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 第138季:再談壓念的思想誤區

https://www.qiusuoo.com/zh-tw/6462

這季前言分享幾個案例

1.【前段時間的頻繁破戒使我的心臟又出現了問題,不定時的刺痛,惶恐,其他的毛病也出現,尿頻,尿餘瀝不盡,眼睛迎風流淚,腫脹的感覺,太陽下都睜不開,頻繁出錯,做不好一些簡單的事情,記憶力下降,上個樓梯彎個腰突然閃痛,手腳心發燙,多夢,陰虛火旺,昏昏沉沉沒有精力,痘痘爆發,氣色很差,亂七八糟的癥狀說不完,總之戒友們加油吧,引以為戒。之所以沒出現那麼多癥狀是因為還沒傷到那個臨界點,過了臨界點真的就苦大了。我想戒色一是深刻明白邪淫的危害,讓自己預見未來,看到繼續破戒的下場;二是看一些恢復帖和經驗帖,清楚明白戒色對身體以及生活各個方面的好處;三是練習斷念,覺察念頭,慫恿類、圖像、回憶、YY全部要斷掉,如果前兩項不學習的話,後面斷念也斷得不利索,猶猶豫豫。】

附評:現在是冬季,冬季破戒傷害更明顯一些。冬藏精,要加強養生之道,避免破戒。冬天氣溫下降,本來就容易出現癥狀反覆,如果再加上頻繁破戒,身體肯定受不了。破戒後不要過於自責,自己一定要注意休養,在破戒後認真反省和總結,平時一定要做好日課,有一個好的日課,才能保持住良好的戒色狀態。癥狀爆發是有一個臨界點,過了那個臨界點,各種癥狀就來了,到時苦不堪言,心臟也不好了,脾胃也不好了,頭部也難受了,心理也失調了,精力也不行了,腦力也下降了,前列腺也發炎了,各種不適。破戒就像從黃金變成鐵渣,這是這位戒友後來和我說的,後來他加強了養生——食療和有氧運動,堅持了快20天,活力又回來了,身體癥狀改善很多,畢竟年輕,恢復速度比較快,加上會養生,癥狀恢復很多。他自己也總結了,戒色必須認識危害、學習經驗帖、做好斷念,這三樣是必不可少的。深刻認識危害,才有決心來戒;學習經驗帖,才能提升覺悟;做好斷念,才能做到不破。失敗是暫時的,誰沒失敗過?關鍵要學會從失敗中崛起,避免犯類似的錯誤,不斷強大自己的實力,這樣才能越戒越好。

2.【今天是我戒色202天的日子了,很開心我能戒這麼久。通過這段時間的戒色,我的身體確實好了不少,戒色前我身高172,體重只有110斤左右,看上去像營養不良的病人。通過戒色加鍛煉,短短几個月的時間我的體重已經漲到了126斤,漲了整整16斤,整個人看起來給人很結實的感覺。戒色這段時間,我的精神也比以前好很多,失眠的現象也減少了,膽子也變大了,敢在課堂上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了。最讓我開心的是我的精索靜脈曲張也好了很多,戒色前我的左側精索靜脈曲張很嚴重,肉眼可以看到蚯蚓狀的靜脈,在戒了大概三個月左右的時候,我驚喜地發現我用肉眼已經看不到蚯蚓狀的靜脈了。雖然我知道我的精索靜脈曲張還沒有完全好,但是這的確是我身體變得更健康的一個好兆頭。戒色這段時間我也有很多次想要破戒,但是都被我自己給努力剋制下來了,我覺得這和我經常看《戒為良藥》有很大關係,《戒為良藥》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對戒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所以我希望新來的戒友都可以去看看《戒為良藥》,相信我你絕對會受益匪淺。還有我覺得戒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到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在剛有慾望出來的瞬間就把它給pass掉,很多戒友可能會覺得這很難,但其實你只有多看看《戒為良藥》和戒色文章,平時多加練習,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很容易斷了邪念。戒色道阻且長,我們一起努力,做一個堂堂正正的男人!!!】

附評:學生黨戒友能戒202天,很不錯!整體改善明顯,身心都朝著好的方向在變化,精氣神上來了,人真的不一樣,從裡到外都不一樣,那種自信和底氣,那種活力和精力,真的太棒了。精氣神是男人最好的化妝品,正氣是男人最好的外衣!前幾天看到一個戒友發帖分享自己的精索靜脈曲張恢復情況,一側消失,一側縮小。堅持戒色養生,精索靜脈曲張是有望縮小和消失的,能縮小已經不錯了,這說明戒色的確是有很大好處的,對於緩解疾病有著明顯的效果。這個案例的戒友,他的精索也縮小了,這的確是一個好兆頭,說明身體在恢復了,也可以說是一個喜訊,讓自己更有信心堅持戒色。古人云:「人生功名事業,壽夭窮通,皆自少年基始,而戒淫為第一。蓋血氣未定,最易沾涉邪淫。迨至日復老成,雖知怨悔,已追悔莫及。」古人很有戒色意識,懂得戒色的重要性,這是在守護自己最寶貴的能量!腎精是男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這種資源,豈能被色情所搶奪?!有精無精,天壤之別!人不在帥,有精則靈!有精,整個人都被盤活了,就像汽車有了油一樣,汽車沒油,就像一堆廢鐵,人沒精,就是一個廢人。有了能量,就有精力去幹事,就能幹成很多事,就有那種強大的鬥志和勇氣,所以戒色保精實乃人生第一修為。

3.【今天戒色195天了,恢復情況如下:

1.我的精神恢復得特別好,沒戒色前我整天沒精神,整天想睡覺,戒色到現在我每天都很有精神。

2.腦力恢復得也特別好,從前記不住的東西戒色後都能記住了。從前沒耐心看書,現在有耐心看好書了。

3.我以前有社恐,走在路上都不自在,總是感覺有人在看我,戒色195天我徹底恢復了。

4.戒色前嚴重失眠,戒色到195天我徹底恢復了。

5.戒色前特別痛苦,感覺活著太痛苦了,戒色後我每天都能感覺到純凈的大快樂,我才知道原來人活著不邪淫的生活這樣美好。

6.戒色後我脾氣變好了很多,戒色前我跟別人是三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幾月一次干架。看誰都不順眼,就想對人發脾氣。戒色到現在我脾氣明顯變好了。人際關係變好了,就在戒色這195天內我結交了幾個真心的好朋友。還有很多戒色後恢復的癥狀,我只寫這幾個比較重要的吧,我想說的是,我戒色195天後我整個人都變好了,這種改變是從內到外真正的改變。所以不要質疑戒色,不要聽所謂的無害論。那些說無害論還以邪淫為榮的人只是還沒有傷到我們的程度,等傷到我們的程度他哭都來不及了!只有堅持戒色,我們才能王者歸來,才能英雄崛起,做回到真正的鐵血真男兒,才能逆襲人生,改變貧賤早死的命運!成功戒色十年後你回頭看,你會發現選擇戒色是你一生最最英明神武的決定,沒有之一。因為戒色使你從擼管病夫變成了英雄,王者歸來後真正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活好這一回,別留下遺憾!加油!】

附評:戒色195天,這位戒友恢復情況很可觀,他的這些癥狀都比較常見,很多人都有,好好堅持戒色養生,慢慢癥狀就會改善,很多好變化在悄然發生,到時身心都會煥然一新。純凈的大快樂多麼美好,看看那些小孩子,每天開開心心,無憂無慮,活得多麼純真美好。我們也可以回歸那個純凈純善的心靈狀態,重拾遺失的美好與快樂,那種快樂顯然與性無關,這是純凈靈魂獨有的大快樂,因為純凈,所以快樂。這個世界上還有比手淫爽百倍的事情,那就是做純凈的自己,安住於真我。多麼快樂,多麼美好,多麼自由。

一位戒友說:「戒了50天我感覺變化好大,首先是人自信了,在學校一晚上睡5個小時第二天照樣有精神,頭髮也茂密了,耳鳴好了,人際關係也好了很多 ,學長還說我變帥了,正能量滿滿。」

