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長老墨寶 (誠實理智).jpg

戒色一年零一月,漸悟與頓悟

https://www.qiusuoo.com/5745

第一篇.戒色一年零一月,漸悟與頓悟

戒色很難,因為你是一正念與千萬邪念作戰,敵眾我寡;戒色又很簡單,因為只需要時刻幹掉當下一念,即可戒出生天。

這次戒色差四天就滿一年零一月了,這幾天走在學校的樹蔭下,回顧之前的生活,看著久違的梧桐樹葉隨風飄蕩,細碎的陽光穿過,忽然一些念頭如同碎光一樣插入我的腦海,我回想起了自己曾經戒色時無數次的失敗。由此,我寫下了這篇戒色文章,希望帶給還屢戰屢敗的兄弟們一份鼓舞。

 

先說說自己的擼齡吧,差不多五年,如果算上來到戒色吧以來的破戒,那應該有六年了。我戒色的動機其實很簡單,就是心裡深處是無法接受這個行為的,所以適度無害論什麼的對我沒啥殺傷力,那玩意兒除了破戒的時候自己欺騙一下自己還有什麼用?不扯遠啦~回到正題,也就是因為心裡層面上的不認可,在來戒色吧之前的五年,我嘗試戒過無數次,結果可想而知,無數次的失敗。這些失敗我就不在這裡多說了,我從知道戒色吧之前最後幾次強戒開始說起吧。

 

2014年高考結束後,我第一個想做的事不是去哪裡旅遊,或者是怎麼浪,我第一件想做好的就是把SY這個惡習戒了,當時也不知道什麼戒色理論,也從來沒想過還有專門戒色的貼吧,我就一昧強戒,結果終於是突破了上次戒的兩個週,這次戒到了兩週多一天,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破戒。到了快上大學的時候了,因為我比較耐不住炎熱的氣候,所以擔心自己身體扛不住軍訓,所以我終於再次發大決心開始強戒!可能是這次決心下的還不錯,我成功戒到了一個月,但還沒來得及高興,國慶節就來了,然後我重新破戒……

大家都知道,不管戒了多久,只要一破戒,幾乎都是連續破,更何況當時我還是個強戒的傻小子呢!然後我又開始一連串的SY,到我再次有起色的時候,已經是兩個多月後了,這兩月之間我終於第一次接觸到了戒色吧,我也不太記得具體怎麼來的了,我就下了一個飛翔老師的八十季文章合集就匆匆走了出來。

不過我還沒怎麼開始看,就重發大決心強戒了!這次戒色我也沒含糊,硬是拼了命掙紮著戒了一個月零五天,這才再次被心魔打敗。抵擋不住的時候這次破戒後依舊是連續破,但可能還有之前戒色的成果在,所以剛放寒假回到家,家裡人都說我臉上氣色好了不少,不過回到家那肯定是更加的放縱了,沒多久我媽就問我說:怎麼最近臉又變得青青的,要不要給你補補?其實我聽了這些話,我自己心裡清楚的很,但嘴上還得說:沒什麼,不用補,就最近熬夜看小說看多了。這種雙面間諜真的是有苦心裡說不出。

 

其實寒假的時候我也看了看之前下的八十季合集,但沒怎麼用心,就迷迷糊糊看見個準備一個戒色筆記本,於是到了開學的時候,我終於再一次撿起了戒色的熱情,但這次還沒一個週就敗下陣來,我是真的很困惑了,是否真的戒不掉了……這個時候,我想起了我手機裡下載的戒為良藥 80季,於是我燃起了學習的熱情,決定去買個筆記本好好學習,因為害怕被舍友發現嘲笑,我還專門去買了個帶密碼的筆記本,接著我開始每天跑到自習室學習戒色知識半個小時,從那時起我也養成了每天去自習室的習慣。這次因為有戒為良藥的幫助,加上自己確確實實下了一個比之前更大的決心,我從三月10號戒到了五月2號,也就是差不多五十天,這次我再次破戒,原因很簡單,我五一和女朋友出去旅遊,差點發生了那種關係,最後我好不容易懸崖勒馬,這才避免犯錯,心魔也很好很強大的在這個恰當的時機,天時地利又人和的情況下慫恿了我,它說:趕緊擼了,把殘餘的衝動釋放了,不然把持不住。結果我就破戒了,這次破戒後我真的是有一頭撞死的衝動,真的很不甘心,很惋惜。這也是我唯一一次破戒後沒有連續破戒,我深刻反省後再次開始學習戒色文章,這次我再次突破天數,戒到了60天。

