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壯健康】健肺緩解胸悶氣喘:舒展心胸的功法

作者:彭鑫博士 

 

肺清則氣行,肺濁則氣壅。

——  · 李用粹《證治匯補》

前幾天去看望我一位朋友的父親,老人家80多歲了,一輩子身體健康硬朗,沒得過什麼大病。可就是在去年被查出患了肺癌。

我看到他的時候,他躺在重症監護室裡,渾身插滿了各種管子,呼吸特別短促困難,那感覺就好像我們正常人被捂住鼻子,喘不上來氣那麼難受。

我們常聽別人說五福臨門

這裡面所說的五福指的是哪五福呢?

 

那就是:

1.人要長壽;

2.財富要充足;

3.身體要健康,心情要寧靜;

4.要心存仁義,多做善事;

5.最終得到善終,沒有病痛地離開人間。

看看我們現在的人,生活大多都富足起來了,但是有幾個能真正五福臨門呢?就像上邊提到的我那位朋友的父親,在生命的最後幾年裡,要在醫院裡受那麼多罪,連呼吸都不能自理。

我們看看小孩子,特別是嬰兒的呼吸都是非常深長的,呼吸時連小腹都跟著一起一伏。其實這樣的呼吸才是最健康的呼吸,
正所謂氣沉丹田

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我們的呼吸也會變得越來越表淺了。特別是過了40歲,經常需要長歎一口氣來緩解憋氣的症狀。

我們這裡所說的氣不是單純的呼吸的氣,是指人體的內氣,這種氣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它通過一種情況就能反映出來,這就是呼吸。所以人在生氣之後,首先,胸口的肺氣會閉住,人就會感覺呼吸特別悶、不通暢。

曾經有一位女性來找我看病。

她說:大夫,我胸口這地方經常像有一塊大石頭堵在這兒,呼吸特別不通暢,胸口特別悶,這是為什麼啊?而且最近也是特別喜歡歎氣,特別容易著急,也通常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著急,之後就發火,發完火之後還特別後悔

她是跟她先生一起來看病的,她先生在旁邊不住地點頭說:我帶我太太看過很多心理醫生,心理醫生對她進行了一番疏導之後,當時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治療完之後,隔一段時間她還會再復發。

按照中醫來講,她這種情況正是心情打了結,氣也打了結,所以呼吸就不順暢。

 

我說:這個情況單純地通過心理疏導,可能只能起到一半的效果。身體這部分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她的身體經絡有了淤滯之後,單純地靠心理疏導,可能沒法一下子轉變過來。(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我給她開了一個湯劑,就是《傷寒論》裡面的一個著名的方子,叫做小柴胡湯,對此進行了加減化裁。過了一個星期,她跟她的先生再來看我的時候,她先生就跟我說,吃了藥之後,她的心情比以前舒暢多了,也發脾氣,但是程度比以前弱了,基本上能控制住自己了,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睡眠比以前變得安寧多了。

我又給她介紹了一套舒展心胸的功法,讓她配合練習,
這方法就叫打開心脈法。在練習功法的時候,開始時要自然呼吸,隨著動作的熟練,慢慢與呼吸相配合。
 


1.在兩掌上托時吸氣,舉至頭頂呼氣。

2.隨著呼氣兩手由兩側化弧,緩緩下落,至兩臂水準時,立掌松肩,兩掌根用盡力向兩側抻拔。這時,兩臂內側正中連帶至腋下(手厥陰心包經)的經脈會有發熱、脹、麻、微痛等感覺,須停留半分鐘以上,以加強這種感覺。

3.緩緩下落,周而復始,每次鍛煉30下,時間大約1020分鐘,動作應當緩慢柔和。

練習了一個月之後,那位女性再次來到診所,
氣色比以前好了很多,她的先生更是連聲感謝,說:太感謝您了,大夫。這個功法不僅治好了他太太的病,也使他們家的氣氛變得和諧快樂了!

舒展心胸的功法,實際上就是通過人的一些動作,把胸脈和心胸裡面鬱悶的氣給打通,身心是互動的,身體的經脈舒暢了之後,人的淤滯的心情就能夠得到緩解。心情舒暢了,身體的經脈也容易通暢。

大家體驗一下就會發現,人在生氣的時候,手腳發涼,胸口發緊,氣血一下子到了頭上,頭會特別熱。所以,很多人一生氣,臉會漲得通紅。這種現象叫做心理導致身體的疾病。

反過來,再看得病的人,大多都是心情不好,情緒特別低落,而且特別容易惱怒、發火,這就是身體的疾病導致的心理疾病。

 

所以,治療疾病的時候,應該是身體和心理同時進行調整,這樣會達到非常理想的治病效果。
 

 

溫馨提示

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轉載請注明出處。

 

中醫彭鑫博士微信公眾平臺:pengxinboshi

http://www.pengxinboshi.com/zyys/208.htm

官網:www.pengxinboshi.com

 

新浪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騰訊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彭博士聯繫方式:

010-83069166

010-83069366

添加微信號:pbsyy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