另外一位戒友說:「今天去銀行辦理個業務,戒色42天了,可以坦然自在地坐在小姐姐面前,對答如流,那一刻就感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戒色讓生活更美好。」堅持戒色,人際關係也會隨之改善,因為內心祥和了、喜悅了,人際關係自然就改善了,那種底氣和自信,可以讓人光明磊落地和人交流。

邪淫是苦不是樂,邪淫的路越走越窄,越走越苦!戒色的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光明,越走越開心。還有一位戒友說:「我現在感覺到,其實接觸大自然比接觸黃更快樂,那種太陽生起的信心,站在高山上的豪邁,看到樹木的寧靜,柳樹垂條的擺動,湖波蕩漾的感覺,嫩綠的小草,奇花異草的綻放等等,有時候一陣清風撲面而來,都能特別歡喜和滿足,這在接觸黃的過程中是無法體會的,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多學習孩子,他們那個時候先天意識還比較強,是那麼純真善良美好!」那種發自內心的歡喜和滿足,是純凈的孩子才能感覺到的,在戒色後有望重新找回這種美好的感覺,多麼可貴。總有人相信無害論,等到癥狀爆發,就會知道無害論是彌天大謊,到時就知道戒色了。真正的智者都在戒色,真正的愚夫則在邪淫,還為自己找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最後被癥狀打臉,就知道真相了。這位戒友說得很好,從病夫到英雄,上演王者歸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己化人,無私奉獻!做一個真正純粹的利他行者!

4.【回首這幾個月的歷程,學習《戒為良藥》獲益良多,《戒為良藥》讓我學會如何克服自己慾望,如何控制自己的念頭,教我如何做人,這些知識一般人是看不到的,也可以說這可能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吧!我的內心變得更自由更快樂了,每天都有大快樂充斥著我,莫名其妙地就感到自由輕鬆快樂,比起邪淫時整天壓抑擔心受怕,簡直是一個天一個地,心境完全不一樣,現在我很快樂,這種大快樂也不是每分每秒都有,因為有時也因為生活瑣事、情緒不好等原因導致大快樂暫時消失,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快樂的,無比感恩飛翔前輩的《戒為良藥》再造之恩!】

附評:戒色能讓人重獲「無因之樂」!這四個字是我最近看修行的文章看到的,我頓覺很好。小時候,我們常常處於無因之樂的狀態,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內心很開心、很快樂,伴隨純凈的感覺,還有一種深深的滿足和愉悅,多麼美好的感覺,內心感到自由和快樂。小孩子就在這個狀態,等到發育了,內心開始起邪念了,開始看黃了,就從那個天堂般的狀態失落了,變得很壓抑,很痛苦,內心很難開心起來,臉上也沒了純真無邪的笑容,活得很惶恐,等到癥狀爆發,身心都備受煎熬。真的是一個天,一個地,我深深體會過兩者的區別,擼管貌似爽到了,其實虧大了,擼完就會覺得沒意思,感到空虛和悔恨,人也會變得脾氣暴躁,充滿戾氣和負能量,各種不順和倒霉就跟著來了。《道德經》云:「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老子為何推崇「嬰兒」?因為嬰兒的心靈處於非常純凈的狀態,那種狀態是和道相合的,是充滿大快樂的,一旦追求慾望、追求快感,就會從那個純凈美好的狀態中跌落下來,以為快感是快樂,於是拚命追求快感,其實快感不是真正的大快樂,快感是玻璃,真正的大快樂是鑽石!兩者是有區別的。大家發現沒有,人在感受快感的時候,很少會笑,因為那不是一個真正快樂的狀態,笑不出來。完事後,內心狀態很糟糕,就像被搶劫了一樣,兩個腰子空空如也,心魔大笑而去,留下一臉沮喪的擼者。這不是享受,這是被奴役的狀態。遠離色情,戒掉惡習,做回純凈美好的自己,到時就能再次感受到純凈的大快樂了,那是久違的童年感覺,在純凈的簡單中蘊藏著異常豐富的美好體驗,再次睜開清澈明亮的眼睛,用純真的眼神看著這個世界,突然,你笑了,沒有原因,無因之樂!哈哈!笑得就像一個純真無邪的孩子,那麼開心,那麼喜悅,那麼孩子氣,彷彿自己是全天下最開心的一個人。當我們內心真的純凈了,你就會發現天空很藍,草兒很綠,花兒很美,就連空氣都瀰漫著快樂的味道。薩古魯:「成為一個喜悅的人,是你能為自己和身邊人做的最好的事。」「願你知曉這種滿足感——你讓所觸及的一切都變得快樂。」當你喜悅了,開心了,別人也會受到感染,大家一起開心,把這種喜悅的能量傳遞開來,人際關係就會變得和諧融洽,其樂融融。

 

下面進入正文

這季是關於壓念的,壓念是修心方面比較常見的誤區,很多大德都提到過,修心不是壓制念頭,而是化解念頭。在真正學會修心前,很多人都有過壓念的思想誤區,在實戰中也會試圖壓念,這樣只會導致煩惱和挫敗。之前關於壓念的問題,我已經多次講到過了,有的戒友還不是很明白,這季會再詳細深入地講一下,這季會把壓念的問題徹底講透,通過研讀這一季,大家都會知道壓念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而避免出現壓念。有些人把斷念誤解成了壓念,當然戒不好,壓念是錯誤的操作,只有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斷念,什麼是壓念,才能避免陷入誤區。

【什麼是壓念】

所謂壓念就是主觀想壓制念頭,不想讓念頭起來,有這種壓制的想法,就是壓念。正確的操作是覺察念頭,不是壓制念頭。打個比方,比如有兩個人看到地上有一個彈簧豎在那,甲用腳去踩彈簧,他想壓住彈簧,不想讓彈簧起來,結果越壓,反彈越強,他感到挫敗。乙沒有去踩彈簧,而是找來了電焊工具,瞬間熔化了彈簧。大家看到這,應該都明白了吧!甲有壓彈簧的想法,乙沒有,乙用的是另一種方法,瞬間讓彈簧消失。這裡的彈簧好比就是念頭,不要去壓,而是覺察,覺察即消滅,覺察即降伏,念頭來了,也可以馬上念佛持咒,或者思維對治等,總之不能讓念頭連續下去,不能讓念頭起勢,要斬絕萌芽!

再舉幾個類似的比喻


1.壓念就像你想剎車,卻錯把腳放在了油門上,結果可想而知,壓念是錯誤的操作。

2.家中進了一個強壯的小偷,無法壓制他,因為他很強壯,他會極力反抗。只需去看他,他就做賊心虛,自己跑掉了。

3.火燒起來了,這時不能用一堆紙去壓火,而是要用滅火器!

通過這幾個比喻,大家應該都知道壓念是怎麼一回事了。很多人搞不清什麼是壓念,看了這幾個比喻,應該一目了然了。

記住:不能壓,而是看!這是兩個動作,壓是壓不住的,會導致挫敗和煩惱,而看很輕鬆,一覺即空,一覺即滅。剛開始做不到覺察即消滅,發現邪念上頭了,可以馬上念口訣,或者念佛持咒,功在平時, 平時練到條件反射的程度,到時邪念上頭時,就能立刻斷除。

【我的壓念經歷】

我初中站養生樁時,說要排除雜念,於是念頭一來,我就想壓住念頭,不想讓念頭起來,結果念頭跑得更凶,冒得更猛,根本壓不住,我感到很挫敗,後來用了數息法攝念,勉強能減少妄念。我那時不會覺察,不懂得如何正確斷念,所以那個階段的我因為壓念感到了挫敗。

看很多大德的文章,都會提到降伏、戰勝、征服自己的妄念,這類辭彙並沒有錯,修行的確是要斷除妄念的,關鍵要正確理解,避免出現壓念。剛開始很容易出現壓念,當發現念頭起來了,就想壓住它,不讓它起,結果起得更猛。壓念是完全錯誤的操作,正確的操作是看,是覺察,或者念口訣、念佛來轉,也可以思維對治。

【為什麼壓念是錯的】

因為壓念會導致念頭反彈,會讓人感到壓抑和挫敗,會感到焦慮和緊張。壓念無法讓念頭消失,反而會讓念頭跑得更凶!