 

【漸悟與頓悟】

從度過第一個破戒高峰期,我就重新樹立起了一點信心,其實也難怪,這次遭受如此失敗,是該有一次勝利來挽回點尊嚴。不過因為失敗了這麼多次,我的學習熱情反倒開始高漲,我每天復習完大學裡的課程後,總是抽出至少半個小時來學習戒為良藥,開始認真反思總結過去的失敗,但在領悟到戒色的精髓之前,這些都更像是走過場,始終如門外漢一樣進不了戒色的大門。

 

這次戒色,到了一個月過去的時候,心魔就開始翻湧了,一波波意淫,甚至還有荒唐的慫恿,我還不會真正的觀心斷念(當時只知道有這麼一說) ,真的是把我搞得很狼狽,也因此,我遺精比較頻繁,做了固腎功也沒用,其實也難怪,就是到我現在,如果什麼時候失照了,陷入意淫久了,當晚我都得提防著會不會遺精。這還只是我當時戒色的難度之一,還有一個就是我長期SY積累下來的另一個弊病——我有戀癖,具體戀什麼就不多說了,避免出現太露骨的文字。

 

有一次,大概是在戒色四十多天的時候吧,我在圖書館寫作業,寫累了,想著久坐不好就起來走走,大學麼,女同學穿著那是很暴露的,實在是花樣多多,結果不注意就瞟到了,當時慾火馬上就上來了。如果慾火可以物質化的話,我估計怎麼也燒到我眉毛了,就差一點把我吞噬掉,這種強烈的衝動讓我幾乎想馬上破戒,但終於我還是忍了下來,結果心魔還是不肯放過我,它強迫性地不斷告訴我:你又犯這麼強的衝動了,你又輸給我了,趕緊擼一管吧!這個聲音一直縈繞不去,也就是飛翔老師說的:意淫久了,就是不破戒,心裡也會久久難以平靜。

 

如果大家以為這次破戒後這些念頭一直不走,我就學會斷念了,那就太看得起我了,很遺憾的,我依舊門外漢,但是也靠著決心強忍了下來。又過了幾天,我每天堅持學習的積累這時候終於換來了一次頓悟,當然,這頓悟也不是學會了直接的觀心斷念,而是找到了我自己的一個斬斷邪念的方法——思維對治。

 

當時是這樣的,我正在學習《戒為良藥》,當時讀到了這麼一句話——“短暫的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那是讀到這句話,我就有很深的觸動,它喚醒了我那麼多次戒色失敗時的不甘心以及悔恨!我反復讀了許多遍,有一種想要哭出來的感覺,然後我背了這句話,每次有強烈的衝動上來的時候,我就會拿出這句話,然後問問自己:你還想悔恨嗎?

 

就這樣,我獲得了我第一次的頓悟,也是這麼多次失敗與堅持每天學習半個小時積累下來的結果,就看了這一句話,我馬上突破了戒色的最大天數,突破了一百天!我第一次感覺,自己可能真的開始重生了!

