心,不怨天尤人,也彰顯一個人的德行。人生處世,一個謙字便可以安身立命,謙為德之柄,謙舉則德張。在《易經》六十四卦中,謙卦是唯一的全吉卦。我很強調謙虛,也很看重謙德,因為謙虛是真我的一種品質,而驕傲則是在強化小我(ego)。謙虛的念頭是高頻振動的念頭,而驕傲的念頭是低頻負面的念頭。前段時間一位資深戒友發的文章,他指出戒不掉的原因之一就是懶!說得一針見血,很多新人都懶得學習戒色文章,破戒了就說自己定力不行,毅力不行,殊不知光靠毅力是不行的,是在蠻幹,定力也是通過學習戒色文章提升的,也要通過實戰的磨練而變得穩固。

觀察一個人是否能戒掉,首先看他的決心和學習熱情,這兩點異常重要,能戒掉的人都有認真學習戒色文章,而且是養成學習習慣,堅持日課不中斷,每天堅持學習,做筆記,複習筆記,嚴格落實前輩反復強調的內容,就像備戰中考、高考和考研一樣。戒色覺悟的提升是一個不斷深入、不斷領悟的過程,學習並不是枯燥的,當一個個頓悟爆發的時候,那種喜悅是極度興奮的,到時一下就明白了前輩的真意,喜悅之情,無以言表,真的是拍案叫絕。對戒色文章有強烈的興趣,強烈渴望學習戒色文章,強烈渴望戒除惡習,這樣的人提升覺悟是突飛猛進的。

 

你想戒掉,你是否夠強烈?當你瘋狂找黃,迫不及待打開黃片,把那種強烈的衝動用在學習戒色文章上,你早就戒色成功了。

 

中道,即中正之道。公正、正義、不偏不倚,不會有偏激的想法,整個人的氣度也比較平和,這樣的人是具有大智慧的人。一偏激就不符合中道,中道是絕對的理性,為人處事也很有分寸,邪淫之人往往思想偏激、偏執,脾氣暴躁,這是負能量的一種表現,當戒掉惡習,多學習聖賢教育,慢慢就能回歸中道平和,這時候會發現人際關係也自然改善了,一個偏激的人是很難與人相處的。平和養無限天機,真我的狀態就是一種平和、平淡的狀態,內心平和,能有作為,平和之人必定很有耐心,做事很有章法,能做到平和,必定具備很深厚的德行,大德都有一種平和的氣度。正直仗義也是我很看重的品德,正直之人也是我所欽佩的,要做到表裡如一的正直是很不容易的,還能仗義,那就更難了。

孝順感恩是最根本的德行,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非常孝順父母師長的人,一定是一個有福之人。孝順父母——世間第一福田!要種福、修福,第一就是要孝順父母,不能抵觸頂撞父母,有事好好溝通,儘量避免吵架,要多孝順父母,一個孝子的能量場是很強的,到了社會上也懂得尊敬領導,尊重長輩,很得人心。第一福田,如果不懂得去種,那真的很愚癡,很多人不僅不懂得去種這塊福田,還經常去糟蹋這塊福田,和父母吵架,家庭很不和諧,這樣的人將來肯定到處碰壁。一旦你懂得孝順感恩了,你的能量場一下就好了,走到哪裡都容易受到歡迎。《論語》中也講事父母,能竭其力。竭盡自己的能力去孝敬父母,陪伴父母,回報父母,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條。

《佛說業報差別經》:複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嗔;二者施衣;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以是十業得端正報。很多佛經都強調了孝順的重要性,對父母、對長輩、對領導、對老師,你孝了,你就順了,反之,忤逆不孝,真的是到處倒楣,各種不順,真的無法做人了。

 

三,謙讓團結,不爭第一,謙卑自牧,虛懷若谷

《禮記》中有讓,禮之主也讓,德之主也卑讓,德之基也等話,都強調了對於禮義道德的重要。謙讓團結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戒友之間,還是戒色前輩之間,都應該注重謙讓團結,不要爭第一,公益事業沒必要爭第一,不要有超過別人、比別人強的想法,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爭第一,想比別人強,這其實是一種自私的想法,也是在強化ego。謙讓團結,才能和諧,勿爭高下,互相支持,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儒家認為,謙讓是一種高尚的道德行為,也是君子所應當具備的道德品質。《禮記·聘義》中說敬讓也者,君子之所以相接也,孔子也說君子無所爭。記得小學時,老師就專門講過:團結友愛、互相謙讓。謙讓是一種胸懷,一種美德,一種風度,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修養。爭第一其實是名利心,貪名的念頭在作怪,有了爭第一的心,心理就會失衡,就會自贊毀他,爭心一起,詆毀隨之,讓自己陷入負能量。

《周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印光大師在一封回復的手書裡寫道:汝年二十一,能詩能文,乃宿有善根者。然須謙卑自牧,勿以聰明驕人,愈學問廣博,愈覺不足,則後來成就,難可測量。學習了很多戒色文章,懂了很多戒色養生知識,修心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這時一定要懂得謙卑自牧,仍然覺得自己很淺薄,還需繼續努力,有這樣的心態,才能進入更高的層次與境界,否則得少為足,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驕傲,這類人很快就會破戒。我之前看過很多案例,不少人戒了幾十天或者上百天,就開始驕傲了,一驕傲自滿,不久就破戒了,十幾歲的少年很容易犯這個毛病,吃過幾次虧,再學習前輩的文章,就知道謙卑自牧的重要性了,再也不敢驕傲了,驕傲的念頭其實是很狡猾的,也是心魔的一種攻擊方式,往往在進步的時候就潛藏著驕傲的危險,一驕傲,就要倒楣,因為驕傲是負能量的低頻念頭。有的戒色前輩說自己發表了戒色文章,得到了大家的支援與贊許,這時候微妙狡猾的驕傲念頭就開始出現了,這時要提高警惕,堅決斷除,然後多思維驕傲的壞處、謙虛的好處,切不可有半點驕傲得意的念頭,時刻警惕自己不要犯這個錯誤。孫子兵法裡面就有使敵人驕縱這一條,所謂驕兵必敗,驕傲的人肯定會放鬆警惕,而心魔這時就容易得逞了。

悟達禪師的法緣日盛,唐懿宗非常欣仰其德風,備極禮遇,特尊他為國師,並欽賜檀香法座,禪師亦自覺尊榮,集朝野禮敬於一身,起了貢高我慢之心,於是膝上忽然長了個人面瘡,就是因為貢高我慢讓宿世的冤家債主得便。這個公案很有名,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大禪師也可能犯這類低級錯誤,狡猾的驕傲念頭實在太可怕了,很容易導致陰溝裡翻船。一驕傲,整個能量場就壞了,到時就要失敗。

諦閑法師有一徒弟,名顯蔭,人極聰明,十七八歲出家。但氣量太小,一點屈不肯受,傲性日增月盛,後來諦閑法師說他聲名很大,惜未真實用功,當閉三年關,用用功方好,顯蔭一聽就氣病了,年餘而死。曾國藩說過敗人兩字,非傲即惰,曾國藩在家書中展開來說: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吾因軍事而推之,莫不皆然。

不管戒多久,學了多少戒色文章和聖賢教育,都要虛懷若谷,始終保持謙虛謹慎,這點特別重要,我看多了因為驕傲自滿而破戒的案例,所以對驕傲的念頭格外警惕。稍微有一點驕傲的微妙感覺,就要警覺,就要立刻斷除!絕不姑息!驕傲的念頭絕對是大敵!

 

四,謙和寬厚,剛烈忠義,溫良忠厚,不慕虛榮

二、三、四條都有謙字,我極度重視謙德!滿招損,謙受益,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亨,君子有終。孔穎達曰:謙者,屈躬下物,先人後己,以此待物,則所在皆通,故曰亨。尊者有謙而更光明盛大,卑者有謙而不逾越。君子能終其謙之善,而又獲謙之福。劉沅曰:以崇高之德而處於卑下,謙之意也。惟君子能謙,惟謙終成其為君子也。聖人以謙望人,實乃天地之德,本如此也。

謙和寬厚這四個字非常好,是很深厚的德行,不僅能謙,還很注重和諧,不僅注重和諧,而且還很寬厚,寬者容人,厚者載物,寬厚有如大地之勢,厚實和順,有如明月之皎皎,光罩萬物。寬厚是一種境界、一種品質、一種高度,能做到寬厚真的很不容易,我觀察過很多領導者,很多領袖,都有寬厚之相,能做到寬厚,是做人極高的境界,寬厚的長者往往德高望重,很能服人。

剛烈忠義也是我極為欽敬的德行,能做到剛烈忠義之人,在我心中是真正的英雄豪傑。三國英雄大多都是剛烈忠義之士,他們很有氣節,也懂得戒邪淫,三國裡面我個人比較喜歡關羽,剛烈忠義,義薄雲天。張飛、趙雲、劉備、諸葛亮,我都挺喜歡的。我喜歡張飛的悍勇、趙雲的儒雅、劉備的德行、諸葛亮的風度和睿智。男人就應該有剛烈忠義的一面,堂堂正正,不苟且偷安,原則和立場極度鮮明,極度堅定。如果說謙和是柔的一面,剛烈忠義就是男人剛的一面,要剛柔並濟,剛而不柔,脆也;柔而不剛,弱也;柔而剛,韌也!最近我又學習了《關聖帝君戒淫經》,很經典的傳統戒色文章,裡面有一段話我記得很深,那就是:情竇初開,天良漸失,本是玉堂人物,弄成邪僻兒郎,無論磊落奇才,一定功名偃蹇,庸師之過,害人不淺。

在邪淫前,很多人都是玉堂人物,一表人才,邪淫幾年後,真的猥瑣不堪,弄成了邪僻兒郎,功名也被削掉了,本來是考名牌大學的料,最後去了不理想的學校。庸師之過,害人不淺!專家橫行的年代,很多孩子都被誤導,看了無害論更加肆無忌憚,放縱自己,這都是庸師之過!