【不要抗拒念頭,不要害怕念頭】

如果對念頭有抗拒心理,那就容易出現壓念,不要抗拒念頭,而是懂得通過覺察來化解念頭。也不要害怕念頭,古德云:「不怕念起,就怕覺遲。」要從容應對,鎮定自若。

【不壓、不隨】

母音老人:「念起即覺,不壓不隨。」一覺就完事了,一點不壓抑,很輕鬆。我現在斷念很有把握,也比較輕鬆,一記覺察就搞定了,念頭瘋狂進攻時,幾記覺察的組合拳就把心魔打趴下了。

【如何避免壓念】

一,要認識到壓念是思想誤區,是錯誤的操作;

二,不要抗拒念頭;

三,強化覺察力,不要去壓,而是去看,去覺察念頭。

【斷念是化解,而不是壓制】

《修心八頌》:「願我恆時觀此心,煩惱妄念初生時, 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觀心斷念是化解,而不是壓制念頭。很多人誤解了斷念,以為斷念就是壓制念頭,結果就變成了壓念,在實戰中感到很壓抑、很挫敗,斷念是化解念頭,覺而化之,這點要明白。壓是壓不住的,而覺察可以化解之。

【倓虛大師的經歷】

有一次,我到諦老那裡去請教,頂完禮之後,他老先問:「你用的功夫怎麼樣?」
「沒別的!」我說:「最初坐的時候,妄想直起,像海里的波浪一樣,前浪逐後浪,後浪逐前浪的不斷,抑制也抑制不住,心裡很著急。後來我不抑制它,反而用觀照力來觀它,觀看妄想究竟從何處起?這樣一觀,妄想就沒了;沒了又起,起來再觀。時間長久,慢慢的妄想就不起了,心裡也很恬靜、很自然了。」
「嗯
──」諦老說:「你算會用功咧!就這樣好好回去修吧,以後可以不用再來。」

分析:倓虛大師說:「後來我不抑制它,反而用觀照力來觀它。」剛開始倓虛大師也想抑制念頭,這就是在壓念,當然抑制不住,心裡也著急,會感到挫敗。後來倓虛大師用觀照力來觀它,這就是觀心斷念,一觀,妄想就沒了,沒了又起,起來再觀,慢慢妄想就不起了。諦老也肯定他了,說他會用功了。

【斷不掉導致煩惱,該怎麼辦?】

剛開始斷力差,斷速慢,這時要懂得調整心態,避免煩惱,多鼓勵自己,同時要加強學習和練習,不斷積累實戰的實力。在斷力差時,以不隨為主,就是不要跟隨念頭,不跟隨,就不會陷進去。希阿榮博堪布:「降伏貪嗔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得靠串習。」萬事開頭難,剛開始斷不掉,是因為水平低,這時不應氣餒,而是應該認真總結和反省,不斷提升自己的覺悟,積累自己的實力,到時實力夠了,就能斷掉了,到時就會發現戰勝心魔的感覺實在太爽了!

【幾個誤區,以及澄清】

誤區一:斷念治標不治本。

有人認為:斷念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要通過每天不斷行善積累正能量。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講到過行善和修心同為戒色根本,行善的確很重要,但一定要認識到斷念的重要性,斷念是實戰的核心和根本,在《四十二章經》里佛陀講到戒色的問題,佛言:「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佛陀為什麼不說行善,不說修身,偏偏要說「斷心」!以佛的智慧,肯定會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的核心和根本!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是本?本是心!要治本,就要觀心斷念!真正治本的是斷念!必須抓住這一核心,否則就會走入誤區。

當然,行善和修身都很重要,但最關鍵還是斷心!否則做得再多,邪念一上頭,馬上就會垮掉。不是說行善或者念佛持咒後,邪念就沒了,淫慾種子在八識田裡,還會經歷很多次的翻種子,邪念還是會上頭的,到時斷不掉,就會瘋狂破戒!提倡行善積德是很好,但一定要注意斷惡,斷惡修善是兩方面,不可偏於一方,斷意惡尤為關鍵。

黃念祖老居士:「最上的立斷」,觀心斷念是很多大德都提倡的法門,是治本的方法,是可以從根本上化解淫慾心的。有些戒友剛開始水平低,所以無法做到,這不能怪斷念口訣,通過研讀斷念的文章,加上自己不斷堅持練習,慢慢就能做到了。

誤區二:忘掉戒色

戒色不是戒煙,煙是身外之物,可以丟掉可以忘記,而淫慾種子就在八識田裡,它會自動冒出來,想忘記戒色,但是心魔卻會瘋狂進攻,所以說忘記戒色是行不通的,這是一種逃避,自欺欺人,是對戒色原理認識不清。記得好幾年前有些人就說要忘記戒色,結果基本都破戒了。我想說的是,你想忘記戒色,但是心魔一直惦記著你呢!當你忘記戒色,放鬆警惕,到時心魔一攻就破!如果忘記戒色可以成功,那也不需要戒色文章了,那些學生黨在接觸戒色文章前,基本都忙於學業,忘記戒色,但是還是會破戒。為什麼?因為一到周末或者看到誘惑時,就會起邪念,如果缺少斷力,就會淪陷。所以說,忘記戒色不可取,也行不通。忘記戒色就像打仗時忘記敵人一樣,完全放鬆警惕,這樣能不戰敗嗎?!

誤區三:偏離修心,脫離實戰,想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

在真正學會修心之前,基本都是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的,記得我大學時戒色,那時沒有學會修心,就是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早睡早起,積極鍛煉,專註於學業,雖然也能堅持一段時間,但是最終還是獨處時被心魔慫恿了,不知斷除,反而聽信,結果就是一連串的破戒,那時破戒的教訓很慘痛,就是因為不會修心。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屬於比較初級的戒色方法,治標不治本,是不懂修心之前的戒色嘗試,必然會失敗。

誤區四:觀心斷念只有上根才能掌握。

這是很明顯的誤導,我自認不是上根,但我也掌握了,很多戒友也都掌握了,我個人認為觀心斷念比學開車要容易,關鍵是正確理解和堅持練習,不管是學車還是學一門樂器,都需要經常練習,才能熟能生巧、熟極自神,觀心斷念也是如此。觀心斷念最普適,總攝諸法,任何法門都離不開觀心。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三界之中以心為主,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究竟沉淪。」

觀心斷念是修行的大總持,總攝諸法,大德多有開示,並不是某些居心不良之人所能詆毀的。觀心斷念不是治標的方法,它是從起心動念上修,是最治本的一個方法,完全可以化解淫慾心。《了凡四訓》云:「過由心造,亦由心改,如斬毒樹,直斷其根,奚必枝枝而伐,葉葉而摘哉?大抵最上治心,當下清凈;才動即覺,覺之即無。」觀心斷念就是從心上對治,是最治本的方法。剛開始斷不掉,或者越斷越多,那是因為斷力差,隨著堅持練習,自然漸入佳境,到時就會越斷越快,越斷越強。天天練習觀心斷念,保持警惕,是必須的,就像奧運冠軍天天訓練一樣,或者學生黨天天學習一樣,要取得成功,必須要努力付出。

小結:

最近一位資深戒友提到了近兩年戒色界出現的一些思想誤區,其中就包括對觀心斷念的刻意貶低,另外就是過於抬高「充實生活」、「行善積德」等的作用。他說得挺有道理,有正知見的戒友肯定知道那類文章存在誤導,戒色界是有一些走偏的文章,某些居心不良之人也在故意貶低和詆毀觀心斷念,用壓念失敗的案例反對觀心斷念,我們應該遠離那類文章,堅定對觀心斷念的信心。一個人即使失敗了,只要信心和立場不動搖,依然還有望崛起,如果信心和立場動搖了,那就難辦了,所以遠離詆毀文章、堅定信心和立場,顯得尤為重要,戒色成功是留給信心和立場特別堅定之人的。如果聽信詆毀的文章,不僅自己會受到誤導,喪失對觀心斷念的信心,甚至還會深陷詆毀誹謗之深坑,誠可悲矣!我不願看到這樣的情況,所以告誡大家一定要遠離貶低和詆毀的文章,以免被帶到溝里,那樣下場就慘了。