 

從這次頓悟後,一直到後來突破一百天,我都靠著這句法寶給我斬斷衝動的力量,所以當時我在貼吧鼓勵破戒的兄弟,都會把這句話分享給他們。

 

然後再談談漸悟吧,也就是我如何學會觀心斷念。


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學會的觀心斷念,我還真回答不上來,我其實大概在80天的時候就一直在練習斷念口訣,每天五百遍不放鬆,但是成效不大,念著念著就起了念頭跟著跑,然後就開始散心念,等到回過神來,才繼續練習。其實回過頭來看看,其實這也沒什麼,當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跟著雜念跑了,那一剎那就是觀心的感覺,也就是覺察。不過我當時根本不識貨,不知道那一剎那的價值,就這樣一直練習。所以我當時一直不理解,飛翔老師說的不需要你思考,下意識地就斷掉了。當時我還傻乎乎的以為真是邪念上來,默念口訣就斷掉了。

 

後來,漸漸的,大概是在兩百多天之後了,我忽然發現我不需要在對治邪念的時候搬出那句思維對治的話了,我一覺察到邪念,邪念馬上就消失了,這個時候,我才漸漸明白飛翔老師說的不需要你思考,自動就斷掉的內涵。其實背誦口訣五百遍的價值就在於盡量不要散心,學會那一剎那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的覺察力,念頭一起,凜然一覺,馬上就把邪念斬殺於無形,這才是這句口訣的真意,並不是說邪念來了,我這裡念一聲就斬殺了,而是直接一覺察,不需要任何思維。

 

當然,我現在已經不再每天背什麼五百遍了,因為一邊計數一邊背誦有時候會讓我分心,按照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的邏輯,我果斷放棄計數,直接每天背誦口訣,在之後我開始學習大德的開示了,所以練習的口訣換成了南無阿彌陀佛,一個字一個字地念,不做任何計數。這種不計數的效果的確比背五百遍的時候強多了,我推薦大家試試這個方法,不信佛的戒友就念一句念起即斷就行了,一有空就念,觀心能力絕對會大大提高。

 

然後隨著這次漸悟,我終於進入了戒色的大門,我就這樣不斷練習下去,的確是越來越熟練,許多邪念剛剛冒出來,我馬上一個覺察就打下去了。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習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尤其是幾年積累下來的戀癖,真的很難破除,我一看見馬上就起特別強烈的衝動,常常是念頭覺察到了,但是由念頭引起的情緒上的莫名的興奮感卻是覺察之後也要一段時間才能消失,這就讓我遇到了一個巨大的瓶頸,也就是,我雖然不會因此破戒,但是這種燃起來的衝動次數多了,極易導致遺精,遺精之後更容易翻種子,邪念常常冒起來,於是我經常進入破戒高峰期,雖然因此讓我斷念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總是七八天遺精真的影響到了我的恢復。

 

說到這裡,也就要說到我的第二次頓悟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練習斷念幾百天積累下的頓悟,也就是在前不久我才領悟到的。

其實我也一直在看飛翔老師寫101季的文章,但始終不得要領,有一天,我再次讀到戀癖患者的內心就像有一隻怪獸,而他完全聽命於這只怪獸,這是一隻變態的怪獸,其實就是心魔的加強版和變態版。以及最早這種傾向出來時,他沒有斷除那種想法,反而聽從了那個想法,結果就是越來越強化那種想法,那種想法最後就成了一直異常強大的怪獸。

 

當時看了這句話之後,似乎略有所悟,但不清晰,其實也只是在理論上懂了,也就是在思維上懂了,這季文章我反復看了很多次,這兩句話我也看了許多次,但一直停留在理論上。但那天我去吃晚飯的時候,因為秋老虎,衣著比較暴露嘛,我再次遭遇到了戀癖的轟炸。

但不同的是,伴隨那種強烈衝動而來的,是一份了悟,我的覺察力終於直接看到那隻名為戀癖的怪獸——那不容易觀察到的,已經深深印在大腦裡的念頭。

那個怪獸在說:某某部位太帶勁了!太好看了

那一刻的覺察,就那一剎那,我就把這個邪念幹掉了,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真正體悟到了飛翔老師那篇文章的精髓,也真正明白了骨肉膿血,屎尿毛髮,了無一物可令人愛。的精髓。我想起了《心經》裡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當然,我只是誇張一下,我僅僅照破這只變態的心魔。