再提一位人物,顏真卿,我很欽佩他的人品,其次才是書品。顏真卿的《與郭僕射書》,系顏真卿給右僕射郭英乂的書信手稿(右僕射為官名),信中直言指謫郭英乂在兩次隆重的集會上藐視禮儀,諂媚宦官魚朝恩,這是顏真卿不滿權奸驕橫跋扈而奮筆直書的作品,剛烈之氣躍然紙上,忠義之氣充之於心、賦之于文、形之于書,全篇理正、詞嚴、文厲、書憤,洋洋千文,如長水蹈海,無可阻擋,遂使歷代書家無不為之服膺傾倒,迄今一千餘年,讀之莫不令人肅然起敬。顯示了顏真卿剛強耿直、樸實敦厚的性格,顏真卿秉性正直,篤實純厚,有強烈正義感,從不阿于權貴,屈意媚上,以義烈名于時。歐陽修雲: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嚴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剛烈忠義,真英雄,真烈士,戒色也要有這股勁!雖千萬人,吾往矣!一往無前,勢不可擋!千古剛烈忠義之氣,那個表情,那個眼神,那個氣概,那個立場,讓人印象太深刻了,也太敬佩了,那個感動無以言表。

溫良忠厚也是很好的品德,溫,不暴躁,說話和氣,懂得和順之道;良,心地善良,人很賢良。忠厚這兩個字,也很了不得,能做到忠厚也很不簡單,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具有忠誠、厚道的道德品質的家庭,能夠長久地綿延下去。不慕虛榮也很重要,一些戒友說自己愛慕虛榮,他們也意識到這樣不好,虛榮心會使一個人失去心靈的自由,常常使人覺得沒有安全感,不滿足,會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往往會因為貪慕一時的虛榮而喪失自我。虛榮是對名的一種變態追求,一個愛慕虛榮的人只會去傷害別人、貶低別人,抬高自已,虛榮也會使人形成不務實的浮誇之風。不慕虛榮,腳踏實地,人生才能過得安穩而實在。

 

五,有慚有愧,不驕不炫,無私奉獻,不求回報

華嚴經》裡面講,有慚有愧,即是菩提。慚愧二心,是菩薩藏。培養恭敬心、慚愧心可以有效對治傲慢心,別人讚揚你幾句,你應該感到慚愧,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這樣就不會起傲慢心。很多戒友在我帖子裡留下了支持,也有讚揚,我感到很慚愧,也無比感恩大家的支持。每次發慚愧心,自己就會進入一種很微妙的心態,這種心態帶有反省、自我鞭策的意味,所以我經常發慚愧心。如果沒這種修為,那麼面對讚揚是很危險的,因為很容易助長一個人的傲慢心,會強化他的ego,讓他自以為是,覺得自己了不起,這樣就毀了。我很早就明白這一點了,所以面對讚揚都是很小心的,以慚愧來應對,這樣內心就很平靜,也很理智,不會出現傲慢心。我們要做到不驕不炫,年輕人最大的毛病就是驕傲和炫耀,這在年輕人當中是很普遍的,買個新手機或者新鞋子都要炫耀一下,比別人考得好,也會驕傲,十幾歲的孩子很容易出現這兩個毛病,長大成熟後會慢慢好些,但很多成年人也有這兩個問題,不驕不炫才能有深厚的德行,一驕傲一炫耀就顯得格外膚淺了。

上面已經講到了無私奉獻,最近看了一篇戒色文章,作者講自己的戒色動機,就是為了恢復腦力,提升學習成績,然後就是為了考研,這都無可厚非,當然他都做到了,成績上升,拿到國家獎學金,並且考研成功,後來他又有了新的動機,那就是要配得上自己心目中的女神——他暗戀的女孩。他的這些動機全部是圍繞個人的,大家剛開始戒色基本都是這樣,因為還沒有無私奉獻的覺悟,基本都是為了自己。

等到學習聖賢教育,覺悟一步步提升後,這時候就要建立崇高的戒色動機了,那就是正己化人,無私奉獻,無條件的愛與付出,這是最終的戒色動機。如果僅僅是為了自己,一旦目標達到了,就很容易鬆懈,到時也會失去動機,所以必須要學會建立崇高的動機,要多幫助別人,給別人帶去正能量,給別人心裡也種下善的種子,這顆種子一旦發芽成長,將來也能長成參天大樹,正能量會不斷傳遞下去,影響越來越多的人,一盞燈可以點燃成千上萬盞燈!你幫助了別人,你自己積累了正能量,你的振動頻率得到了提升,其實利人就是在利己,而你沒有一點自私的心態,不求任何回報,這就是真正的無私奉獻,想求回報還是自私的表現,真正無私絕對不會求任何回報,看到別人超過自己,也會真誠祝福對方,希望對方生活幸福。佛法方面講三輪體空不住相,這才是佈施的最高境界

金剛經》中是這麼說的: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做的時候努力去做,做完心裡就不要去想了,就像沒做過一樣,內心十分清淨。千萬不要去貪功德,這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貪功德也是貪心的一種表現,貪心就是自私,這與修行是背道而馳的,仍屬於貪嗔癡三毒的範疇,一定要學會無私奉獻,做到三輪體空,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表現。

 

六,寵辱不驚,低調內斂,寬恕仁愛,和藹可親

菜根譚》裡面的名句: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這段話道出了對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不要過分在意得失,不要過分看重成敗,不要過分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做好自己即可。心態平和,恬然自得,方能達觀進取,笑看人生,這是一種極為淡然平和的心態,這種心態非常難得,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普通人有點寵辱毀譽肯定要動心。

蘇東坡先生曾經有過這樣一個故事,他是一個在家學佛的居士,有一次,他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也就是無論別人稱讚我還是譏諷我,無論是別人譭謗我,還是給我很好的名聲,無論是在苦中,還是樂中,都不為這些外境所動,保持著一種如如不動的平和心態。蘇東坡寫了這首詩之後,越看越覺得境界好,越掂量越得意,於是就派自己的童子把這首詩送給廬山歸宗寺的佛印禪師,讓他給看一下。可是禪師看了之後,沒有說什麼話,只是在上面寫了兩個字,然後交給童子讓他拿回去。蘇東坡左等右等,心裡非常的焦急,看到童子之後就迫不及待地問:禪師看了我的詩之後,對我的詩有什麼好的評價嗎?結果這個童子說:禪師什麼話都沒說,只是在信紙上批了兩個字,讓我給你帶回來。蘇東坡馬上把信封打開,看到上面寫了兩個字放屁。蘇東坡一看怒火中燒,他覺得這個禪師理解不了我的境界也就罷了,為什麼還這樣糟蹋我的詩呢!於是他不等天亮,連夜坐船渡過江去,要找禪師評理。最後禪師送他兩行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一看覺得很慚愧,自己是能說不能行,也就是說能夠體會到這個境界,但是自己卻不能夠在生活中去實行。蘇東坡這個故事很有名,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境界一來,就驗出來了。能做到寵辱不驚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有很深的定力和很高的智慧。

平時做任何事都要注意低調,不要過於高調張揚,不要到處炫耀,不要得意自大,要低調內斂,始終謙虛謹慎,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表現。記得有一位名人做善事很高調,那位名人前幾年挺火,後來他也知道要低調了,不再張揚了。往往在高調張揚的過程中會說出很多大話,驕傲的話,這樣很容易招致批評。

寬恕仁愛,和藹可親,這八個字的氣場很強大,不僅懂得寬恕別人,也要懂得寬恕自己,原諒自己,這點很重要,過去很多做錯的事時不時會冒出來,很容易讓人陷入痛苦之中,這時要懂得原諒自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過去的錯事就不要去想了,冒出來就斷掉,犯錯當然要反省和懺悔,但不要一直去想,否則很容易陷入痛苦而不能自拔,一回憶,內心就很痛苦,很難受,什麼事也幹不了,甚至要捶桌子、抓頭髮,臉上的表情那叫一個痛苦啊!

很多邪淫者過去的確幹了很多禽獸不如的事,好好懺悔後就不要去想了,讓心態保持平和才是關鍵。對於別人傷害自己,也不要去記仇了,寬恕別人,也就放過了自己,一直記仇,就會產生很多負面的念頭,增加了自己的負能量。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愛你的敵人,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聖經》中也說過:要愛你的敵人。我的理解是愛是包容的,包容一切人,當然也包括你的敵人,但並不是叫你喪失立場,是非不分,愛你的敵人,是要懂得原諒對方,在適當的時候幫助對方,這樣才能化干戈為玉帛。要懂得運用寬恕的力量來化解問題,這是很重要的技巧,因為寬恕了,所以心態就平和了,心態平和了就可以契入真我了。

《史記》:仁愛士卒,士卒皆爭為死。《淮南子》:堯立孝慈仁愛,使民如子弟。孟子曰:君子所以異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做人要懂得仁愛之道,這樣才能真正得人心,靠物質利誘來籠絡人心是不可靠的,要用德行來感化對方,這樣才能得到對方真正的敬重和由衷的敬佩。物質利誘是一種暫時的利用關係,雖然有一定效果,但不如德行來得長久。仁愛對方,對方才能發自真心來為你做事。這裡講的就是做人之道了。

《論語》: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子張向孔子請教什麼是仁。孔子說:能夠推行五種品德於天下的人,可以說就是仁了。子張說:請問是哪五種品德。孔子說:恭敬、寬厚、誠信、勤敏、恩惠。恭敬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能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勤敏則做事易見功效,施人恩惠別人就心甘情願為你效勞。

這五種品德很重要,謙則人和,寬則得眾,要得到眾人的擁護,必須懂得寬厚之道,領導者要具備寬厚的品質。寬則得眾,這四個字我很欣賞,實在佩服至聖先師孔子的為人處世的智慧。我們真的要好好學習《論語》,要不斷挖掘裡面的智慧,就像挖掘金礦一樣。學到一些道理,對於為人處世真的很有幫助,因為你知道該怎麼做了!施人恩惠也是在德行的感召之下,這樣別人就心甘情願為你效勞了,如果僅僅是物質利誘,那只是一時的雇傭關係。有些戒友將來可能會走上領導崗位,如何做一名寬厚有德行的領導,是要好好研究的。