【斷念是實戰的根本】

一位戒色兩年多的戒友的體會:「戒色的核心是什麼?這裡簡單說下,我本人現在信佛,當然不可否認行善修德的威力和幫助,可我更想強調的是,光靠行善提升正氣是遠遠不夠的,我剛開始也有這樣的誤解,覺得正氣足了就沒有邪念了,以為精滿就不思淫了,但沒有那麼簡單,真正要想戒得好,還是要學會斷念,斷念才是王道,斷念是正行,其他的都是助行,正行助行都不能少,離了誰都不行,但最要緊的還是要學會斷念。這是一切的根本。不學會斷念,正氣再足,也有馬失前蹄的一天,斷念才是根本的根本的根本,不戒到一定程度無法理解到這一步,不是說行善不重要,已經有太多前輩強調行善的重要性了,可我得強調比行善更重要的是斷念,斷念不難,但是得靠努力練習才行。我們必須有斷念的實力,就像劍客要有劍,士兵要有槍一樣,不能只靠福報,福報得有,但還是得有自己的實力,光有福報沒有保護自己的功力,遲早遇到強大的慾望而破戒。」

分析:不管行善多少年,做了多少件善事,還會發現一個現象:邪念會自動上頭!斷不掉,就會破戒!實踐證明,光靠行善是不行的,如果光靠行善就可以,那些大德也不用開示觀心斷念了,就直接讓大家行善,不就行了!雖然行善可以增加正能量,但行善並不能讓你一個邪念不起,既然邪念會起,就必須做好斷念,否則肯定會破戒的。我戒色修善九年多,邪念還是會上頭的,如果我不做好斷念,肯定會破戒!行善的確重要,我也一直在強調行善積德,但斷念才是王道!實戰差,必敗無疑!大家一定要認清這一點。

【修心訣——千金不換的金口訣】

圭峰禪師云:「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

《般若花》:「千萬個修抵不過我一覺,覺則心空,此是最上福德。」

斷念口訣最核心的一個字就是「覺」,這是最精髓的一個字。參透這個字,練習覺察,就能主宰內心。覺察永遠是第一步,第一步強,直接就可以消滅念頭。不管是念佛持咒還是思維對治,都是以觀心為前提的,比如一個邪念來了,發現它來了,馬上念佛持咒來轉,前提就是發現它來了,這就是在觀心,在覺察。

【勇猛斷念】

一位資深戒友寫道:「戒色就是一人與萬人敵,需要的是大勇猛、大決心、大魄力,必須夠狠、夠強硬,刀刀見血,敢於在萬念叢中殺出一條血路,殺出戒色的黎明!」「必須重視斷念實戰,因為這是戒色的核心,一切的一切,不管你看了多少戒色文章,哪怕上萬篇,最終的體現還是實戰的那零點幾秒。」

這位資深戒友戒了兩年了,他這兩句寫得很給力,斷念是要勇猛,是要有決心,有了決心,才肯狠斷!缺少決心,必然猶豫,甚至貪戀,不肯斷!斷念那一下必須夠狠、夠快、夠強硬!不管看了多少戒色文章,最終就看那一下,那一下不行,肯定破戒!那一下軟弱,必然被心魔奴役!威力是什麼?一下就搞定!那一下,含著很多東西,是千錘百鍊的產物,簡潔的背後,是無數次的練習,也是綜合覺悟的體現。

【磨刀不誤砍柴工,刻意練習的重要性】

《刻意練習》這本書裡面有句著名的話:「從新手到大師,你需要刻意練習!」通過刻意練習,你也可以成為某領域的高手。比如NBA史上最偉大的三分射手之一雷·阿倫,當別人羨慕上帝賜給他這個天賦的時候,他卻很生氣。他說:「不要低估我每天付出的巨大努力,不是一天兩天,是每一天!」奧運冠軍都在刻意練習,甚至節假日都不休息,還在努力訓練,他們的訓練科學、專業而系統。你和高手的距離,全在刻意兩字,高手會刻意學習、刻意練習、刻意總結、刻意反省、刻意完善自己。任何一個領域,要想取得成功,必須要刻意練習,必須要努力付出。戒色高手都有刻意練習觀心斷念,想在任何領域取得成就,都離不開有效的方法和大量的刻意練習。

有次蘇炳添和偶像喬丹一起參加耐克的活動,活動開始前,他還到酒店健身房,練了會慢跑。後來喬丹知道了,親口對蘇炳添說:「現在的你就是當年的我。」真正的成功者都在刻意練習!都極其注重刻意練習!都是真正的練家子!

我想說的是,刻意和執著並沒有錯,沒有刻意練習,沒有執著的投入,很難取得成就,大家看看那些成功人士就知道了,他們對成功很執著,努力奮鬥,渴望成就一番大事業。有句話說得好:「執著是成功的一種素質。」有的人可能會說,那佛法為什麼講不要執著,所謂不要執著是內心不要執著,但是事情還是要儘力而為,做完了就放下。不能誤解不要執著,以為不要執著就不要去行善了,不要念佛持咒,也不要觀心斷念了,這樣會走偏的。

【最高段位】

最高段位就是直接覺察消滅!一覺即空!覺之即無!

當你的斷念水平練到了很高的層次,其實還能繼續提高,就像跑進了十秒,還能繼續提高一樣,這是一個不斷精進、不斷進步的過程。

很多東西必須練到,才能真正明白,你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懂得很淺,只有在不斷練習的體會中,你才能有入木三分的領悟。

高人可以指點你,但不能代替你,誰練誰得!

【保持警惕而不要過於緊張】

戒色切忌過於緊張,就像過馬路時不能過於緊張,要自然,但是卻警惕著,也像開車一樣,不能過於緊張,自己要學會調整。如果過於緊張,必然會慌亂,會焦慮,會失去章法和控制,很容易出事。有的戒友就是過於緊張,一定要學會調整,保持適當的放鬆、自然和安定。看到異性應該光明磊落,大大方方的,如果有邪念,及時斷除即可,不要過於緊張,也不要走極端。戒色一定要避免走極端,內心要祥和穩定,保持平衡,不能過於緊張,避免出現強迫和走極端,自己要善於調整。

【王炸組合】

戒色有王炸組合,思維對治+斷念口訣=王炸組合!思維對治+念佛持咒=王炸組合!兩個王炸組合,都需要有思維對治,因為戒色必須通過思維對治貪戀,可以思維邪淫危害和不凈觀等。對治貪戀非常重要,有些人不肯斷,就是因為貪戀快感、貪戀女色,如果平時經常思維對治,就不會貪戀,就能做到狠斷!對治貪戀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很多人就是這一環沒重視,這一環出了問題。

【那個看】

向內看
最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念頭消失了!
這時你突然頓悟
你不是念頭,而是那個看!
看消滅念!

這是我曾經寫的一首小詩,如果能悟透這首小詩,就會有一個很大的進步。從思維者轉變到了觀察者,這是身份的轉變,不僅認識到自己是觀察者,還發現了看消滅念!這個看,威力十足!念頭無法承受這一看!這一看,猶如激光炮一樣,瞬間消滅念頭。斷念是王道,提升覺察力是王道的核心!

【一句瞭然超百億】

要在「觀自己的念頭」上用功。——黃念祖老居士

黃念祖老居士這句開示直指核心,修行在哪裡用功?就是觀照!觀心!最核心的一個字就是觀,就是覺,就是照,就是發現,就是知道,都是一個意思。

一句瞭然超百億,悟透了這一句,你就知道該在哪裡用功了,因為你真正把握了核心與精髓!