 

從這次頓悟之後,接下來,我再次走在人群中的時候,再次碰到同樣的誘惑,即使最輕微的邪念,我也立馬覺察到,而且也在沒有出現過那種強烈的衝動,隨之而來·順其自然的,我的遺精問題馬上得到了緩解。

 

說到這裡,這篇戒色文章就快結束了。

 

我就在這些微小的進步和頓悟般的進步中戒到了現在,我現在比起兩年之前,真的樹立起了信心,感覺對陣心魔有了把握,但是我仍有許許多多的不足之處等待完善,比如總是犯嗔的習慣,老是容易驕傲的習慣等等,這些都是需要不斷改進的,我從戒色中真的獲得了快樂,因為我覺得通過戒色我真的可以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改變那些壞習慣,然後從中獲得重生。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到大家!


如果關於我寫的內容有不明白或者是戒色上還有困難的兄弟,歡迎在這裡留言,我一定會用心回復的。


最後,與大家一起共勉,加油!

 

附:斷念幾個階段

第一個:念起了一會才覺察,此時斷念有點累,需要點寧死不破的決心!有點強戒的感覺,這個階段必須下決心斷掉,不然永遠無法突破。


第二個階段:比第一個階段覺察的快了,不需要太大的決心,凜然一覺,覺即照破。


第三個階段:比第二個階段覺察力更強,更快,許多細微的念頭都能察覺到,從而及時幹預,這個階段的練習就不僅僅只用淫念練習了,任何的貪念、嗔念都可以作為練習的工具。


第四個階段:覺察力非常厲害了,快到一定程度就達到念起不隨的境界,壞念頭儘管起你的,我一點也不理會,不再追逐認同念頭,這個階段戒色基本成功。

 

 

第二篇.斷念與學習戒色文章/幾種斷念方法的淺見/懺悔之力

正文前面,分享一下自己的恢復進程,希望可以鼓勵一下大家。

距離上一次在吧裡發帖已經過了108天,這108天也依舊感覺到了戒色帶來的微妙變化”——-腦力的提高。其實我養生方面做的並不好,常常熬到十一點半才上床睡覺,但即使如此,腦力還是依舊在恢復。我記得我去年這會,也就是剛戒色130多天的時候,居然能在掛科率極高的科目上拿到九十四分,當時我就自感腦力恢復得差不多了,但事實上,腦力似乎一直在恢復,我還是太小看自己的潛力了,以前只能一科拿到90分,現在基本上科科穩定在了90左右,而且學的也不如一年前那麼辛苦了,可見恢復一直有,只是很微妙,故而自己不曾注意,還好每次的期末成績都可以給我以提示。當然,這並不是說養生不重要,相反,很重要,可以說很關鍵。每次熬夜後痘痘還是很容易反復、大便也容易再次不成形,所以,我如果要進一步恢復,熬夜一定要矯正過來。好了,不說廢話了,進入主題吧。

 

每次在戒色吧發帖,我都很緊張,帶著些誠惶誠恐,我很害怕自己在戒色路上的體會有偏差,寫出來會誤導吧友,於是把一句話說在前面:任何的戒色方法、斷念方法都不是完全普適的(雖然最終的結果都一樣,都是達到戒色穩定期以及念起即覺),所以各位兄弟最好可以一邊看戒色文章一邊結合自己的戒色經驗、練習感受乃至生活閱歷的體會,這樣比較容易契入。另外,我本人是學佛的,為了普適性,我的文章是按照專業戒色的方法來闡述的,但偶爾會藉鑑一些佛法裡我自感很有作用的內容,這些內容大家都是可以使用的,所謂:管他白貓黑貓,能逮住老鼠的就是好貓,如果引起了不信佛戒友的反感,希望得到諒解。

 

這個帖子的主要內容為:斷念練習和學習戒色文章的關係、幾種斷念方法的淺見與體會、懺悔破解強迫與戀癖

 

