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淫文》5.戒淫尼姑

 

      他如祝發禪林,棲身尼院。金爐一縷,細參貝葉之文;紙帳三更,清入梅花之夢。袈裟自補,不繡鴛鴦;鐘磬遙傳,驚飛鳳鸞。奈何指十方之地,漫雲以法為緣;爾乃登四大之床,不信即空是色。愆尤既積,將比數于河沙;監察非虛,已種因於地獄。

 

      出家少女,最是清高潔貴,雖或年輕血氣正剛,色欲未格盡,然彼菩薩天仙之玉體,豈容玷污,彼雖願意,天亦不容。絕人登天之路,自闖地獄之門,智者不為也。即在家清修者或洋教修女,亦當以其玉潔冰清而崇敬之,邪念才動,當思仙佛神聖,頭上三尺,已明察知鑒矣。否則一旦鑄成大錯,罪業當較其它為深也。

 

善  證

 

      靈泉山,慈雲庵,有姓迂的少女削髮為尼,人人稱為迂尼。有一少年讀書生姓朱名明正,面如冠玉,眉若春山,眼如秋水,真是一位美男子,因家境貧寒,就在尼庵旁邊築了一間書房。迂尼年輕又美麗,兩人開窗即可見面,因此經常聊天說話。冬夜寒冬,迂尼就常供給明正熱茶豆粥,以讓他安心讀書。

 

      有一日,明正到朋友家吟詩作詞,回來進入書房,忽見有人臥在他床上,一看乃是迂尼。明正嚴峻拒斥她,迂尼說:我如果只是貪圖淫欲之樂,往來寺庵的豈沒有少年男子?只是覺得終日徹夜孤坐蒲團,恐難有出頭的日子,所以才想將此身託付郎君罷了。說完,淚如雨下,痛哭出聲。明正婉言對她說:觀音菩薩,苦心求道,十九歲就成道。天上聖母堅心修行,年輕就奉詔飛升。此外尚有何仙姑、麻姑、黎山老母……等,以女子身而成仙作佛的有千千萬萬,怎能說沒有出頭的日子呢?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的魔障而想不開,以致墮落四生六道,甚至地獄受苦,那才是不得超生啊!若要我玷污你的清白,而使天上失去一位女菩薩,這種損德的事,我是絕對不肯作的。從今以後,你但勵志清修,我也可免墮落,只有你對我的這番恩惠我將永遠不敢忘記就是了!迂尼聽後深受感動含羞離去。

 

      從此,明正遷移到別處居住,迂尼於是潛心於釋典,苦讀經文,偶爾也學作詩詞,言行端正,從來不曾犯戒,地方人士遂以迂尼尊稱她。

      後來明正十分顯貴成為地方要官,離鄉四十多年後,有一天,忽然從親戚手中接到一封信,上寫七律一首:

 

 

自蒙慧劍割情緣,翠竹黃花志獨堅;

香爐篝寒煨芋火,窗虛月照洗心泉。

雲迷路隔三千里,苦海波平五十年,

篤老未嘗忘結習,祝公累葉弭貂嬋。

 

 

      卻是沒有具寫作者的姓名,明正反復讀了數遍,才恍然大悟說:這必是迂尼所作的,心志堅白到這種地步,真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了。回想昔日蒙受她供奉熱茶豆粥的恩德,至今尚未報答,心中十分愧疚。於是派人送上自己積蓄的薪俸白銀三百兩,以翻新迂尼的廟庵,答謝她的恩德。

 

 

淫  證

 