和藹可親,這四個字非常了得,能做到和藹可親實屬不易,

一,要沒有嗔心;

二,要具備和氣;

三,要具備慈悲心;

四,要具備很深的善心;

五,要具備很強的喜悅感。

六,要具備很強的親和力;

七,要具備很高的智慧。

和藹可親的本意是指人態度溫和,性格善良容易接近。這是普通的解釋,我對和藹可親的定義更高一些,因為我覺得這四個字實在不簡單,能做到這四個字的人真的不得了。有的老人可以做到和藹可親,因為他們已經進入無欲無求的狀態,而且有很高的智慧和修養,但也屬於少數,觀察生活中的老人,真的和藹可親的還是少數,很多老人也是精神不振,臉上也沒有什麼笑容,畢竟風燭殘年了。我在母音老人身上看到了和藹可親這一特質,上面七點就是按照他的示現所總結出來的。真正的和藹可親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自身必須具備很強的正能量,特別是深厚的慈悲心,沒有一點嗔心,一團和氣,臉上也有喜悅的神情,這樣就具備很強的親和力。和藹可親是比較高的境界,也許現在我們無法做到,但我們至少可以向著這個方向努力,一點點去接近,也許將來某一天我們就能做到了。

 

七,真誠友善,以和為貴,心地放寬,和氣致祥

這條也是講做人的,做一個真誠友善的人,這點很重要,要善於經營自己的人脈,交到真正高品質的朋友,特別是善友,邪淫之人往往交到的是狐朋狗友,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戒色之後會發現自己與過去的邪淫圈子格格不入了,很難交流了,也不願與他們多說話了。雖然看似自己被孤立了,但更高振動頻率的朋友圈正在向你敞開,慢慢就能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你振動頻率接近的朋友。我個人的體會就是,以邪淫為樂、經常開黃色笑話、談自己放縱經歷的朋友,是絕對靠不住的,因為他們的振動頻率太低,思想也多是負面的,自己也很不穩定,當你發生什麼事了,想指望他們幫你,是很有難度的。處在邪淫狀態交到的朋友,也不會維持很久,要交到善友,你必須具備和他們類似的想法,善友想著戒邪淫,行善積德,當你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你們就有了共識,就很好溝通了,你一下就進入了那個圈子,交到了一群具有正能量的朋友,這類朋友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是會想方設法幫你的,他們也有很強的責任感和行善意識,這類朋友很有品質,值得一輩子去交往。朋友之間,同學之間,同事之間,家人之間,都要突出一個字,以和為貴,一定要注重和諧,家和萬事興,與同學和,與領導和,與父母和,到處都能和得來,這樣人生就會順利很多。對於他們的一些缺點和錯誤,也不要放在心上,心地要放寬一些,懂得寬容和包容,你的內心就會一片祥和。和氣致祥,喜神多瑞,邪淫者的家庭往往經常爭吵,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邪淫的人一直在起負面的念頭,會影響到家人,邪淫的人脾氣也會變得暴躁,處於到處失和的狀態,這樣人生就會坎坷很多,會到處倒楣。

是中國文化和人生智慧的重要特徵,其內涵十分豐富,充滿了大智大慧的深刻哲理。和諧融洽的氣氛可致吉祥,不和諧的氣氛則招致災禍。古人很早就認識到這一點了,古人交往很注重禮節,很有君子的風範,也懂得和之道,《圍爐夜話》:和氣迎人,平情應物。抗心希古,藏器待時。簡單的十六個字,就將待人接物、進德修業的道理闡述得明白親切。(抗心希古,指以古代的賢人為榜樣。)用和氣的態度與人交往。古人講:和氣致祥,乖氣致戾。和氣能帶來吉祥,乖張會導致禍殃。以和為貴,則萬事皆興,和氣方能生財,平易才能近人。

平情應物,以平常之心對待事物,處理事情。說話和氣,待人和氣,注重和諧,不亂發脾氣,懂得尊重別人,體諒別人,包容別人,這樣的人是具有大智慧的人。一個成功者要充滿祥和之氣,這樣就能穩住自己的事業,我們戒色也是如此,內心要祥和,儘量不要爭吵,爭吵後情緒會失控,很容易破戒。養祥和之氣,就是在做情緒管理,對自己各方面都很有好處。大家肯定都經歷過與別人失和的情況,一旦失和,彼此內心都不好受,所以我們平時要注重和諧,儘量以和為貴,這樣走到哪裡都能帶去祥和友好的交流氛圍。

 

八,修己以敬,涵養德性,品雅行優,樂我天真

修己以敬這四個字曾經讓我眼前一亮,頓感說得很有道理,做人首先要懂得恭敬,印光大師說過:誠與恭敬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極妙秘訣。能做到至誠恭敬,老天都會感動,一分恭敬,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十分利益。《左傳》中說:敬,身之基也。”“敬,禮之輿也,不敬則禮不行。”“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荀子說: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故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孔子說: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敬是一項普遍的道德規範,也是一種高尚的道德品質。一個人如果具備這一道德品質,在人際交往中時時處處遵循敬的要求,就可以得到他人的愛戴和尊重,也有利於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恭敬也是獲取一切智慧的珍寶,在學生時代,我們懂得尊重與恭敬老師,老師就願意教我們,師生之間就有很好的互動,就能學到老師傳授的知識。如果以輕慢心去學習,那根本學不進去,老師看到這類學生也不喜歡。子曰:修己以敬。之後還提到了: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安人:使自己身邊的人安樂。安百姓:使老百姓安樂。

所以修己不僅僅是自己的提升,而且還會給身邊的人帶去安樂,比如:你邪淫的時候,脾氣暴躁,就會使家人遭殃,一人不好,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的氛圍,如果你戒色了,心情祥和了,懂得孝順了,那真的是修己以安人。父母也跟著安樂,家庭也和諧了,這樣多好。

懂得恭敬,就是在涵養自己的德性,看看古人對人的恭敬態度,真的令我們感到慚愧,古人互相見面,拱手行禮,是為揖,這是古代賓主相見最常見的禮節,很有君子的風度,講話也很有分寸感。我發現注重恭敬,注重禮節,也能有效對治邪淫的念頭,一旦恭敬起來,自然就不敢去起邪念,自然就不敢去看誘惑的內容,因為這和恭敬是相違背的。

修己以敬就是讓自己時刻保持在恭敬的狀態,不敢越雷池一步。對人恭敬,不敢有非分之想,不敢萌邪思邪念。對老師恭敬,就能真正從老師的教導中獲益,因為恭敬,你就會極其重視老師所教的內容,會虛心去學習,恭敬心真的太重要了,我們一定要培養恭敬的態度。孔子那個手勢很有含義,身體微微鞠躬,把雙手交叉前伸,放在全身之最前,男性左手在前,女性右手在前,表示虔誠恭謙之意。孔子身著寬大的儒服表情慈祥而端莊,雙手交叉並在胸前,不露大拇指象徵謙恭,四指併攏代表四海之內皆兄弟天下大同。孔子提倡的就是克己復禮,修己以敬,孔子雕像就含有這個深意。

養我靈台,時時清淨,品雅行優,樂我天真,靈台指的是心靈。古人的認識水準很高,知道恢復純淨的心靈,去感受真正的大快樂,靈台骯髒齷齪,整個人的能量場就很差,內心裡負面的念頭就會很多,到時就會感召很多不好的事情。存在的最終目的和意義就是認識真我,活出真我,再次回到天真無邪的狀態,一旦開始邪淫就會嚴重偏離這個狀態,邪淫後變得越來越不快樂,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

古德強調思無邪讓自己的內心恢復純淨純善,到時你就會發現純淨的狀態是如此的快樂、如此的幸福、如此的美好,當你再次回到那個久違的頻率,就會發現自己在邪淫時失去了什麼!

中華始祖伏羲老祖慈訓》:上古之人,心正無邪,性純不雜,所以成真證聖者多。無如末世人心,習惡多端,逞強鬥智,昧卻天良,迷了世俗。失本來之面目,喪固有之精神;視榮華如性命,看道德若泥塗;不識尋真放假,焉知返本還原。日失此心,時迷斯性,朝來醉死,暮到偷生。孽海茫茫,無時得度。

一舉一動,不生邪念;養我靈台,時時清淨;與月同明,與水同清。

立世效聖賢之道,出塵學仙佛之風;作堂堂之丈夫,為謙謙之君子。清夜問心,仰不愧天;閑日省身,俯不怍人。品雅行優,樂我天真;身安命立,超人性德。

中華始祖伏羲老祖慈訓》是篇很好的文章,大家可以學習下,強調的就是孝順和淨化心靈,多修善德,流芳千古,始不枉為人也。

 

九,待人誠懇,與人為善,穩重做事,坦蕩做人

待人誠懇,會被人信任,別人對你會有好感,與人為善,會活得心安,不會到處樹敵,能廣結知己,廣結善緣,能恕人之過,可遠離爭鬥禍端。待人不誠懇,說話虛假敷衍,別人也會遠離,我在生活中也曾經遇見過這類人,不誠懇的人得不到人心,誰也不喜歡虛偽的人。常常對別人不誠懇的人,最後對自己也不會誠懇,只能自欺欺人,喪失人心。古語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做人一定要真誠,待人要誠懇,要有誠意,真正尊重別人,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都要真誠相待,用己真誠換取他人真心。做人要友善,與人為善,自己也將變得快樂。中國文化十分重視人與人和睦相處,待人誠懇、互相關心、與人為善、推己及人,學會換位思考,多體諒別人,原諒別人,以達到人際關係的和諧。從某種角度而言,人生實際就四個字——做人、做事,先學會把人做好了,做事也就簡單了。進入社會工作,特別強調做人,會做人,有德行,前途不可限量,能得到領導器重,領導最終是被你的德行所感化的,才華雖然可以讓人驚喜一時,但最終讓人欽佩和感動的卻是德行。你有誠意,別人也對你有誠意,如果玩虛假,別人也會疏遠你,踏踏實實做事,坦坦蕩蕩做人,浮誇吹捧的話不說,利慾薰心的事不做。做人,要問心無愧,表裡如一;做事要穩重可靠,盡心盡力。