【一、斷念練習和學習戒色文章的關係】

我記得我上次發帖之後,和幾位兄弟聊的時候,發現他們都對觀心斷念感到迷惘,不知為何物,於是苦苦思索,可以說是百思不得其解,而且據我觀察,他們似乎好像認為觀心斷念可以一下子思索出來,然後戒色沒有了難度,立馬能戒個一年兩年。這種急於成功的心情可以理解,畢竟我們來貼吧就是為了成功戒色,但苦苦思索是無法掌握觀心斷念的,反而還有些矛盾。其實這種疑惑也可以理解,因為《戒為良藥》不斷在更新,飛翔老師的戒色體悟也在不斷提升,所以越到後面的關於斷念的闡述就越來越高深,很多人沒有深刻的體會,一開始就看後面高深的理論的確會不知所以然,這個是很正常的。

 

在回到主題上,其實觀心斷念就是讓我們做一個念頭的觀察者,你還去一直用念頭思考什麼是觀心,那怎麼能思考出來,就像一個人從來不練聲,總是思考怎麼唱高音,那高音怎麼可能想出呢??《當下的力量》裡面說不要在念頭中去尋找自己,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不要思考什麼是觀心斷念。

 

其實觀心斷念真的不是很高深的東西,觀心就是指觀察念頭。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在路上遇到誘惑了,一回去就想馬上開擼,但是我內心又很糾結呀,不想破戒呀,這就是觀心啊,我的的確確發現自己想破戒了,我的的確確又發現自己不想破戒,這兩者都是觀心,也就是觀察到念頭。但觀察到念頭不等於斷掉念頭,最常常出現的情況就是上述兩種念頭在腦海中打架,最後還是屈服於邪念,甚至戒色新人沒有後面不想破戒的念頭,就只發現自己想擼的念頭,然後就擼了。所以說,觀心是一回事,能否斷除是另一回事。

 

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戒色文章,學習戒色文章就是一個洗腦的過程,當然,洗腦這個詞不喜歡的話可以換一種說法,就是—-“轉變思維,把我們長期邪淫積累下來的對美色的變態貪戀轉變過來,沒有這個轉變,單單觀心,那是很難做到斷念成功的。當然,這只是針對我們凡夫來說的,要是真正徹悟了,那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可惜這樣的人是很少的,我們還是老老實實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吧!

 

接著前面說的,談談練習口訣和學習戒色文章的關係,練習口訣最主要的就是培養我們對邪念的覺察速度,也可以說是覺察力,這個覺察的速度越快越好,覺察的越快,覺察力越強,斷除邪念的難度也越小,但是這並不是沒有難度,倘若你覺察很快,但你對美色的貪戀也很強,那單單覺察是無法斷念的,出現的情況就是覺而不斷,這種最好還是要配合一下思維對治(後面會提到)。如果覺察力本身又不行,出現的情況就很糟糕了,就是念起不覺,覺而不斷,這種情況,不破戒真是祖宗庇佑。再回到學習戒色文章上,上面也提到了,學習戒色文章是為了轉變思維,轉變之後是什麼樣子呢?就是我們獲得了對美色的免疫力,我們不再像戒色菜鳥時那樣迷戀美色了,而這,就是斷念的基礎!打個比方,心魔老怪的分數是100,你覺察力的得分為30分,那你就需要70分的不迷戀美色才可有和邪念一戰的實力,如果你通過練習口訣覺察力達到了80分,那你只要二十分的轉變思維,即可有戰鬥的實力,倘若你戒色文章也學得好,思維轉變得分有70,那你總分就是150,遠超心魔老怪,這個時候斷除邪念就很容易了,如果你繼續精進下去,斷念和思維轉變都得到了90以上,加上不斷戰勝心魔,從實戰中摸清楚了心魔的進攻套路,這個時候你就有可能穩定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的狀態,這個階段戒色天數肯定會突飛猛進了,斷除邪念也已經絲毫不費勁了,念頭剛起,我們凜然一覺,就像一束光芒,瞬間消融邪念的黑暗,完全不需要任何的掙紮,因為心魔已經徹底被我們踩在了腳底。到了這種程度,戒色可以算基本成功了,而且隨著戒色天數的增長,會慢慢進入到一個邪念起得很少的境界,也就是戒色穩定期。