不知道核心,就在外圍打轉,不管是戒色還是修行,都不得力。

【到底要不要和妄念作鬥爭】

《入行論》:「吾應樂修斷 懷恨與彼戰 似嗔此道心 唯能滅煩惱。」

《家庭寶筏》云:「一星之火,可以燎原;罅漏之水,可以決堤。吾謂淫念亦然,立地起念,即要立地一刀斬斷,著不得一些游移,容不得一毫繾綣,否則魔愈深,勢愈熾。」

印光法師:「非將死字掛在額顱上,決難令妄想投降。妄想既不能投降,則妄想成主,本心成奴。」又云:「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若拌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

印光大師:「所言格物者,格,如格鬥,如一人與萬人敵;物,即煩惱妄想,亦即俗所謂人慾也。與煩惱妄想之人慾戰,必具一番剛決不怯之志,方有實效。否則心隨物轉,何能格物?」「戰之一字,關係甚深,人慾天理之際,若不以力戰,則理被欲蔽,俾理必隱而欲必著矣。」

母音老人:「經過成千上萬次的鬥爭,由一開始的念起不覺,到念起能覺,由覺而不能轉,到一覺即轉。」

母音老人:「除習氣,猶如人天交戰,此必百戰而可克勝,原非一朝一夕之功。」

從這些開示中,我們知道與妄念作鬥爭,是完全正確的!必須要力戰!孔子曰:「我戰則克!」

絕大多數的開示都提倡作鬥爭!少部分的開示會說不要鬥爭,那是怕你壓念,從不隨的角度來講的。總體而言,都是提倡鬥爭,提倡力戰!要降伏其心!

【王陽明先生談斷念】

王陽明先生:「常如貓之捕鼠,一眼看著,一耳聽著。才有一念萌動,即與克去。斬釘截鐵,不可姑容,與他方便。不可窩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實用功。方能掃除廓清,到得無私可克,自有端拱時在。」

王陽明先生:「此須識我立言宗旨。今人學問,只因知行分作兩件,故有一念發動,雖是不善,然卻未曾行,便不去禁止。我今說個知行合一,正要人曉得一念發動處,便即是行了。發動處有不善,就將這不善的念克倒了,須要徹根徹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潛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

王陽明先生:「人若知這良知訣竅,隨他多少邪思枉念,這裡一覺,都自消融。真箇是靈丹一粒,點鐵成金。」

能克己,方能成己!克己的關鍵在於克念!因為念頭導致行為!

聖賢教育最核心講的不是修身,而是修心!因為心是根本!「克念作聖」這四個字就說明了一切,為何不是「行善作聖」或者「修身做聖」?而是「克念作聖」?因為修心是核心,觀心斷念就是克念,就是修心。大家都知道知行合一,行一般解釋為實踐、執行力,其實王陽明先生講的行,最核心的一個意思,就是——斷念!「我今說個知行合一,正要人曉得一念發動處,便即是行了。」在念頭起來時,就要行了!這個行指的就是「克念」!

【實戰的四種情況】

實戰時有四種情況,第一種,起了念頭,馬上就去看黃,沒有任何抵抗,這是最菜鳥的表現;第二種表現,念頭來了,會去抵抗,但是斷力不行,無法斬斷,稍微掙扎一下又被心魔拿下,還是破戒;第三種,有時可以斬斷,有時做不到,斷念水平忽上忽下,不穩定,這類人也容易再次破戒;第四種,是真正的斷念高手,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勝負沒有懸念,這類高手才是真正的戒色刀客,具備超一流的斷念水平。

我們可以對照一下自己處於哪種情況,堅持練習,不斷總結,不斷深入領悟,就能越來越強!到時就能做到壓倒性的勝利!

【敗了再打】

慈舟法師云:「佛法的仗,是正念與邪念打,敗了再打,時久自然邪不勝正。」

紫柏尊者:「多敗績,敗愈多,戰愈力,自是敢戰而拚死,予始勝。」

蓮池大師:「妄想剛強,久戰自服,必無疑也。」

大德不畏失敗,屢敗屢戰,越戰越勇!不斷培養自己的實力,最後必然獲得勝利!就像一個闖關遊戲,不斷失敗,不斷打,總結經驗教訓,學習高手操作,不斷練習,最後成功闖關,必無疑也。真正的戒者,不因暫時的失敗而氣餒,反而會給自己鼓勁,告訴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不斷強大起來,最後的勝利必然屬於自己!

【只要將猛,不怕賊強】

我以前的一次斷念實戰,心魔三幅圖像接連上來,我三記覺察就消滅了,一記比一記狠,三記覺察就像一套組合重拳,一記上勾拳,一記右擺拳,一記後手直拳,直接把心魔干趴下了,不敢進攻了。有的戒友說自己越斷念頭越多,因為他缺少威懾力,有威懾力,就像有了大殺器一樣,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因為敵人知道,只要敢進攻,必然被消滅!他們怕了!我們要強化覺察力,越來越犀利,越來越強大,到時就能斷出威懾力!只要將猛,不怕賊強!橫刀立馬!唯我戒色大將!正所謂:萬千邪念殺奔來,一聲斷喝皆齏粉!

【斷念才是硬道理】

戒色方面最硬的道理就是斷念!因為最後就看實戰表現!不是看你閱讀了多少戒色文章,也不是看你記了多少戒色筆記,也不是看你把戒色文章寫得多麼有道理,而是看最後那一下,實戰的那一下,最根本的那一下!記住:斷念才是硬道理!放之四海而皆準!萬流歸海,萬道歸宗,都歸到斷念那一下。一個刀客,就看他出刀的那一下,要極具爆發力;一個劍客,就看他揮劍的那一下,要凌厲果決!

 

【案例反饋】

1.飛翔哥!自從我頓悟斷念口決的重要性,我就又開始背誦斷念口訣了!以前我也背過,可背著背著就不想背了,也就不背了!今天睡醒了就躺床上背了好像200左右的時候,有個念頭說久卧傷身,我就坐起來繼續背誦,一口氣背到了500遍,以前我都沒有過一口氣背到500遍,總是背到300左右就很累了就不背了!我在背口訣的過程中,背了一會冒出來念頭,過了一會又冒出來不同的念頭,就是這樣一直冒出來念頭!發現被念頭帶跑,我就把注意力放在口訣上,不去管念頭,那個念頭就沒了!

分析:只要真的下功夫練習,就會有所收穫,關鍵要持續地投入,堅持練習,貴恆!背誦口訣或者念佛時,會被念頭帶跑,及時發現拉回,慢慢覺察力就上去了。其實最核心的就是提升覺察力,覺察力就是念頭的剋星。覺察力強到一定程度,斷念就會變得很輕鬆,一覺即滅!背口訣宜小聲默念,避免勞累,如果感覺累,可以分兩組或者三組,組間休息一下,應保質保量地完成。這位戒友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念頭冒出來了,這個發現就是在觀心了,發現被帶跑,及時拉回,拉回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覺察力會越來越強,背誦的質量也會水漲船高。有了練習的不斷積累,加上深入研讀觀心斷念的文章,到時實戰水平就會有一個很大的飛躍。

2.斷念口訣就是我對治邪念的無上法寶!

分析:這位戒友真正體會到了口訣的威力,真正練強了之後,對治邪念,真的很輕鬆,不僅可以對治邪淫的念頭,其他的妄念也可以一樣對治。觀心斷念是大總持,總攝諸法,是一個總的法門。

3.平時不練習,等慾望一起來就剋制不住,該怎麼辦?

分析:平時不練習,戰時多流精!等到邪念上頭時,斷不掉,結果就會被附體,身不由己,一發不可收拾。只有平時好好練習,認真備戰,以實戰為核心,不斷提升自己,真正強大起來後,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否則實戰時就會一觸即潰,再次掉入怪圈。

4.飛翔老師您好!請問一下您一個問題,自從學習了您教的斷念實戰,我不斷地練習覺察,目前已經戒色200天了,前段時間我躺在床上看抗戰搞笑之類的喜劇片,片中突然跳出了擦邊信息,當時心裡並不是起了很強大的淫念,反而是一種很微妙的貪戀感覺,而且還伴隨著慫恿我去看,當時我立刻覺察到了,但並沒有徹底斷除,念頭起來了我還猶豫了兩三秒,然後我想起了「迷住我的不是這個肉身,而是妄念,我是純粹的覺知,念頭不是我。」這句話,然後再覺察,邪念就消失了。

分析:在這個色情泛濫的時代,對境的考驗真的很大,我們看電視或者上網時,都要小心謹慎,做好視線管理,加強修心。這位戒友出現了微妙的貪戀感覺,還有心魔的慫恿,這時他猶豫了,不過好在馬上思維對治了,色不迷人人自迷,為什麼會迷?就是認為誘惑好,如果認為誘惑髒亂差,還會迷在裡面嗎?要學會轉變觀念,這可以有效對治貪戀。認識到自己是純粹的覺知,不是念頭,這在實戰中有很大威力,因為這樣一思維,就徹底不認同念頭了。