1920年,著名畫家齊白石應邀參加一個活動,因為穿著土氣,加之不善言辭,結果無人理睬。這讓他很尷尬,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走又走不掉。恰在此時,梅蘭芳走了進來。彼時,梅蘭芳已是京劇名家,衣著光鮮,捧他的客人極多。但梅蘭芳還是在眾多賓客裡,發現了齊白石。此前他們只是相識,並無深交。但梅蘭芳還是很恭敬地走過去,與齊白石寒暄。此舉讓在座賓客很驚訝,紛紛詢問梅蘭芳主動招呼的客人是哪位,當得知眼前那位衣著土氣之人竟是畫家齊白石時,賓客也過來寒暄,這才打破僵局,讓齊白石擺脫尷尬。事後,齊白石很用心地為梅蘭芳畫了一幅《雪中送炭圖》,題句雲:而今淪落長安市,幸有梅郎識姓名。後來,梅蘭芳想學習畫草蟲,齊白石欣然收他為徒。齊白石對他說:你這樣有名,叫我一聲師傅也就是抬舉老夫了。就別提什麼拜師不拜師的啦……”可梅蘭芳堅持一定要舉行拜師儀式,行跪拜大禮。學畫也特別認真,只要不排練不演出,不管風天雨天,他都按時坐黃包車到齊宅學畫,進門先向老師鞠躬問好,謙恭的樣子像個小學生。

我們一定要學會做人、做事,這決定你最終的境界和人生的高度。德行實在太重要了,最感動人、感動天地的就是德行。星雲法師說過:讀書不一定重要,但做人一定要做好,一定要重視人文思想、道德教育。很多人會讀書,能考高分,但是進入社會後發展卻不太理想,就是不會做人,反觀很多人在學校時成績一般,但很懂得做人的道理,很注意培養自己的德行,後來進入社會,事業做得風生水起,做人的確比讀書更重要,做人的學問也真的很深,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需要自己不斷去學習和領悟。星雲法師還開示過:你可以沒有學問,但不能不會做人。人難做,做人難。在現今的社會,人要有表情、音聲、笑容,才會有人情味。懂得感恩者,才會富貴。一點頭、一微笑、主動助人,都是無限恩典。我們面帶笑容,看在對方眼中,那朵微笑是發光的;當我們口出讚歎,聽在對方心底,那句讚美是發光的;當我們伸手扶持,受在對方身上,那溫暖的一握是發光的;當我們靜心傾聽,在對方的感覺裡,那對耳朵是發光的。因為發心,凡夫眾生也可以有一個發光的人生。貪愛愚癡的人,永遠不懂得利用時空,甚至錯過了時空。只有懂得利他利眾的人,才能把握無限時空。

星雲法師還有一段話我也很欣賞:回想我這一生中,不也常被人拒絕,被人挖苦,甚至被人譭謗,被人誣衊嗎?我之所以能安然度過每個驚濤駭浪,首先應該感謝經典文籍裡的嘉句和古德先賢的名言,其中史傳描述玄奘大師的言無名利,行絕虛浮,是我自年少以來日日自我勉勵的座右銘,多年來自覺從中獲益甚深;地藏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總是在我橫逆迭起的時候,掀起我無限的勇氣;每當險象環生的時候,想到鑒真大師所說的為大事也,何惜生命,強烈的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增添我心中無限的力量。多學習大德開示可以讓我們更具智慧,不僅學到修行方面的道理,如何為人處世,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挫折,都可以從大德的開示中學到。

 

十,誠信知禮,光明磊落,持身謹嚴,方有剛毅

立身誠為本,處世信為基。誠信,即待人處事真誠、誠懇、講信譽,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是一種真實不欺的美德,修德做事,必須效法天道,做到真實可信,說真話,做實事,反對虛偽。,就是對人不僅要求說話誠實可靠,切忌大話、空話、假話,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誠實可靠,腳踏實地。

孟子說過:誠者,天之道也。《中庸》:至誠如神!發心正,起心動念至誠,表裡如一,內外澄澈,這樣的人做起事來很有號召力。誠則明,做人要講究誠信、誠懇、寬容、忍讓。這樣就能得人心,就能闖出一番真正的大事業,大事業必須要有深厚的德行作為基礎,這樣才能感召一批真正的人才來幫助你。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德行就像梧桐樹,鳳凰就像人才。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邪淫,蛆蠅聚集!邪淫之人聚集的是一群以縱欲為樂的損友、邪友,同流合污,一起墮落,邪淫之人絕難與正人君子為伍。邪淫之人很難做到誠懇,因為他在做著見不得人、見不得光的齷齪事情,邪淫之人必然充滿虛假,誠懇是光明磊落的君子才能做到的。《論語》: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立,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無寧。學禮則品節詳明,而德性堅定,故能立。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不學禮,無以立身。古人很注重禮,子曰: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禮是有對治邪淫的功能的,知禮守禮則不敢犯邪淫。憨山大師:不邪淫,禮也我接一句:邪淫,禽獸也古人很懂得用禮來規範約束自己的言行,這點我們應該多向古人學習。

有的戒友會說戒色後看到異性會緊張,我們要克服這種緊張,戒色不是讓你見到異性就緊張,而是要淡定和坦然,要光明磊落,正氣十足。對境時要警惕,但不要過於緊張,要保持自然,這樣才能正常交往,否則過於緊張,別人會覺得你很怪異,不自然,這樣就會影響人際關係。

君子要有光明磊落的氣場,眼神特別堅定,特別有正能量,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邪念,這樣異性也會對你留下好的印象。光明磊落是一種心底無私的氣魄,古語有云:大丈夫行事,當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胸懷坦蕩,正大光明,令人敬仰,只有光明磊落、不匿私心,浩然正氣才能油然而生。曾國藩:蓋先生之治人,尤重品節。王陽明先生:此心光明,亦複何言。坦蕩必光明,光明必坦蕩,用盡一生,去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只有擁有了光明磊落的品格與氣魄,才能擁有真正的底氣與自信。

一旦邪淫,肯定無法光明磊落,所以要做到真正的光明磊落,必須戒掉邪淫,只有這樣正氣才能剛起來!無欲則剛!只有持身謹嚴,方有剛毅,才能剛得起來,如果肆意放縱自己,肯定會軟下去!寶貴的腎精一泄,必定腰膝酸軟,身心都會軟下去。《錢氏家訓》:心術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當無愧於聖賢。

廟堂之上,以養正氣為先;海宇之內,以養元氣為本。

有了很強的正氣、正能量,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十一,守正待時,克服嗔嫉,心胸豁達,樂觀豪爽

1496年,王陽明在會試中再度名落孫山。有人在放榜現場未見到自己的名字而嚎啕大哭,王陽明卻無動於衷。王陽明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你們都以落第為恥,我卻以落第動心為恥。人生中會遇到很多的艱難困苦,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能體現人的心性修養。尋常人往往慌亂悲戚,唯有修養深厚者能做到泰然處之。王陽明還有一句話: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艱難困苦,正是對心性的最好磨礪。很多成功人士都經歷過失敗,甚至是反復的失敗、多年的失敗,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奮鬥,最後才取得了成功,失敗時他們不會氣餒,而是會繼續積累正能量,真正做到了守正待時,到了一定時候,能量積累足夠了,就可以一飛沖天、一鳴驚人了。

一定要懂得守正,生活中肯定會遭遇各種困難和挫折,守正不移,等到時機成熟,自然有翻身的一天。如果自暴自棄,自甘墮落,這樣只會陷入惡性循環。克服嗔嫉也是非常重要的,嗔恨和嫉妒是兩種很壞的念頭,是非常強的負能量,有些戒友戒色後還在嗔恨和嫉妒,這樣對戒色很不利,嗔心不改,嫉妒心重,戒色易破!戒色不僅是斷除與邪淫有關的念頭,而是所有負面的念頭都要一併斷除!因為只要是負面念頭,都可能導致間接破戒,讓你心理失衡,最後情緒失控而破戒。

心胸要豁達一些,心胸豁達,足能涵容萬物,心胸狹隘,不能涵容一沙。心胸狹隘的人是永遠看不見天堂的,他活在自己製造的自私的地獄裡。心胸開闊,氣量宏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智者都是心胸豁達之人,豁達是一種大度和寬容,豁達是一種品格和美德,豁達是一種樂觀的豪爽,豁達是一種博大的胸懷、灑脫的態度,也是人生中最高的境界之一。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要做到樂觀豪爽,恢宏大度,多積極思考,不要消極思考。

我在答疑的過程中就發現很多破戒的戒友都在消極思考,對待失敗,應該積極思考,多鼓勵自己,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如果消極思考,認為自己怎麼這麼差,這麼沒用,那只會讓自己越戒越差,要相信自己能行的!真正能戒掉的戒友,就在於他對待破戒的態度。他不會被破戒打倒,而是在破戒後認真反省,更加精進地學習戒色文章,從前輩的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問題,然後就能越戒越好。面對暫時的失敗,要樂觀一些,人總會經歷一些失敗的,我之前也失敗過很多次,也記不清多少次了,後來就是通過學習提高覺悟、練習觀心斷念才突破了怪圈。前輩的經驗和方法已經擺在那裡了,關鍵就是執行的力度,還有自己的悟性,這完全在每個戒友自己。一開始大家的水準都差不多,過幾個月再看,有的戒友已經具備一定的覺悟了,而有的人連基本的思想誤區都沒有糾正過來,差距就是這麼明顯。就像跑步一樣,過了一段時間,每個人之間的差距就出來了,這全在每個人自己的努力。