 

但這裡必須說明一下:達到這個層次的斷念水準,不代表著進入戒色穩定期,甚至可以說是才剛剛從入門走到戒色的中階,如果不繼續精進努力,肯定會再次破戒的,這個問題下面還會詳細論述的。

總結一下:練習口訣是在培養覺察力,通過練習以及不斷與心魔的交戰(成功戰勝),覺察力會慢慢提升,斷除邪念會越來越容易,但並不意味著沒有難度;

 

學習戒色文章是在轉變思維,轉變得越徹底,斷念成功的可能性越大,這樣,即使偶爾沒有及時觀察到邪念,也可以做到斷除邪念,從而不破戒,你轉變得越徹底,這個沒及時觀察到邪念但可以做到不破戒的時間就可以持續得越長。

 

所以,學習戒色文章和練習斷念口訣其實密不可分,只有雙管齊下,才能徹底戒除,而且,戒色成功並且達到很穩定層次的人,這兩項一般得分都很均衡、都很高,不會有偏科的現象存在,所以,我們一定要兩個都重視,不要執著用腦袋思考一些很高深的理論,而是勤加練習,踏實學習戒色文章,有了一定程度的體悟後自然就明白了。

 

【二、幾種斷念方法的淺見與體會】

這一部分內容主要講講我自己在戒色過程中對斷念的一些體會。斷念方法是很多的,比如:佛號口訣類、思維對治類(包括不淨觀、白骨觀)、俯臥撐類、斷字決類、上街轉移注意力等等,在我戒色過程中,練習的最多的就是佛號口訣和思維對治,至於後面的,在自己強戒的時候用過,常常是無功而返,所以這裡重點談談佛號、口訣、思維對治。

 

先來談談斷念的基礎與核心——就是覺察力。覺察力如同籃球運動員的彈跳力,在觀心斷念上佔據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任何一種斷念方法,不管是口訣還是思維對治,都要覺察得快!其實戒色是很困難的,我們一開始戒色的時候,轉變思維不徹底、覺察力也沒練出來,完全就是戒色菜鳥,想不被心魔虐都難,故而戒色的前一百天相對來說是最難的一百天。覺察力的訓練,其實也就兩種方法:一個是練習口訣,一個是在實戰中培養對邪念的敏感性。所以練習口訣或是佛號是異常重要的,必須要狠練,拼命練!

接下來就談談幾種方法的比較吧。

 

1) 佛號斷念口訣

這兩個還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都是在反復背誦中不斷培養對念頭的敏感度。但話又說回來,這兩個與其說是一種直接的斷念,不如說是一種對覺察力的培養方法。不管是練習佛號還是口訣,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力集中的問題。練習的時候一定不要囫圇吞棗,要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地練,至於如何集中註意力,方法主要是從佛號的練習中摘錄的:就是心念耳問,也就是念的同時去聆聽念的字句,每個字都要聽的清清楚楚,用這個方法是完全可以集中註意力的,但練習的過程肯定會出現分心的現象,尤其是走在路上練習的時候,這個其實也完全不用擔心,每一次注意力分散了,在集中回來即可,也不用搞得太緊張並強迫性的要求自己一直保持專注,隨著訓練的推進慢慢地就會很容易保持專注了。但兩個不同之處在於加持力,當然,這是針對信佛的兄弟來說的,如果不信佛,就覺察力的培養來說,兩個練習是一樣的,不信佛的戒友通過練習口訣,也是可以培養出覺察力的。

 

