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輯證﹞二十、若來羅刹台前,無從懺悔

 

善  證

 

      重慶府,有一曾姓書生,家中十分富有,而且聰明博學,平生所作的善舉義行,非常的多。但因少時所行所為失檢,且文章都喜歡寫風月之事,而損了陰德,以致科場失敗,終生不得上進,死後自知其罪難逃,還魂回來再作傳家諭一篇,命他兒子刊印勸世,以將功補罪。

 

 

首先作詩說:

 

庚嶺梅花次第開, 紛紛點玉濕妝台,

傲霜殘菊顏猶古, 經雪孤松節不虧,

惟有人生如夢幻, 哪知天道早安排,

英雄氣短難堪問, 積德修功可稱懷。

 

 

接著寫諭文如下:

 

拋子別妻到九泉, 兩眼珠淚總難幹;

人生必須多善行, 限滿之時壽加添;

最苦莫如冥府殿, 善則賞來惡罰嚴;(比人間社會還現實)

 

鐵面無私真膽戰, 無分貧富是一般;

善者到此神尊勉, 惡者到此怒衝冠;

任爾舌長口能辯, 拍案執簿黑冊觀;

上面注得甚明顯, 事情無漏絲毫尖;

人人從小立正傳, 不犯邪淫頗安然;

孝悌克敦休虧欠, 希賢希聖更希天;

本欲不將己身歎, 難除罪垢刑莫寬;

話出貽笑大方面, 此時難顧羞與慚;

我從年少作事件, 竊玉偷香把人瞞;

及至采芹香水泮, 更加心意偏邪緣;

哪知紅羅將人陷, 除卻前程有二三;

不知悔過把天怨, 難跳龍門虎榜沾;

可惜未飲鹿鳴宴, 自暴自棄甚枉然;

幸得公務盡心辦, 三裡有益獨種賢;

也當解紛與排難, 怎奈難將首惡掩;(萬惡淫為首)

 

本官勸我教諭選, 事情才妥命又捐;

只為今年是大限, 染疾在身莫保全,

忽焉不起無常見, 中秋月圓我不圓;

死到冥府才知檢, 大王哪由人變遷;(鐵面無私)

 

定我之罪在鐵案, 銅柱要罰把重愆;

我兒快發救父願, 誦經宣講理不偏;

第一莫把淫惡犯, 第二休得衙門闖;

戒去惡孽千千萬, 可保壽延香煙添;

我罪非得些小善, 即可超脫出獄間;

定要宣講把人勸, 積德累功逾一千;

逢人先將我罪歎, 請得數人四方宣;

各訂一冊日行見, 注銀冊上有准簽;

此回經功本非淺, 次第勤功神喜歡;

可惜前日喪事辦, 繳燒銀錢費若干;

不如求佛來懺悔, 印刊善書功無邊。

 

      諭訓完畢後,即刻又死去了,幸得他兒子仁孝,看見父諭,立即發出慈悲孝念,請高僧來宣講金剛經,印刊戒淫書三千部,曾某才因此而超脫苦海,不但赦免了刑罰,冥王看他文藝超群,舉筆揮灑自如,句句金玉,字字璿珠,特地選他在冥司擔任文官。

 

      假使他的子孫不賢不孝,不肯聽信他的諭文,便無法救他超出苦獄了,而且雖想懺悔,也無法立功來彌補其罪過,仔細想像他寫家諭時那種心境與痛楚,莫不扣人心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