 

十二,以德禦才,修身種德,養德遠害,修心為上

一位企業家說了這樣一段話: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錄用;無徳無才,堅決不用。領導最喜歡的是有德有才的人,這當然是最好的,最理想的,如果有德無才,領導也會儘量培養使用,因為有德行,所以領導自然會給機會。有才無德,就要限制了,德行差,就不會受領導的歡迎,這類人會給單位制造矛盾和混亂,所以要限制錄用。無德無才,肯定不會用了,兩個都不行,領導肯定不喜歡。有人是這樣總結的:德才兼備是正品,有德無才是次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無德無才是廢品。

《資治通鑒》裡寫道: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有德無才領導還會培養一下,會用心教你,培訓你,只要你態度好,還是有望勝任工作的。有才無德是危險品,這一點說得很對,很多人有學歷有技術,但是沒走正道,利用所學去犯罪了,是危險品。即使不去犯罪,這類無德之人到了單位,肯定是害群之馬,會給單位帶去負能量,製造不和諧的現象。領導其實最怕無德之人,無才還好一點,無才照樣可以做一個好人,但無德就不行了,品行上直接壞了,充滿負能量,這類人會到處樹敵,到處詆毀別人,所以是危險品。

我們當然要爭取做一個德才兼備之人,要以德禦才,德是做人的根本。好好修身,改正不良習慣和不良習氣,多行善積德,《菜根譚》: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

https://fabo.hwadzan.com/fabo_detailed?type=002121&pid=HZ35-03-01

忠恕待人,養德遠害,詩曰:造功積德培加深,懺悔自新福降臨;寸尺進升天理在,根枝旺盛靠修心。秦東魁老師的《遇見智慧》裡面講到人生禍福的核心:瞭解念頭,觀察念頭,控制念頭,學會觀心斷念、控制自己的念頭真的很重要。修心為上,修心為核心,修身為輔助,念頭是行為的先導,修心是最根本的。光修身而不注重修心,是治標不治本的,就像治療痘痘問題,如果內分泌不調整過來,光在皮膚外面塗藥,是很難好的,也容易復發。戒色一定要注重修心,俞淨意公外在的修身、行善等也沒少做,但是潦倒終年,貧窘益甚,原因就是意惡太重,專務虛名。不懂得修心,還在爭名利,這就是俞淨意公窮困潦倒的原因。所以修心才是核心和關鍵,大德反復強調的核心就是修心,你把握住了核心,就能越戒越好,修行方面也會突飛猛進,不斷取得突破。

 

十三,非德勿行,斷惡修善,德義為重,謹慎對待

不符合德行的事情不要去做,做事一定要符合德、符合義,符合天道、天理,這樣才能問心無愧。當人非義而動、背理而行時,就會大則奪紀、小則奪算,而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最終算盡則死。我所瞭解的罪過中,邪淫和殺生可以說是非常嚴重的兩個,果報都非常之慘。這兩個一定要戒掉,否則人生真的危機四伏。不僅自己戒邪淫,還要告訴別人邪淫的危害,勸別人戒邪淫,不僅不殺生,還力所能及地放生,放生可以讓心情舒暢,放生合天心,對於身心的恢復很有幫助。改造命運,斷惡修善,一定要從意惡下手,意惡不除,做多少善事都是虛偽的,斷惡要下大決心,要有力度!修善也是如此,要大力行善,恒久力行,不斷對治意惡,不斷堅持行善,這樣一方面惡減少了,而善卻在大幅增加,這樣人生就會越來越好。中華傳統美德很強調德和義,記得一位練武的師傅,他收徒的標準就是考察徒弟的德和義,重德貴義是很多師傅的收徒標準,就是考察一個人的德行、品行。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做到德義為重,強調德,強調義,做人做事都要突出這兩點,不可輕浮草率,要謹慎對待,有禮有節,為人處世有原則、守規矩。

 

再講下口德,口德好才能運勢好,說高頻的話,正能量的話,不說負能量的話,邪淫的話,傷人的話,這是我們應該具有的修養。

1、戒多言。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說話不要太多,言多必失。曾國藩: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群聚守口,獨居守心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禁大言以務實

2、戒輕言。

不要輕率地講話,輕言的人會召來責怪和羞辱。不要輕易向人許諾,輕易許諾而做不到,會喪失信用。

3、戒狂言。

不要不知輕重,口出狂言,胡侃亂說,這樣往往後悔。

4、戒惡言。

不說惡語傷人,古語說,刀瘡易沒,惡語難消。惡言惡語給人心理上造成的傷害遠甚於身體上的傷害。

5、戒矜言。

矜就是自大、自以為是。老子言: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伐這裡指自誇,自我誇耀的人抵消了功勞,妄自尊大的人不會長進,也會招致別人的厭惡。古人雲:自謙則人愈服,自誇則人必疑。自矜自誇是涵養不夠的表現。

6、戒讒言。

讒言就是背後說壞話,挑撥離間或者惡意誹謗、貶低和侮辱別人,讒言之人,皆是小人。

7、戒怒言。

生氣的時候容易喪失理智,這時候說出來的話傷人傷己,生氣的時候要學會冷靜下來,不要亂說話,要三思而後行。

8、戒汙言。

不聊性,不談黃,不說放縱經歷,不說黃色笑話,不說髒話。

 

十四,積功累德,有德自安,德為人先,行為世範

《太上感應篇》中很重要的一個教導就是強調積功累德,當立一千三百善,了凡先生發願做三千善事,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履邪徑,不欺暗室。做各種善事積功累德,古人的積善意識之強,真的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了,古德一直在強調改過積善,強調了幾千年。

我們戒色後一定也要學會積善,多做善事,你每天答疑或者宣傳戒色,都是在積善,你寫戒色文章分享戒色經驗心得,也是在積善,積善有很多種方式,自己要培養積善意識,堅持去做,一點點積累,積累個幾年就相當可觀了,貴在堅持,然後做過後也不要放在心上,就像沒做過一樣,做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小善。

勸世賢文: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作惡必亡,作惡不亡,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亡。積金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不如積陰德,以為子孫長久之計。人修一分德,便造一分福。詩曰:自求多福是也。人積一分功,便積一分祿。諺雲:無功不受祿是也。人生福祿,生來註定,要想轉移,除非積善無涯。世人未能修德以造福,積功以增祿,安望百福駢臻,百祿是荷?(百福駢臻:很多的福分、福祉一起到來;百祿是荷:承受各種福祿,在這裡是承受的意思。)

有德自安這四個字是我由衷喜歡的,智者的氣度是那麼安定、從容,俯仰不愧,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而邪淫者給人的感覺就是急躁、暴躁,很容易生氣,充滿戾氣和負能量,內心很不穩定。德行高深之士內心是安定祥和的,是非常穩定的,即使外在遇見不順和挫折,也能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從容應對。諸葛亮在大軍壓境時,還能泰然自若地大笑,還若無其事地和別人交談,然後胸有成竹地說出退兵之計,這種智慧和氣度很值得我輩學習。人生在世,每臨大事有靜氣,春風得意時不張狂,身處危難時不驚懼,就不愁事業不成功,面對困境要有一種處變不驚的大將風度,這種風度養之在平時,求之在德行,成就大事者必定成不驕、敗不餒、順不喜、困不懼,碰上順境也好,陷入逆境也罷,總能沉心靜氣,理智處事,不慌不亂,從容應對。

人生要進入更高的境界,必定要進入德的修煉,記得一位武學大家說過:最高的武功是德行!把對方打敗了,別人可能還想報仇,還記恨你,如果在比武的時候很注重德行,既勝了對方又能表現出謙讓、尊敬、友愛和團結,對方就心服口服了,甚至甘拜下風,想拜師了。所以,最厲害的還是德行。君子有德而自安,胸襟氣度不同凡響,無論遇到好事還是壞事,都能拿捏得住,不會將情緒隨隨便便地寫在臉上,總能給人一種鎮定自若的感覺。

德為人先,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德行,這個字很好,就是不要在德行方面落後了。行為世范,要努力成為正能量的榜樣,幫助和影響更多的人,給天地之間增加正能量。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有使命的,使命就是正己化人,行善積德,幫助沉淪色情與邪淫的眾生重回正軌,這是我們的神聖使命,我們要有責任感與擔當,堅持做下去,幫助一個是一個,你幫助了一個戒友,也許那個戒友能力很強,他將來也許可以幫助成百上千乃至上萬的人,而他最初感謝的就是你。我們宣傳戒色,幫助別的戒友,真的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剛開始我體會不深,因為看到的回饋還不是很多,後來看的回饋案例越來越多,才真正感受到原來助人戒色能產生這麼巨大的影響,可以真正拯救一個人,扭轉他的命運,甚至他的祖先都要對你感恩戴德,因為你救了他們的子孫。

 

戒色公益事業值得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堅守,我們是在做一件絕對有意義的事情,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堅持做下去。

 

十五,尊師重教,恭敬老師,善體師心,敬順無違

從一個人對老師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他最終能達到的成就。對待老師要恭敬,要有禮貌,要讓老師歡喜,讓老師受到尊重,要孝敬老師。古人雲:三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莫不有師,人不敬師是為忘恩,何能成道?真正有德行的老師,值得我們用生命去尊重,有的老師即使有一些缺點,我們也應該學會包容,要看整體。當然對於邪師,我們是要遠離的,老師之中也有敗類,這要區別對待。對於品德高尚的老師,我們要恭敬對待,特別敬重,特別愛戴,特別擁護,信心和立場要絕對堅定。古往今來,尊師重教已成傳統,代代相傳,師恩當永遠銘記!譚嗣同說過:為學莫重于尊師,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老師。做人首先要從尊重父母、尊重老師開始,尊重老師才能真正學到老師傳授的知識,尊重老師才能和老師和諧相處。要善體師心,不要讓老師難堪,不要讓老師生氣,敬順無違,注重和諧之道,要像重視生命那樣重視師道。