再來說說練習的次數的問題。斷念口訣有很多種念法,全口訣為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有很多戒友是四句都念,也有部分戒友只念其中的一句或者兩句,當然念幾句只要保持專注都是可以的,這裡主要說說次數的問題—-那就是每天至少五百遍。但這個五百遍是針對於四句都念的練習方法的,如果你只練一句念起即斷,那我建議至少兩千遍。佛號的練習次數那就因人而異了,按照上面的方法,我大概算了一下,也是兩千遍,但很多師兄是很精進的,每天有一萬遍以上的定課,換算成四句都念的斷念口訣,也是兩千五百遍,實在厲害,在練習的態度上我們都應該向他們學習。

 

再來說說如何練習,這個肯定主要還是看大家自己的喜好了,沒有統一的標準,我就結合自己的體會說說。就我而言,一般是嘴型會做出來,但是不發聲或者是輕聲練;默念也很好,但相對會容易分心,念出聲就保持專注的話效果不錯,但是會容易累,而且對練習的場地限制也很多,必須要一個人的時候才行。

 

2) 思維對治

思維對治是一種強有力的斬斷邪念的方法,我一開始突破一百天,完全就是思維對治的力量。我那時思維對治的句子就是:短暫的罪惡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當時我雖然覺察力沒練出來,但是憑著思維對治強大的斷念作用,我還是成功突破了百日大關,所以,我是很看重思維對治這個方法的,有時候偶爾失照了,我都是用思維對治來斷念的,所謂技多不壓身,我們有時間還是可以強化一下思維對治的斷念方法的。但是,我們應該注意,思維對治和強壓念頭(也就是強戒),是有很大區別的。其實說是思維對治,更貼切的說法可以說是化解,它不是讓我們強壓念頭不起(強壓的結果往往還是破戒),而是通過一定的對治,讓念頭起而不隨、生而不住,化邪淫墮落的暗昧念頭為一正念,從而做到斬斷邪念。

 

譬如我思維對治採用的短暫的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這就是用這一思維喚醒我無數次破戒後想一頭撞死的悔恨之心、羞恥之心、不甘之心!從而喚醒自己純淨的靈魂,喚醒自己的血性,勇敢地化解邪念,於是,一般思維這句話後,我還會思維另外一句,就是是男人就對自己狠一點,你不對自己狠,就是在縱容自己,就是在毀滅自己!命運就會對你很殘忍!一般這樣思維之後,邪念頓消,身心無比清淨暢快,後來我看到《菜根譚》中也有類似的描述,摘錄如下:飽後思味,則濃淡之境都消;色後思淫,則男女之見盡絕。故人當以事後之悔,悟破臨事之癡迷,則性定而動無不正。

 

當然,思維對治還包括白骨觀、不淨觀等佛門的方法,這兩個方法是很有效果的,尤其是對治戀癖的念頭。說到底,之所以戀癖,就是長期邪淫積累下來的扭曲的、變態的貪戀,通過白骨觀、不淨觀的修習,是可以把思維轉變過來的,這樣對治戀癖也會容易許多,對治普通的邪念更是不在話下了。但白骨觀不淨觀真正用得好的人是很少的,也有一個訓練的過程,不是說我今天看了幾張噁心的圖片,把這次的邪念消下去了就可以,這樣不算用得好,因為這樣暫時消下去,邪念還是會不斷冒出來,結果最後還是會破戒,並且這也不是一種長期對治的辦法,就像許多學醫的學生,一開始上解剖課,那叫一個噁心啊,久而久之也就沒啥感覺了。白骨觀和不淨觀有他們具體的修行次第的,這裡就不詳細敘述了,深受戀癖困擾的戒友可以學學,也可以採用後面我提到的方法懺悔來化解。

 

3) 轉移注意力

這個辦法還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邪念上來,難以制止了,趕緊穿好鞋上大街走走,等邪念下去了在回家,或者去狂奔幾圈,狂做幾個俯臥撐,但這個辦法起效太慢,常常難以斬斷邪念,不如覺即照破或是思維對治來的迅速、有力。