5.我們戒色就是要訓練自己提高這個自動攔截念頭,也就是覺察念頭的意識,只要一覺察到念頭,就可以迅速地轉化消滅了,這個意識必須要強。雖然我對理論的知識掌握得還可以,但是在實戰中的頓悟,我覺得才是王道,我記得《菜根譚》說,「念頭起處,才覺向欲路上去,便挽從理路上來。一起便覺,一覺便轉,此是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關頭,勸莫輕易放過。」這更加符合我的理解,我一定會更加深入下去的,感恩飛翔老師,沒有您,我根本學不到手淫的危害,也學不到修心斷念的知識,這門知識確實是寶貴,讓內心寧靜,能主宰自己的感覺太爽了!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我14歲之前,我看著那個男孩子,不知道他為什麼那麼開心,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小孩和我14歲那樣子的開心,總是喜歡蹦蹦跳跳,調皮搗蛋的,不知道他為什麼精力那麼充沛,我感覺到他的純凈,也感覺到了邪淫之後的污染。我一定會奮發圖強,徹底戰勝心魔,雖然我不能再讓那個少年回來了,但是我可以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寧靜,有這種寧靜和純凈的心靈我就知足了,感恩飛翔老師。

分析:不管是《菜根譚》還是《了凡四訓》,都有提到「覺」,念頭肯定會上來的,及時覺察,才能做到不破,這是最實戰的操作。我一直在強調實戰,因為我深知,偏離實戰的後果就是瘋狂破戒。理論知識很重要,但一定要結合實戰來體會,在實戰後馬上回到斷念的文章或者筆記,這時研讀必然會有所頓悟。修心斷念的知識是最寶貴的,在學校里是學不到的,這門知識是最頂級的,是金字塔的尖頂,這門知識是聖賢教育的核心和精髓,能夠學到修心斷念的知識,並且正確掌握,就有望主宰自己的內心,甚至證悟宇宙人生的實相。能夠學到這門寶貴的知識,真的有福了!好好珍惜吧。

6.飛翔老師,最近一個月學習《戒為良藥》,發現斷念修心很重要,比以往戒色要舒服好多,意淫一來就斷開,也不會擔心遺精後再破戒。

分析:剛開始學習戒色文章,往往把握不住重點,等到經歷了一些破戒,再加上看到前輩如此強調斷念實戰,到時就會醒悟——斷念實戰真的太重要了,破與不破,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能夠及時斷掉,就沒事。有了斷念的能力,戒色就會順利很多。

7.我在努力地剋制自己,但卻在閑下來不夠充實的時候看黃破戒,最近半年算是我最成功的了,四十天破了一次,然後兩個二十天各破一次,我自己的總結是忙的時候很充實,也顧不上這麼多,但是一閑下來,就很容易破戒,干不過心魔。

分析:這就是靠轉移注意力、充實生活來戒色的弊端。人總有閑下來的時候,不可能一直忙,獨處時,心魔很容易進攻,所以古人強調慎獨。靠轉移注意力、充實生活來戒色,這並沒有把握戒色的核心,包括外在的修身也是,都是治標不治本,本是心!偏離觀心斷念,去充實生活,這樣只能管一時,遲早會破戒的。

8.個人體會是在邪念上來的時候一定要念佛號,這時候念佛更考驗一個人啊,會感覺到邪念在心裡的衝擊,但念下去邪念的力量就弱了。要是能達到覺之即無的境界,斷念應該會更輕鬆。

分析:邪念上來時,可以覺察,也可以念佛持咒,兩者都可以。我平時以覺察為主,當然念佛持咒也很好。念佛斷念的原理,就是以一念代萬念,發現邪念來了,馬上念佛來轉,速度一定要快!光有念佛日課還不行,一定要把念佛用於斷念,因為實戰才是根本。有的人說自己念了幾百萬的佛號了,為何還破戒?因為邪念上來時,他沒念佛!他平時雖然有日課,但是實戰時卻沒念!那是不行的!脫離實戰,必破!

9.飛翔哥,我想跟您分享一個開心的事,就是我最近悟懂了一個道理,就是您在117季將的「不認一切念頭」這個開示對我真的很有幫助,我現在對於一般的邪念都是能做到念起即斷,而之前對於慫恿類的念頭有時我會跟隨,但是現在對於慫恿念頭,只要我開啟「不認一切念頭」的警惕意識,我就會去識別它是什麼類的念頭,如果是邪念然後立刻斷除。對於這個頓悟,我真的很開心,在此也再一次感謝飛翔哥一直默默的付出,現在我每天都學習一篇《戒為良藥》,然後做筆記,提高自身覺悟,做到正己化人。

分析:不認一切念頭,這是我在實戰中的一個體會,當時就覺得這個領悟很重要,因為不認一切念頭,而認純粹的覺知,這樣就和念頭徹底拉開了距離。所有的念頭都不是我,我是純粹的覺知,我可以覺察念頭,我不是念頭。有了這一層的認識和體會,念頭的力量就會下降很多。大家發現沒有,如果認了念頭,跟了念頭,就等於給念頭繼續下去的動能,如果我不認念頭,不隨念頭,念頭就會消失。

10.剛才我看了《戒為良藥》第99季,我看完這一段,突然好像悟到了什麼一樣,然後我按照所說的觀照,念頭上來了,我看著念頭,突然念頭就消失了,我這算不算斷念了?

分析:這位戒友做到了,找到感覺了,雖然他還比較無知。記住:看消滅念!去看念頭!而不是去壓念頭!看和壓,是兩個動作,僅僅是看,念頭就會消失。剛開始可能做不到,或者偶爾能做到,隨著堅持練習,強化覺察力,就能每次都做到!

11.分享下今天早上的實戰,醒來坐在床上玩手機,下載點開了一個疑是色情app,看到載入出來的圖片,就立馬把軟體卸載了!這時候以貪戀感覺為主、邪念為輔,瞬間上腦企圖控制我,我用斷念口訣加思維對治化解了這次實戰,我用斷念口訣的同時觀想狗看美女的情形!那種上腦企圖控制我的貪戀感覺,瞬間就消退了,邪念也跟著消退了!這種思維對治貪戀,感覺太有用了!貪戀感覺上腦是瞬間,而我用這種方法消滅貪戀感覺也是瞬間!最後總結疑是色情app不要去下載確認!

分析:這個案例的反饋很好。這位戒友用了「王炸組合」——思維對治+斷念口訣!對境時,很容易出現貪戀的微妙感覺,這時應該及時思維對治。這位戒友觀想狗看美女的情形,狗看美女是沒有分別的,狗不會覺得美女好,而去貪戀美女。狗看到美女,很淡定,就像沒看到一樣。實戰時懂得用「王炸組合」,必然有絕佳的實戰效果。這位戒友的警惕性也很強,看到不良圖片,馬上就卸載了。他最後也總結了,只是要疑似色情,就不要去下載,這是實戰的總結,很好。

12.戒色的核心就是觀心斷念,就是實戰的那一下!認真學習《戒為良藥》提高綜合覺悟,好好練習觀心斷念,努力落實戒色十規,十規做到就可以成功。

分析:很多戒友都認識到了觀心斷念的重要性,都認識到了實戰那一下的重要性,也認識到了戒色十規的重要性。那些資深戒友能戒好幾年,就是因為覺悟高、實戰強,真正落實了戒色十規。我戒到現在九年多,其實也就是因為落實戒色十規。

13.我理解的核心就是,發現念頭,這幾個字,我每天都在練習發現念頭,不知這樣對不對?以我的理解,其實那種方法,最終都是為了更快地發現念頭,也只有不斷發現念頭才能提高覺察力。