程門立雪這一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北宋著名理學家楊時求學的故事。楊時,將樂縣人,天資聰慧,四歲會讀詩經,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宋熙寧九年登進士榜。有一年,楊時赴瀏陽縣令途中,不辭勞苦,繞道洛陽,拜著名理學家、教育家程頤為師。時值冬季的一天,楊時因與學友游酢在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求正解而一起到老師家請教。他們頂著凜冽寒風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和遊酢,只見他們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教的千古美談。

子貢——尊師至誠孝道楷模,子貢,孔子傑出弟子。後棄官從商,成為孔子弟子中最富有者,商界歷來公認他為儒商始祖。西元前479年,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聖人孔子溘然長逝。孔子死後,眾弟子皆服喪三年,相訣而去,獨有子貢結廬墓旁,守墓六年,足見師徒情深,尊師之誠,實屬中華尊師孝道楷模第一人。後人感念此事,建屋三間,立碑一座,題為子貢廬墓處。因數貢為孔墓所植為楷樹,後世便以楷模一詞來紀念這位聖徒。子貢尊師達到這種程度,真的讓人感慨萬千,感動無比。

漢明帝劉莊放下九尊之軀尊師,漢明帝劉莊,東漢第二位皇帝。明帝在位期間,吏治非常清明,境內安定團結。博士桓榮是漢明帝做太子時的老師,而明帝對老師一向非常的尊敬,後來他繼位作了皇帝猶尊桓榮以師禮。有一次,明帝到太常府去,在那裡放了老師的桌椅,就請老師桓榮坐在東邊的方位,又將文武百官都叫來,當場行師生之禮。桓榮生病,明帝就派人專程慰問,甚至親自登門看望,每次探望老師,明帝都是一進街口便下車步行前往,以表尊敬。桓榮去世時,明帝還換了衣服,親自臨喪送葬,並將其子女作了妥善安排。明帝能放下自己九尊之軀的至高身份來恭敬老師,可見他的用心與風範,值得大家學習。

岳飛敬師如父,岳飛幼年家境貧寒,無錢上學。但他非常好學,常在私塾窗外聽課,無錢買紙筆,就以樹枝為筆,大地為紙。私塾老師周侗免費收岳飛為學生,教育他做人的道理,每逢單日習文,雙日習武。岳飛不負師教,勤學苦練,文武雙全。學得射箭絕技,能左右開弓,百發百中。周侗去世後,岳飛披麻衣,駕靈車,執孝子之禮,以父禮安葬他。且在朔望(初一、十五)之日,無論在外行軍打仗,還是駐紮營中,他都要祭拜自己的恩師,每次痛哭之後,必定會拿起老師所贈的神臂弓,射出三支箭。嶽飛說:老師教我立身處世精忠報國的道理,還把他一生摸索的箭法和武藝都傳授給我,師恩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懷的。

《華嚴經》講的敬師九心
1)視師如父母的孝子心
2)誠心不變的金剛心
3)負載重任的大地心
4)風雨不動的山嶽心
5)忠誠服務的僕人心
6)謙虛恭敬的下人心
7)承受上師負擔的車乘心
8)能忍辱而不背叛的義犬心
9)為上師而風裡來、浪裡去,從不厭煩的航船心

 

能做到敬師九心,在修行方面一定會取得很大的進步或成就。修行方面也特別看重一個人的德行,賢德之人很容易接受教誨,也願意按照教誨的要求去做,這樣就能不斷地進步。如果對老師不尊重,那肯定無法獲得更深的法益,《毗奈耶經》雲:不敬勿說法,老師很注重考查學生的德行,對於德行差的人,肯定會有所保留,不願意傾囊相授,而對於德行好的學生,肯定願意把所有的知識、竅訣全部傳授給他。首先自己必須是一個合格的法器,這樣才有資格接受佛法的甘露。黃念祖老居士說過:一切罪從懺悔滅,一切福從恭敬生。尊重老師,恭敬老師,顯得尤為重要,能尊重能恭敬,就能得到老師的真東西,不管是世間的教育還是出世間的教育,都把尊師重教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

 

十六,常念師恩,讓功于師,功成弗居,抱樸守拙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對於老師的恩德要銘記在心,不能忘記,要常念師恩。感恩老師是一種流傳千古的美德,古人從很早就已經懂得這個道理,每一個朝代的文人志士都會把感恩老師、感恩師德,作為對自己道德品質的一個基本要求。不管自己取得了多大成就,都不能忘記老師,都要把老師放在最上面,讓功于師!讓功于聖賢!這是規矩!懂得讓功,是一種很深的大智慧。面對領導的讚揚,要讓功于領導,都是領導栽培的。讓功于同事,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這樣就能得人心。前段時間看到一張海報,說國家這些年的發展全部歸功於人民,領導者不居功,而是歸功於人民,這是得民心的做法。智者不居功,而是讓功,居功者往往自傲,是在強化自私的小我,而讓功是真我的品質,是無私的,是最得人心的一種做法。

一,不可居功,居功易自傲;

二,不可擺功,擺功就是炫耀功勞。

要懂得讓功,對於取得的一點成績、成就,讓功於別人,也不要放在心上,不要去想它,就像沒做過一樣。《道德經》裡面講:功成而弗居。這裡面有著非常深的智慧,在功成之時,往往是一個人最容易得意忘形、最容易驕傲膨脹的時候,這個時候如果處理不當,就可能引來禍患,甚至是殺身之禍。歷史上就有這樣一位戰功赫赫的將軍不懂功成弗居而白白丟掉了性命,他就是年羹堯,立了大戰功,志得意滿,完全處於一種被奉承被恩寵的自我陶醉中,進而做出了許多超越本分的事情,他在皇帝面前,態度竟也十分驕橫,無人臣禮,狂妄、囂張、自大、目中無人,連皇帝都不放在眼裡,最後被削官奪爵,列大罪92條,賜自盡。曾經叱吒風雲的年大將軍最終落此下場,實在令人扼腕歎息。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爬得越高越考驗一個人的德行,德行出問題,遲早要栽大跟頭。

做人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抱樸守拙,《菜根譚》:抱樸守拙,涉世之道。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老拙是舊時老年人自稱的謙詞,這個詞彙我很喜歡,老拙,一個老字,有深厚的味道在裡面,智慧夠老,夠深;一個拙字,超級質樸,超級厚道,也很耐人尋味。彌勒菩薩偈: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彌勒菩薩也自稱老拙,一個拙字還有童真的趣味在裡面,小孩子剛開始學走路就有點笨拙,寫字畫畫都顯得笨拙,這是一種天真質樸的境界。抱樸守拙,不耍小聰明,回歸最原始的本真,保持樸實的本性。抱樸守拙的狀態顯得那麼平凡、普通、簡單和低調,這是最符合道的一種狀態。

印光大師身上我看到了這種特質——抱樸守拙,我個人認為這是最高的一種特質,也是最感動人的一種特質,就是超級質樸,質樸到極致了,誠懇到極致了,慈悲到極致了。

紀錄片《三十二》和《二十二》感動了我,是非常好的紀錄片,這是兩部片子,數字從《三十二》變成了《二十二》,是因為短短兩年,倖存者中有10位老人相繼辭世。裡面一位叫韋紹蘭的老人感動了我,雖然她不是修行人,但她也有抱樸守拙的特質,讓我想起了我的奶奶,說話,走路,幹活,坐在那裡,都能體現出這種純真質樸的特質,非常感人。抱樸守拙真的是非常高的境界,這是最高也是最後的品質,所有好的品質都包含在抱樸守拙裡面了,是最終極最感人的一個品質。前幾天看新聞,韋紹蘭老人也走了,享年99歲,一生飽經滄桑,願她一路走好。

學高為師,德高為範,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強,一身正氣沖天地,兩袖清風鑑古今。戒色必須要注重培養自己的德行,我看到不少人戒到一定天數出現破戒,就是因為德行有虧,德行沒跟上。戒到一定程度就開始驕傲自滿,或者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貪心、名利心重,導致內心失衡、情緒失控而破戒。以自我為中心的動機,戒到一定天數也容易出現破戒,一定要以正己化人、無私奉獻為動機,這樣才能戒出責任感、戒出使命感、戒出崇高感,才能戒得穩定長久。德行就像地基,造高樓對地基的要求很高,樓越高,對地基的要求就越高。

戒色大廈也需要穩固的地基,我們一定要夯實德行的地基,這樣戒色大廈越來越高的時候,就有堅實的保障。否則戒到一定天數,真的要成危樓!一旦垮塌下來,會很慘烈,一些戒色前輩就是德行有虧,最後出現破戒,甚至充滿負能量。德行實在太重要了,要不斷加固這個地基,用鋼筋水泥去澆灌,這裡的鋼筋水泥指的是對治負面心態,多發善心,多做善事,多培養自己的德行,不斷增強正能量。

人生存於世間,平時能夠培養自己的德行,能夠自我反省,自我約束身、口、意,懺悔自己的過錯,勇敢改過,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個安份守己的人。在家孝順父母,敬重五倫,心存慈悲,在外敬老尊賢,尊師重教,謙虛待人。這才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走到哪裡都能立得住,站得穩!

