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輯證﹞二、坐懷不亂,千秋重賢士之名

 

善  證(一)

 

      在春秋戰國時代,魯國有一位大夫柳下惠,善於用言語勸導人,使人不為惡,用禮節來感化人,使人明禮尚義,而敦化風俗。他曾有坐懷不亂的德行而賢名遍聞天下。話說魯國又有一位男子,因為雙親早亡,所以三十多歲還未成家;在山野之中,有一位年輕的寡婦,與魯男子毗鄰而居,這位寡婦也是沒有翁姑和伯叔,孤獨的一個人,每次見到魯男子,心中總有愛慕之情,但苦無機會接近他。適巧有一天,狂風暴雨打壞了她的房子,就乘機收拾包袱和雨傘,來到魯男子的家裡叩門,因魯男子不肯開門相容,所以不能進去,女的就苦口要求說:我的家被水沖走了,特地來向您求救,您為什麼見危不救,不肯收容我呢?魯男子回答說:男女授受不親,我又只有一張床,怎麼可以收容你呢?女的又說:你不肯將床鋪相讓是無妨的,只要讓我到裡面坐一夜,等到天亮就可以了。男子卻突然嚴詞厲色的對女子說:我不開門又有什麼不對?如果你認為有不對的地方,明天可以去請問孔子。寡婦不得已,只好回去了。後來,孔子將魯男子的事詳細的告訴弟子們,眾人聽了都評論說,魯男子還不如柳大夫呢!柳大夫可以做到坐懷不亂。孔子於是告訴諸弟子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柳大夫為官清正,善以禮節感化人,現在魯國為小國,齊國兵將常恃強侵略邊界,擾亂民生,柳大夫就請齊國戍防邊界的將領來飲酒宴會,酒後並使舞女唱歌跳舞以助興,散會後有一舞女傾坐到柳下惠懷中,想向柳下惠獻媚,可是他一心不亂,直到天亮舞女才去。這見色不迷的定力,雖然必須修心有素的正人君子才能做到,但柳大夫已有妻妾數人,其不欠女色的程度還遠不如魯男子。魯男子三十多歲,尚未娶妻,又能拒色如拒虎,這才算是一個全節的正人君子啊!再說後來齊將軍被柳大夫的懿行所感動,就告誡他的部屬,凡是姦淫民間婦女的一律斬首示眾。孔子贊說:有這兩個人,使魯國的名聲大好,誠可喜也。

 

      愚曾聞言:寧可閉戶無容,何必坐懷不亂。大概是從這故事而來的吧!俗言:眼不見為淨。雖言坐懷不亂,然膚發難以無觸覺也,觸為五蘊之一,是不為空,若閉戶兼閉心,無相無思,則便色空了。

 

 

善  證(二)

 

      慈溪馮公,有一天帶著雨傘和竹籠,到汝溪繳田租。途中遇到大雨,並有一少婦十分美麗,前來要求借傘遮雨,並用纖白的小手來擎住雨傘,花容金鈿互相掩映著,異常的迷惑人。然而,馮公看了不但不被迷惑,反而戒懼的將雨傘贈給少婦,少婦說:我蒙受了您的恩惠,而您卻遭到雨水淋漓,這怎麼可以?而仍然堅持要與馮公同行,馮公急忙退避說:男女授受器物,猶不可親手,怎麼可以拿著雨傘一同行走呢?你自己去吧!我還有竹籠可以使用。不料少婦竟勉強的挽住他,要一齊遮用雨傘,馮公見狀,很不高興,揮手將她甩開,那少婦立即悻悻的離去。等馮公回到家中時,雨傘已經放置在廳堂中的桌上了,馮公不勝驚駭了一陣。當晚夢見神明向他指示說:你見美色而不迷惑,平日戒色的功夫並非虛妄的,吾神已申奏上天,將賜給你後代科第不斷絕。後來果然世世為官,書香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