分析:這位戒友的理解很正確,所謂發現念頭,其實就是覺察念頭,發現、知道、覺察,這三個詞在觀心方面,其實是一個意思。就是為了更快地發現念頭,覺察念頭。

14.又看到飛翔哥的新季了,開心!還有一件事報告給飛翔哥,今天戒色滿一年了。可以嘗試一下念 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我每次就是靠這個斷念的,一起邪念馬上連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把邪念扼殺在搖籃中。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方面是靠這個斷念,轉邪念為清凈,一方面是靠佛力加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分析: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很殊勝,念佛不僅在平時要堅持日課,關鍵是實戰時要念。反過來講,如果平時沒日課,實戰時才念,也不行。平時要念熟,實戰時才能發揮威力。日課和實戰,同等重要!看母音老人開示,我就知道念佛持咒要用於斷念,其實很多大德都開示過,一定要注重斷念實戰。這位戒友做得很好,一起邪念,馬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這樣就能斷除邪念,他戒色滿一年了,很不錯。

15.破戒了,經過一晚上的不斷反思,我總結出我的問題如下:首先,無聊的時間增多了,大四下沒有功課,呆在宿舍的時間開始變多。其次,警惕性下降,明知許多電影和電視劇有擦邊內容,但還是義無反顧地去看,破戒的種子早已埋下。再者,疏於學習戒邪淫知識,貼吧也不常來了,一個戒色老兵主動放棄自己的陣地和武器,這無異於自殺。最後,斷念之刃不再鋒利。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斷念水平就停滯不前甚至是下降,之前我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離不開強大的斷念能力。破戒後,連續破戒的情況一再出現,就是因為斷念不行了。戒色是一輩子的事情,在這個邪淫泛濫的年代,警惕性要永遠保持,一定要堅持練習斷念並應用到實戰中,戒色吧要常來,戒色知識的學習一天也不能落下,戒色的同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工作習慣,時刻要牢記,戒色是一個系統工程。送給所有戒友一句話,無論你戒多久,別以為你穩了。

分析:這是一位資深戒友的破戒總結,之前他戒得很不錯,人生也完成了逆襲,後來漸漸失去了好狀態,如何保持好狀態是一門學問。自己戒色成功後,應該要常來貼吧幫助戒友,也要堅持行善積德,不斷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同時,斷念一定要堅持練習。斷念不行,肯定會破戒,不管戒多久,都要保持警惕!不應該遠離戒色,不應該忘掉戒色,否則之前積累的很多東西都會變得生疏,自己也會放鬆警惕,最後破戒也就必然了。

16.飛翔老師,觀心斷念真的太重要太重要了!之前一直是戒油子,連一個禮拜都很難戒到,最多堅持十幾天肯定破,自從意識到觀心斷念的重要性,一有不良思想,馬上覺察到,然後就斷掉了,這種感覺真的就是「底氣」,現在戒了44天,雖然不多,但真的是最近幾年最多的一次了。

分析:這位戒友也意識到觀心斷念的重要性了,為何之前一直是戒油子?戒油子的特點就是實戰差!嘴皮子有兩下,實戰一下都沒有!邪念一來,一觸即潰。貌似都懂,其實假懂,似懂非懂!一旦認識到斷念的重要性,並且開始練習,就真正入門了,就能越戒越好,就能告別戒油子的狀態了。所以,一定要立足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實戰強了,就有底氣和把握了。

17.飛翔哥,非常感恩您,我手淫10年,後來通過學習您的《戒為良藥》,練習修心,戒了633天了,由於我經常練習斷念,所以我對邪念很敏感,邪念一起就斷了!但總是被負面念頭帶跑,感覺自己德行欠佳,心裡總是會響起對別人的負面評判,以及各種負面念頭,我該如何對治這些負面情緒啊?求飛翔哥賜教!

分析:這位戒友戒得很不錯,斷念很厲害了,但是他沒有把斷念的範圍擴大化,應該要斷除所有負面的念頭,心魔代表負面,所有負面的念頭都是心魔的表現,都要立刻斷除。對別人負面評判,是心魔慣用的套路,就是讓你充滿負能量。所以大德告誡我們,要多看別人優點,存好心,說好話。不要對別人進行負面評判,對於其他各種負面念頭,也要學會識別並斷除,自己平時要堅持學習聖賢教育,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

18.飛翔哥!我練習斷念的時候,我感受到了那個空,純粹的空,我只感受到一瞬,就再也感受不到了!我感受到它的一剎那就很害怕,因為我感覺沒有我了!沒有念頭了!就是感受到空了,瞬間感到害怕,然後空就不見了,念頭又回來了,我只是感受到了一瞬間的空,可能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感受到空,所以感到害怕吧!我知道那個空很可貴!如果在心魔來的時候!安住這個空,簡直就是無敵的,就像飛翔哥說的無敵模式一樣!是啊!我確實不習慣無念的狀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空!

分析:這個案例挺好,那個純粹的空,也就是純粹的覺知,才是真我。因為過去一直認念頭為自己,所以會害怕空。我當初試著安住這個空時,也感到莫名的害怕,因為我覺得我沒了,後來不斷學習大德開示,加上不斷安住,慢慢就習慣了,解除了對念頭的認同,我就是那個純粹的覺知,純粹的空。這個空,並不是死空,而是有覺知的,所以根本不用害怕。

我對安住的感覺有四個分類,一,感到害怕;二,感到無聊;三,感到美妙;四,感到神聖。感到害怕是最開始的階段,因為過去頑固地認同念頭為自己,所以突然安住空,就會感到害怕,慢慢適應了就好了。然後繼續安住空,會感到無聊,因為習慣於做各種事情,各種忙,當安住於空,什麼也不幹,什麼也不想,會有無聊的感覺。繼續安住空,就有美妙的感覺了,感到純凈、美好、自由、喜悅和滿足,才發現,原來空這麼美妙和神奇,這是最純粹的意識狀態,安住於真我,真的奇妙無比。第四個感覺就是神聖,純粹的覺知就是每個人內在的神性,有了這層認知後,再安住於真我,就會有神聖的感覺,就是托利講的「神聖的臨在」。有了強大的斷力後,隨時都可以切入空,我已經安住無數次了,安住越深,越美妙。

19.一直到今年9月份,接觸到您的《戒為良藥》,如茅塞頓開,我才意識到戒色最重要的是戒意淫,斷念修心做好了,戒色就成功了一大半,至今我已經戒了80天。

分析:真正抓住了本,就能取得突破,本是心,念頭是行為的先導,把念頭斷了,也就不會邪淫了。當然綜合覺悟也很重要,但最後就看斷念的那一下,那一下既是覺悟的體現,也是平時練習的體現。

20.我今天中午不小心就破戒了,當時一個人在家,心魔來了,擋都擋不住,我真的一直想轉移注意力,但是感覺當時的身體已經不是我的了。

分析:為何擋不住?因為斷念不行!我獨處時,心魔也會來,最近幾天,邪淫的回憶就浮現了,我立刻斷除了,就沒事。心魔來了,再想轉移注意力,就難了,一旦邪念起勢,就會控制身體,到時就身不由己了,就像提線木偶。轉移注意力可以作為斷念的輔助,如果僅僅靠轉移注意力,那肯定是不行的。

21.請問飛翔大哥,強迫症患者遇到強迫性的心魔念頭該怎麼辦,比如說腦子裡一直出現一張過去看過的很暴露的圖片,越去關注越對抗,越出現,搞得自己很痛苦,厲害的時候坐立難安。感恩飛翔大哥的付出,您辛苦啦!

分析:強迫的邪念或者圖像出現時,不要去對抗,一對抗就變成了壓念。本來鬥爭、對抗、抵抗等詞是沒問題的,但很多人不會斷念,就會搞成壓念,結果搞得自己很煩惱。當斷力不行時,就做好不隨,發現強迫的念頭出現時,不要跟隨即可。或者馬上念佛、念口訣,念一段時間就清凈了。其實真正會斷念了,這些都不是問題,覺察力強了,一覺即滅,配合思維對治,那就是王炸!

22.你戒不掉是因為你不會觀心斷念,戒色唯一得核心就是觀心斷念,我以前不會觀心斷念也是當了5年戒油子。現在學會觀心斷念戒到今天第100天,所以戒色一定要學會觀心斷念這個終極武器!

