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輯證﹞三、秉燭通宵,萬古仰聖人之行

 

      關聖帝君,昔日為保皇嫂而秉燭達旦,那種達禮的德行,萬古流傳,今日男女皆知,家喻戶曉,但是古來卻少有可與之媲美的,唯宋朝時有一位書生姓林名登雲,仰效聖人之行,而深為關聖帝所嘉許,下面且敘說其故事:

 

善  證

 

      林登雲,宋朝江南人,某年要到省城考試,途經吳淞江時,曾靠近岸邊停舟在一座高樓下過夜。三更時不知何因,樓中忽然發生火災,火勢十分的焰烈,突然有一個赤身露體的少婦,從樓上窗門中跳出來,正巧墜落在他的船中。林登雲見那位少婦只穿了褻衣,恐怕她受了風寒,就馬上卸下自己的狐裘,丟給她穿上,讓她一面藉以遮羞,一面藉以取暖,又顧慮到船夫看了她會生起淫念而非禮妄動,就整個晚上挑燈夜讀不敢睡覺。等到天亮,林登雲立即護送她上岸,並囑咐她自己回家,然後才揚帆到省城。

 

      考試放榜後,林登雲僥倖的被錄取了,當他和一位同時被錄取的考生,一齊去進謁主考官的時候,主考官立即告訴他說:當天我在評閱你的試卷時,因你的文章不及格,所以就將它放棄在一旁,可是那天晚上卻夢見關聖帝君,重新在你的考卷上批著:裸體婦,狐裘裹,秉燭達旦爾與我。第二天起床,你的考卷竟然被放在已錄取者的桌上。所以我以為你這次能中榜,必定是曾經積過很大的陰德,才能蒙關聖帝君親賜功名,你能不能告訴我究竟積了什麼陰德?林登雲被主考官這麼一問,突然想起必是在吳淞江時,船上救少婦的事,於是將經過的情形說出來。說完之後,出其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了,與他同去見主考官的那位考生,竟然向他下拜說:那位墮樓的少婦正是我的妻子啊!那天我因事外出,回來看見高樓已經被火燒毀,一位婢女和一位老嫗均被燒死在樓下,聽說我的妻子也墮在樓下,心想必也被燒成灰了。正感到悲痛,不料天亮後,卻看到我妻子回來了,因他擁著狐裘回來,心中懷疑她與人有了苟且的行為,於是斥駡她一頓後,就把她休回娘家。剛剛聽了你說的話,才使我明白過來,知道錯怪了她。

      

      真沒想到,您不但救了她的性命又保全了她的貞節,您對我們夫婦恩同再造,將使我們沒齒難忘!主考官聽了他們的敘說之後,對林登雲見色不迷、又能屈意維護他人貞節的善行,真有無限的欽贊佩服,又有感於天心的福善,及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位考生,趕快回去迎接他被誤會的妻子,讓他們夫妻破鏡重圓。事後每談及此事都嘖嘖歎奇。

 

      次年,他們二人一同被選入翰林,因林登雲尚未娶妻,當時的何宰相深深器重他的人格,就選為乘龍快婿,後來林登雲又高升為侍郎。等到他的二個兒子也都年青及第,俱入翰林時,他已再升至大宗伯(禮部尚書)。這莫不是一念之貞心,行善所得的福報。

 

 

柏雲居士曾題詩敬贊曰:

 

秉燭通宵護節操,帝君感賜紫金袍;

相府千金妻贈配,官居宗伯姓名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