      張士進,武林縣人,才貌雙全,丁酉年應試時與他大兄張士宏赴考,途中曾投宿在一尼姑庵對面。庵內一小尼姑,清秀美麗,而且聽說是富人家的女兒,出家時,她父母給她許多的錢財,以作為油香用。士進便經常到庵中去遊玩,並憑他的才學俊貌,百般的引誘挑逗,從此心念不正,終於將她誘騙私通,又山盟海誓的說等考完試要娶她回去,於是少尼即聽信他的話,將金銀送給士進,讓他作為聘金使用。不幸,士進被文昌帝君察覺後,金榜除名。落選後,竟背盟回家,尼姑知道是受騙,痛哭而死,死後變為惡鬼,追到半途,士進忽然撲倒地上,發狂似的口出少尼的聲音,痛駡士進誘淫騙財薄幸,家童跪地代求尼鬼,准許請高僧超度她,以解冤愆,尼鬼卻含憤說:此仇難解,我是特地要來索命的,不能同意你的祈求。士進回到家裡,三天就七孔流血而死,面目變形,情狀十分駭人。

 

 

悟一子詩曰:

 

風流片刻害人坑, 十載寒窗一日傾;

何不效行高國泰, 壽年八十乘金蓮。

 

 

附:濟公傳故事

 

      高國泰,家貧寄寓在他姑媽的尼庵中讀書,庵中有一位少年尼姑,生得如花似玉,明眸皓齒,見國泰一表人才,忽然動了淫心,忘了戒律,作詩給國泰說:

 

身在白衣大士前, 不求佛度不求仙;

願求一點楊枝露, 灑在人間並蒂蓮。

 

      高國泰心想這位尼姑,既然能看破紅塵而出家,必定不是等閒的人物,只是一時春心發動不能自抑,應當良言勸她收拾心猿意馬,千萬不可污辱人家白玉無瑕的寶體,於是也作詩一首給她:

 

 

妄念一生神即遷, 神遷六賊亂心田,

心田一亂身無主, 六道輪回在眼前;

六道輪回了不完, 畜牲餓鬼苦千般,

勸汝勿起貪嗔妄, 一失人身萬劫難。

 

 

      少尼見詩猶如當頭棒喝,似雷貫耳,即下羞悟,從此不敢與國泰碰面,勤修佛法,後來終成正果。高國泰也從此遷移到別處,住在周半城員外的家裡,住了半年,沒有錢繳房租,門房全被員外的家僕剝走,使國泰無法安住,心想貧窮到此地步,人生也無意義了,於是走到森林中尋短見,正要上吊,突然濟公也拿了一條繩子來到身邊向他說:這棵樹是我上吊用的,你要上吊到別處去,不要跟我爭。

 

      國泰聽了便問和尚為什麼要自縊,和尚說:我欠人五兩銀子,被逼得沒辦法還債,所以要上吊,你呢?國泰於是將自己的遭遇講了一遍,並把身上的錢全部拿給和尚,濟公又問說:你沒錢繳房租,連門都被剝走了,為何還要幫助我呢?國泰說:我已是要死的人,留這些錢在身上有什麼用呢?不如送給您去還債。濟公活佛被他的赤誠良心所感動,就向他說:周員外是我的好朋友,您且跟我回去,房租的事已經沒問題了。

 

      兩人來到員外家,周半城一見濟公即出門遠迎,敬如貴賓,濟公入內先向員外介紹,並將由房租引起的事說了一遍,員外大怒,即要將那仗勢欺人的奴才革職不用,幸好濟公與國泰再為他求情,才被打幾十大板了事,而國泰此後則更受周員外的厚遇與幫助。

 

      高國泰後來考中狀元,做官清廉嚴正,最能撫恤貧民,做官二十年,妻榮子貴,中年後即看淡紅塵,棄官修行,享年八十歲,也成正果,歸西時親見昔日的少尼在空中呈現,毫光萬丈,瑞氣千條,含笑說:請恩公上蓮台寶座。然後引國泰飛升而去,這都是為善的美報啊!

 

      按:這雖是一則編寫得很美的小說故事,其真實性固可不論,但由此中卻可看出古人知書達禮的風範,遠異於今日世風日下的人心,所以我們對於因果報應不能不明;對於禮智節義更不能不加以深入探討,所以特將此篇抄錄下來,期與有緣讀者共同惕勵敦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