分析:當了5年戒油子,就是因為不會觀心斷念,斷念實戰差,結果就是越戒越差。靠其他方法也許能戒一段時間,但如果偏離了斷念實戰,最終肯定失敗。而且失敗後,再用原來的方法,就不管用了。所以一定要學會觀心斷念,這是大總持,這也是基本功。

23.接觸飛翔大哥的帖子到現在兩年了,沒有手過一次,意淫也控制得很好,沒看過黃。關鍵一點是自己的戒色決心大。邪淫這十幾年,受的痛苦太多,掙扎的時間太長,擺脫痛苦的願望太強了。

分析:決心強,加上堅持學習和練習,就能越戒越好,把意淫控制好了,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了,其他養生、控遺、德行、情緒管理等方面再跟進,就能戒得比較穩定了。

24.剛剛做了淫夢,然後醒來忍不住看黃了,好後悔啊,這是戒色近兩年來第一次看黃。我也是每天都有日課,早晚各念一遍清凈明誨章,甚至每天都念一部地藏經,沒想到還會忍不住看黃,對飛翔哥所說的立足於實戰為核心,又有了新的認識。

分析:很可惜,畢竟戒了兩年了,警惕性真的很重要,戒色的過程中會發生各種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觀心斷念。立足於實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一念之差,就可能看黃,就可能破戒。這位戒友雖然有日課,但還是栽了跟頭,說明警惕性的重要性,一定要時刻警惕邪念上頭。他做了淫夢,醒來後肯定有微妙的想看黃的念頭,他應該立刻斷除,這樣就沒事。但他聽信了那個念頭,這就是斷念實戰沒做好,希望他吸取實戰的教訓。

25.我大多數時間能夠覺察到邪念,但是就是不想斷,還是覺得看黃爽,我每次破戒都要看黃,昨晚從凌晨12點一直擼到早晨5點多,不斷地找新的黃片,然後不斷地厭倦,另外還打遊戲,殺戮的,整個人的心態感覺崩了。有時候邪念來了沒覺察到,意淫了一會兒,然後就直接去找黃了,一點心理防線都沒有,來到戒色吧將近兩年半了,筆記記了厚厚的5本,然而一直在走形式,念頭來了不能及時覺察,不能及時斷掉。

分析:不想斷,覺得看黃爽,這就是貪戀心理。思維對治沒做好,就會導致貪戀心理還是那麼強,要多思維邪淫危害、不凈觀等,要堅持對治貪戀。這點極為重要!因為貪戀,所以不肯斷,通過思維對治,就能做到狠斷。熬夜看黃擼管,有猝死的風險,一定要小心。這位戒友的狀態很差,問題就是貪戀,還有影響戒色狀態的就是打遊戲。斷念實戰做得很差,當然屢戒屢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筆記做了,但是吸收率如何?就要打個問號了!一直走形式,念頭來了,不能及時斷,還那麼貪戀,這樣只會淪為戒油子。希望這位戒友能夠認真反省,對治貪戀+狠斷,爭取早日突破怪圈。

26.飛翔老師,我也做到覺察即消滅了,但是還達不到純熟的條件反射,實際感受:念頭生起那一剎那也可以說萌芽的時侯,立即看大腦里的念頭,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就是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這就是修心,降伏心魔,感恩飛翔老師。

分析:這位戒友也做到了,雖然還未達到純熟的境地,但已經找到正確的實戰感覺了。很不錯,希望他再接再厲。其實,實戰感覺很簡單,就那麼一看,念頭就消失了。隨著強化覺察力,這個實戰感覺就能越來越強。剛開始不穩固,不斷強化,就能越來越穩固,越來越嫻熟了。

27.如果天天持咒,不注意遠離黃源,一旦邪念來了,不及時斷掉,一樣會破。

分析:的確是這樣,這位戒友一語中的!雖然天天念佛持咒,但是邪念還是會來的,堅持念佛持咒,有一段時間內心是非常清凈的,有些人就以為這種清凈會一直保持下去,其實不然,因為淫慾種子並未消除,戒到一定時間會猛烈翻種子的,加上外境的誘惑,也是很容易讓人貪戀和起邪念的,所以即使天天念佛持咒,還是要注意遠離黃源,做好觀心斷念,這是實戰的根本。

28.每個人想要戒色,真正要戒得長久,必須要意識到,斷念是必須要掌握的,我以前並沒有重視,在不會斷念以前,三個月是極限,所以千萬不要輕視斷念。(現在戒色502天)

分析:實戰強,才能戒得長久,因為實戰是核心!脫離實戰,就是花架子,念頭一來,就會垮掉。不會斷念以前,很多人一個月都撐不過去,我以前不會斷念,最高戒了28天,真正會斷念了,戒到現在九年多,一次未破。

 

最後總結:

這季詳細深入地講了壓念的思想誤區,相信大家都應該徹底明白了,也知道如何避免壓念了。在實戰中,不要試圖去壓念,而是去覺察念頭,覺察力強,念頭直接就消失了。或者馬上念口訣、念佛號來轉,這也是可以的。斷念要熟練,功在平時!平時不磨刀,用時不給力!平時有空就磨刀,把斷念之刃磨得鋒利無比,到時實戰時就非常強悍了!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真正的斷念不是壓念,而是覺而化之,或者念口訣、念佛號來轉,明白了吧!

這季擴展延伸講了很多關於斷念的內容,加上一些案例的集中分享,相信大家對斷念會有更深入、更細緻的理解和體會,這是值得反覆研讀的一季。我之所以能做到九年零破,就是因為注重實戰,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我的戒色理論體系是立足於實戰的,以實戰為核心,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一位戒友說:「一念沒做好就破戒了。」的確是這樣,破戒就在一念之間,不斷掉,就會被附體,陷入瘋狂。實戰的教訓真的很深刻,過去我被心魔虐了無數次,就是因為不會斷念,當我開始研究心魔的套路,開始練習觀心斷念,開始落實戒色十規,才突破了怪圈。只要真正去落實,相信大家都會成功的,失敗是暫時的,只要不斷完善自己的覺悟,強化實戰水平,最後的勝利必將屬於我們。加油!

 

下面分享一首詩歌

《神聖的臨在》

契入內心
那份神聖的感覺
簡單地存在
沒有念頭
純粹地存在
充滿力量
這不可思議的瞬間
就是臨在的片刻
體味內心的自由與美好
感到無限歡喜
一切是那麼神奇
彷彿第一次看到這個世界
臨在的人
就是一個奇蹟
臨在的片刻
千萬朵花兒
一起綻放
千萬顆星星
一起閃耀
千萬個孩子
一起歡笑
一個神聖的存在
雙眼裡燃燒著
永恆之愛
整個天地
整個宇宙
都被愛點燃

 

下面推薦一本書

格言聯璧》:此書集先賢警策身心之語句,垂後人之良范。全書主要內容包括學問類、存養類、持躬類、敦品類、處事類、接物類等,是成己成人之寶筏,希聖希賢之階梯也。該書說理之切、舉事之賅、擇辭之精、成篇之簡,皆萃古今。每一條事理內涵豐富,廣博精微,言有盡而意無窮,先哲的聰明智慧和無限期望盡在這妙語聯珠之中。一冊在手,揣摩研讀,細心體會,必能駕馭人生的真諦,游刃於生活之間,既能修身齊家,又能報效社會,不失為難得的濟世良藥,人生指南,因而其成書問世後即為宮廷收藏,流傳民間,遠播海外,成為影響深遠、讀者眾多、歷久不衰的蒙學讀本。戒色後應該不斷提升和完善自己的涵養、品格和德行,這非常關鍵,厚德載物,德之不修,戒之不穩。

戒色十規裡專門強調學習聖賢教育,就是為了讓大家從聖賢教育里得到啟發,學到為人處世的道理,學到修心修身的道理,自身的德行能夠越來越好,這樣不僅對於戒色有利,對於自己的生活、學業、工作和為人處世,都極為有利。「謙退,是保身第一法;安祥,是處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洒脫,是養心第一法。」這四句我很喜歡,其他的句子,比如「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我也很喜歡,《格言聯璧》里有很多好句,的確是一本很好的書。這季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擴充自己的德量,戒到最後拼的就是德,德行是地基,地基一定要穩固紮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