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好色是很容易犯的毛病,自古以來就是如此,而君子則更注重德行的培養,歷史上也有很多君子的典範,面對誘惑能夠做到不動心,能夠把持得住,能夠以凜然正氣來回應。我們當然要學習好的榜樣,這樣才能有一個正能量的人生。如果真能把好色的這股勁頭,這種瘋狂的投入、極度專注的精神、不知疲倦的狀態,用在學習、工作或修道上,那肯定會有一番大成就。

天道福善禍淫,好色必然會產生很多負面的念頭,最終其實害了自己。戒色後一定要學習聖賢教育,做一個賢德之人、孝順之人、謙虛之人、感恩之人。學習最重要的是端正學習態度,制定自己的日課,堅持不能中斷,能成功戒掉的人基本都有自己的日課,都在一天天地堅持,堅持到一定天數就會有頓悟,就會有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正如荀子所說: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捨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在《勸學》的開篇就說:學不可以已。

讀書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過程,能堅持、注重積累、注重複習的人必定會戒色成功。不在學習了多少,關鍵是吸收了多少,真正落實了多少!記得一位戒友雖然只看了不到三十季的《戒為良藥》,但他把有的文章看了十遍、二十遍乃至三十遍,真正吃透,真正落實,真正內化成自己的戒色意識和實戰意識,這樣他戒了一年多也沒破戒,他做到了,之前也是屢戒屢敗。後來他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也頓悟了觀心斷念的重要性,於是他突破了怪圈。他很重視吸收率,看再多的文章,吸收率低下,看完就忘,實戰還是和過去一樣,那怎麼能行?真正吸收和落實,才能有質的改變和飛躍。

之前有戒友建議我講一下為人處世,這季已經專門講到了。做人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值得終生去學習和領悟。孔子在做人上最大的主張,就是要做君子。在短短兩萬多字的《論語》中,君子這個詞竟出現了一百多次。孔子在為我們勾勒出人們心目中理想的君子形象的同時,也提出了君子最基本的人格標準:做一個有德行、有正氣、有擔當的人。不要做小人,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君子寬宏大量,胸襟開闊,光明磊落,舒泰自如,絕不驕傲。小人雖然表面驕傲,但是內心卻是自卑的,所以心境就不泰然了。君子坦蕩盪,小人常戚戚,君子心胸開闊,神安氣定,不憂不懼,胸襟永遠是光風霽月,像春風吹拂,清爽和暢;如秋月揮灑,皎潔光華。所以坦蕩盪。小人則是斤斤計較,患得患失,不是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就是因為某件事對自己不利而忙於算計,受各種利欲所驅使,經常陷入憂懼之中,所以總是長戚戚。君子為何能?因為君子有無私和寬容的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君子有所為但無所求,一切盡人事以聽天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無私而純粹,但求無愧於心,無愧於天,一切隨緣,根本就不把結果放在心上,如此的豁達,還怎麼會驕傲呢?小人為什麼?因為小人心中惦記的總是個人的利益得失,常常處於焦躁不安中,外表就少了一份氣定神閒。他們在外表現的自負和高傲,不過是在掩飾內心的空虛和不自信。小人最怕的就是別人不認同自己,看不起自己,所以才表現出一種盛氣淩人、毫不在乎的態度,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正因為心態不同,君子和小人所流露出來的外在氣質和氣度也就不同,他們的為人處世方式也不一樣,人們的評價也當然就不一樣了。

君子無私,小人自私,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一個真正的君子,必然是具有高尚精神追求的人。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他稱讚學生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孔子自己也是這樣,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真樂不在邪淫中,而在平淡中,心靈淨化、品德高尚之人,能體會到真正的大快樂。對於品德高尚的君子來說,快樂不在於物質追求,不在於沉迷色情,而在於心靈的純淨,返璞歸真,符合大道。君子能夠安貧樂道,孔子說: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我們要做戒色的君子,君子必然要戒色,戒色是君子第一修為,君子內心非常莊重、恭敬,邪淫之人內心充滿了齷齪、骯髒、不可告人的邪念。孔子專門強調了戒色,從少年時代就要懂得戒色,邪淫時那麼猥瑣,那麼充滿負能量,根本稱不上君子,君子必然要拒邪淫於千里之外,一派凜然剛正的氣象。

 

君子有四大修養:

自省——“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遇到問題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是只知責備別人。


克己——“克己復禮為仁,克制自己的慾望和不正確的言行,自覺遵守操守和規矩。


慎獨——“君子慎其獨也,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和地方,也能保持表裡如一的操守、品格和儀態。


寬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己所不欲,勿施與人,凡事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曾國藩在日記中寫道人有四種福相:

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

 

第一福相:端莊厚重。做人要有厚的效果。

《易經》:君子以厚德載物。《道德經》上說,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論語》: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做人要穩重、厚重、莊重,一個人不莊重,就會輕佻,沒有威嚴,流於散漫,心不能自守,所學的東西也不會牢固。端莊厚重的人,表明他懂得敬畏,一個有敬畏感的人就不至於放肆無忌,思慮就會深遠,處事不至於魯莽,說話就會謹慎,交際不至於隨便。自己有敬畏感的人,往往別人也會敬畏他。曾國藩多次申斥兒子力戒輕佻,多多修煉些舉止。據後人記載,曾國藩行步極厚重,言語遲緩。他走起路來腳步很沉穩,說話很慢,但一句是一句,每一字都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明代大思想家呂坤說: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資質。

 

第二福相:謙卑含容

為人謙卑,待人寬容,從做事的角度講,這樣的人必然更容易成功。

 

第三福相:事有歸著

所謂事有歸著,就是辦事沉穩有著落。言下之意也是腳踏實地。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要抓落實。

 

第四福相:心存濟物

心存濟物包括關心他人、關心社會、關心天下。有一顆慈善之心,懂得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這樣的人即便物質上不富有,精神上也是大富大貴者。心存濟物,就是達則兼濟天下,一個人心存濟物,心量就大了,格局就大了。

 

君子六德:

1.做人:對上恭敬,對下不傲,是為禮;

2.做事:大不糊塗,小不計較,是為智;

3.對利:能拿六分,只拿四分,是為義;

4.恪律:守身如蓮,香遠益清,是為廉;

5.對人:表裡如一,真誠以待,是為信;

6.修心:優為聚靈,敬天愛人,是為仁。

(優為聚靈,我的解釋是優為:優秀的行為,合乎禮儀,合乎道德規範;聚靈:聚集靈氣,聚集能量。)

子曰:君子有三德:仁而無憂、智而不惑、勇而不懼。” 
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君子,德才兼備,有所為有所不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君子為人應如大地一般,厚實和順,仁義道德,容載萬物。

君子有四不:

第一、君子不妄動,動必有道;

第二、君子不徒語,語必有理;

第三、君子不苟求,求必有義;

第四、君子不虛行,行必有正。

君子說話必定有其道理,會要求自己謹言慎行,凡事講求合乎禮儀、不隨隨便便,每當有所行動,必定有其用意,此即所謂不妄動,動必有道;君子非禮勿言,守口如瓶,不說空話,不講不實在的話。但在該說的時候也必定會說,因為應說而不說,有失於人;不應說而說,則是失言。要做君子,必須不失人也不失言。君子所言,都是有意義的話,慈悲的話,正義的話。所以君子不徒用語言,說話必定有理;君子不會以苟且之心妄想獲利,更不會落井下石,謀求個人私利,豪取強奪。君子假如有所求,一定是為了國家、為了社會、為了正義;君子的一言一行都不會隨便,凡事他都會經過再三的考慮,想清楚了,他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君子的行為必定合乎正道講真實的語言,起正直的念頭,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

這季分享了256個字的戒色德訓,希望大家能夠背誦下來,作為日課每天看看,讀一遍後的感覺是非常微妙的,仔細體會那種崇高的感覺,充滿高頻的正能量的振動。這篇文章我分享的內容很多,也把一些摘抄的筆記整合在一起分享給大家了,希望大家能夠注重善行、德行的培養,善日加修,德日加厚,在德行方面能夠更加紮實和穩固,這對於戒色、對於為人處世都是很有好處的。當然我也實話實說,很多時候我自己也做得不夠好,我也要認真反省、懺悔和改進,我自己也需要不斷地完善和提升德行,這是一輩子的修為。

 

希望我們一起努力,一起來完善自己,幫助別人,做戒色的君子!活出聖賢的教誨,無愧于祖先,無愧於天地,做一個堂堂正正的炎黃子孫。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正己化人,無私奉獻,讓我們堅持到底!

 

最後再分享一個最近看到的案例,

用在這季正好說明問題,真的很發人深省。


帖子標題:

戒色3年福報現前,迷惑放縱又失去一切:戒到最後拼什麼?

正文內容:

大家好,以下是我真實的經歷,成功戒色3年終得福報現前,然而被福報迷失了自我又失去了一切。我是小學三年級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偷看了父親藏在家裡的A片而學會了手淫,從此以後就一發不可收拾,開始了瘋狂的手淫,更嚴重的是我還傳播手淫,教會了很多小夥伴們一起手淫,現在想想真是害了他們,我罪大惡極。

手淫所有的症狀都在我身上淋漓盡致地呈現了:性格內向自卑、社恐、膽小、抑鬱等等。身體方面更是非常的衰敗:記憶力減退、右腎疼痛、心臟早搏、早洩、精索靜脈曲張等等。人際關係更是差到了極點,和我一起的所有人都討厭我,內心很痛苦。技校畢業後,一個偶然的機會學習了佛法,認識到了邪淫的危害,也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倒楣和痛苦了,就開始戒除邪淫,並積極行善修福,就這樣做了整整3年,沒有破過一次戒,我是真正地做到了。期間工作雖然一直都很差,做過飯店傳菜員、搬運工、電子廠流水線、保安等。但是手淫後遺症的症狀有了很大的改善,人變得很自信陽光,每天都很快樂,氣場也很足,也不那麼惹人厭,身體方面也恢復得不錯。

也許是我這3年努力戒色修善積福,結果有了回報,在我上海當保安的時候,當時感覺有種莫名其妙的力量促使著我要去網上發份簡歷,我就在網上隨便發了一份簡歷,還不是招聘網站上發的,我當時心想,就我這種低能力的人,有人用我才怪呢。結果第二天真的有人打電話讓我去面試,還是一家特別大的台企公司,去了之後人事先面試我,之後副總面試,最後老闆親自面試我,一路綠燈就這麼神奇通過了。當時老闆面試我的時候,我說這個崗位我不會,老闆說不會沒關係,我可以親自教你。就這樣我順利地成為了這家公司的物流高管,並且由老闆親自帶領。幸福來得太猛,一下從最低層的保安成為了一家公司的高管,物流高管這個崗位也是公司的肥差,事少、權利大、自由、油水多。我也是在這期間又開始墮落了,我管理著四家物流供應商,他們每週都會請我吃飯按摩唱歌,剛開始不習慣,到​​後來已經自然麻木了,逢年過節送紅包更不是少數。

福報來得太大,自己又飄然了,忘了之前的教訓,飽暖開始思淫欲了,開始找女朋友,同時談兩個,最多的時候三個,不斷在女朋友們身上花錢,經常性地開房,最後又不斷地傷害她們的感情。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三年,期間工作上經常出問題,老闆那邊我已經得不到重視,還差一點被開除,性格上又開始變很自卑抑鬱起來,身體也變差了,每天困頓無精打采。由於不珍惜自己修來的福報,這個時候北京有一個朋友要開公司,讓我去幫忙,當時也鬼迷心竅了,以為自己能力很牛似的,毅然辭了這麼好的工作去了北京。其結果就是在北京經歷了兩年的非人生活,住著沒有視窗的房子,拿著最低的工資,乾著最低端的工作,還天天加班到晚上10點。由於我能力太差,讓我去幫忙的朋友後悔讓我去了,又因是他叫我來的,又不好意思開除我,整天罵我沒能力,排擠我,我自己又膽小,習慣了坐辦公室工作的我,如果真不幹這份工作,出去不知道能幹嘛,所以挨罵的我又厚臉皮地不走,內心是多麼的痛苦和煎熬啊!每天上班的心情特別的痛苦。真是後悔在上海的時候不知道珍惜自己的福報。現在北京的公司已經開不下去了,我那個朋友還欠我3個月工資沒給我。我已經在家待了半年沒工作了。回想一切都是自己自作自受啊,但是我不氣餒,因為我成功戒了3年,福報現前,自己不珍惜又失去了一切,這麼大的教訓,我會拼命努力3年,去恢復我的福報。

希望大家在戒色的路上一直堅持,即使你成功了,做人做事也要時刻小心,不忘卻那善的根本,做人每天都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加油!

附評:

這位戒友的帖子標題就有戒到最後拼什麼?其實我之前的文章反復說過,拼的就是德!德不配位,必然倒楣,腦子一起負面的念頭,能量場就變差了,各種不順和倒楣的事情就要來收拾自己了。印光大師說過八個字,我記憶很深,那就是富貴迷人,可畏之至。沒錢的時候還好,一有錢就開始變壞了,又開始墮落了,富貴之後是很危險的,如果德行跟不上,沒有很強的原則和底線,肯定會再次墮落,因為是明知故犯,所以更加倒楣。這位戒友之前戒色修善三年,福報起來了,人也變得很自信陽光,每天都很快樂,氣場也很足,老天給機會了,一個好的職位在向他招手了。有德無才,培養使用,他當時的善行和能量場,註定那個職位是他的,即使沒才,老闆也親自來教,慢慢就學會了。一個人的善行和正能量是多麼重要,直接會匹配好的職位給自己,從底層的保安到公司的高管,真的是鯉魚跳龍門了,估計年薪應該有幾十萬了。

可惜他沒把持住,忘記了過去邪淫的教訓,沒有在德行方面繼續培養和提升,也可以說是忘本了,又開始邪淫了,後來的遭遇可想而知,只會越來越差。負能量一多,領導就看不順眼了,很容易被領導罵,他甚至差一點被開除。邪淫後不管腦力、精力、精氣神都大幅下降,每天無精打采,工作方面的效率肯定會大幅下降,領導自然就有意見了。這麼好的福報被他糟蹋了,實在太可惜了,如果他能在飛黃騰達之時,牢記過去邪淫的教訓,並且繼續加強自己的德行,繼續行善積德,也許將來副總的位子就是他的,也許到時年薪就有百萬了,可惜他沒把持住。厚德載物,德行是地基,也是事業的基礎,邪淫傷身敗德,直接把地基給拆了,這樣人生肯定會垮塌下來。

這位戒友後來去了北京,住著沒有視窗的房子,拿著最低的工資,幹著最低端的工作,還天天加班到晚上10點,還整天被罵,被排擠,最後失業在家。和他當公司高管的時候,簡直一個天一個地,落差太大了。上天看他這麼墮落了,又剝奪了他的一切,其實也是他自作自受,咎由自取,起負面的念頭,做負面的事情,自然會感召一個負面的結果。在人生成功之時,一定要加倍小心,因為這時很容易迷失自己,很容易再次放縱,一定要小心謹慎,繼續培養德行,穩固地基。

戒到最後拼的就是德,小戒靠忍,大戒靠悟,至戒靠德。德不行,就會垮塌下來,德跟不上,就很危險,爬得越高,摔得越慘!這個案例的戒友也算大起大落了,之前他成功戒了3年,當正能量充足時,人生真的會風生水起,當負能量爆棚時,人生就會陷入低谷。在成功時能把持得住,需要很高的修為和定力,也需要很高的覺悟和警惕,知道這個時候不能亂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果卿居士在開示中說過這麼一句話:“貪色漏得最快!”這句話我當時做了筆記,後來複習到這一條,一下就記住了,貪色挖身最猛,漏福報最快,即使你有幾千萬的福報,都能給你漏光!敗光!讓你的人生徹底陷入困境。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很多公司或者企事業單位的某些職位是會經常換人的,職位很高,收入很豐厚,但這種位子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坐上的,需要在過去培植很深的福報,做了很多善事,有相當的正能量和德行的人,才能坐得上、坐得穩的。沒有善行,沒有德行,沒有正能量,是坐不住的,遲早會下來。犯了邪淫或者做了其他壞事,就很難坐穩了,甚至會被領導開除,生活的境遇會越來越差,人際關係也會越來越差,一個人的能量場變成負面了,走到哪裡都會倒楣。這個案例的教訓實在很深刻,分享給大家,可以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希望大家都能加強德行的培養,好好夯實德行的地基,不管對於戒色還是對於以後的人生、事業和家庭,都是極端重要的。

http://fabo.hwadzan.com/fabo_detailed?type=002119&pid=CH28-001

《太上感應篇》曰: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胡不勉而行之?

這位戒友之前戒色三年,沒破過一次戒,行善修福也做了整整3年,期間工作雖然一直很差,但他還是堅持在做,結果上天賜福了,面試一路綠燈,當上了公司高管,低能力的人怎麼可能當上公司高管?這非常不可思議,因為他戒色修善了三年,天必降之福!如果做了3年,沒降福,可能的原因就是:

一,出現破戒;

二,貪求福報,一不如意就怨天尤人;

三,內心其他負面念頭沒斷除,或者做了其他惡事;

四,不孝順父母,不懂得感恩;

五,不謙虛,驕傲自滿;

六,行善的力度不夠大,量不夠多。

做善事要本著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心態去做,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要好好孝順父母,謙卑自牧,多行善積德。這樣戒色修善三年,天必降之福!

文昌帝君陰騭文》: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賜汝以福。

《太上感應篇》和《文昌帝君陰騭文》實在太經典了,也太重要了,對這兩篇文章要高度重視起來。


 

推薦一本書

《星雲大師談處世》:星雲大師,江蘇江都人,1927年生,為禪門臨濟宗第48代傳人。12歲於南京棲霞山寺出家,1967年創建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樹立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慈善福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的宗旨。星雲大師是我比較喜歡的一位大德,在為人處世方面給出了很多建議和指導,很值得我們學習。星雲大師的那一口方言讓我感覺很樸實和親切,大師也很和藹。那個跳探戈的開示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人我之間的探戈要跳得好,必須細心留意彼此的步調,知進知退,通權達變,不但不能踩到對方的腳,而且也不能讓對方踩到自己的腳。人生的道路本來就是有來有去,有進有退,像待客的妙方是送往迎來;周全​​的禮貌是禮尚往來;而座談會議若能問者、答者環環相扣,才會趣味橫生;彼此閒聊必須說者、聽者應對如流,才能賓主盡歡。大自然的事物也是來往復始,循環不已,像嚴冬一過,春天跟著來臨;太陽下山,星月接著高掛天空;舊的一年逝去,新的一年接踵而至;枯葉落盡,枝椏繼續抽出嫩葉。宇宙人生就在這一來一往,一進一退之間,處處顯得生機盎然。凡有去無回者,大多不是好事,像射出的箭一去無回,必定會有死傷;攀登高山一去無回,往往兇多吉少。為人處世的確要知進知退,通 達變,這樣才能生機無限,才能在生命的舞臺上隨緣放曠,揮灑自如。李開復去見星雲大師,大師直接點出了問題的核心——追求名利!名利心太重。

李開復:為了追求更大的影響力,我像機器一樣盲目地快速運轉,我心中那隻貪婪的野獸霸佔了我的靈魂,各種堂而皇之的藉口,遮蔽了心中的明燈,讓我失去準確的判斷力。”“身體病了,我才發現,其實我的心病得更嚴重!當我被迫將不停運轉的機器停下來,不必再依賴​​咖啡提神,我的頭腦才終於可以保持清醒,並清楚地看到,追逐名利的人生是膚淺的,為了改變世界的人生是充滿壓力的。

珍貴的生命旅程,應該抱著初學者的心態,對世界保持兒童般的好奇心,好好體驗人生;讓自己每天都比前一天有進步、有成長,不必改變別人,只要做事問心無愧、對人真誠平等,這就足夠了。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如此,世界就會更美好,不必等待任何一個救世主來拯救。李開復頓悟了,過去太執著於名利,其實是一種自私的心態,是一種貪心。自私的心態遲早會讓自己陷入深坑,陷入惡性循環,貪心是無止境的,而身體健康是有限的,不顧身體健康去追求名利,是愚蠢也是膚淺的。看淡名利,轉變自私的心態,多行善積德,學會無私奉獻,積累正能量,這樣的人生才能越走越好。星雲大師還有一句話給我的印像也很深刻,那就是要產生正能量,不要產生負能量。也就是要發善念,做善事,不要發惡念,做惡事。這是人生最根本的指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希望大家好好踐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