這裡提到的轉移注意力主要是針對於強迫性的念頭,當強迫性的念頭上來的時候,如何化解,是一個很令人頭痛的問題,往往是越想著化解,反而越來越痛苦,後來我明白了,當我執著於化解他們的時候,我就已經陷入了更深層的強迫,就像本身是縱火犯的員警滿城抓縱火犯似的,想通了這個,當此類念頭上來時,我不想著化解,只轉移注意力,把注意力全副投入到口訣或者是佛號上,也可以趕緊找個單機遊戲玩一會,或者是找朋友出去打打球,這樣持之以恆做下去,強迫的傾向會慢慢好起來,配合養生的恢復,就會逐漸減少此類念頭了

 

【三、懺悔破解強迫與戀癖】

前面也提到了,達到了很高的斷念境界並不等於進入了戒色穩定期,在這裡再詳細談談。戒色穩定期,就意味著戒色境界跨過了中階,初步達到了高階,他有一個標誌就是:意淫很少。

 

也可以理解為邪念很少,但有很高的斷念境界並不代表著可以馬上減少邪念,故而離戒色穩定期還是有一定距離的。當然,成功斷念的次數越多,邪念也會怕了你,來犯的次數會減少,對於那些本身沒有戀癖,自身雖然邪淫、但也長期堅持積德行善的戒友,很可能直接就從這個階段進入了戒色穩定期,再次感受到純淨的大快樂。但對於有戀癖或者是強迫的戒友,比如我自己,到了這裡就會感覺很難再進一步了,也就是達到了一個巨大的瓶頸,能夠不破戒,戒色天數也確實在繼續往上走,但是自己知道,自己的戒色境界似乎停滯不前了,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很迷惘,想徹底沒有一個戀癖的念頭,但是始終無法得到真實的進步。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靈光一現,想明白了,一切念頭都只是因緣而生,一切念頭的產生皆是因緣,這裡面根本就沒有一個我!不信佛的戒友可以理解為馬克思說的:意識只是物質的能動反映。
自己之所以如此迷戀,其實都是不斷接受外界的邪淫訊息產生的,都是過去邪淫幾年不斷釋放自己心中的那個魔產生的,我甚至能清晰地回憶到每次釋放心魔被心魔附體的感覺,正是因為不斷的釋放它,它才變得越來越變態,而且我還把一種虛假的自我感投射在戀癖上,更加強化了這只心魔,讓它不僅那麼變態,而且是如此的扭曲!!一想到這個,我立馬升起了一種懺悔之心,那一刹那我也明白,光覺察斷念消融戀癖還是起效太慢,必須得輔以懺悔的力量才行!於是,從那開始,每次覺察斷念後,雖然斷除邪念,我都會趕緊加上一句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縱身惡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加上懺悔之後,我很清楚的明白自己終於從戀癖的束縛中找到了一絲希望的路口。

 

所有的邪念之中最難斷除之一就是戀癖,最最難的就是強迫性的戀癖,如果還加上意淫的話,那簡直可以去(玩笑)。但這在懺悔的力量面前算不了什麼了,因為我根本就不想著如何化解,只是默默地不斷覺察,不斷地配合懺悔,這樣才做了幾天,我驚喜地發現我強迫性質的戀癖有了極其明顯的減弱,而且整個人的身心狀態得到了很大的調整和改善,這種說不出來但清晰明顯的感受讓我更加堅定了這套方法,這也是促成這篇戒色文章的主要原因之一。我推薦給大家的懺悔方法就是—-一旦有了強迫和戀癖的念頭,趕緊念上面的懺悔偈,一有這些念頭就念,不斷懺悔、時時懺悔、真心懺悔。

 

到這裡,再來談談很多前輩都提到的積德行善,其實是自己之前一直誤解了,曲解為積德行善一定要到外面去幫助他人,其實能對自己內心狀態的失衡真正負起責任,也是一善啊!也可以這麼說:只有我們坦然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和諧,對自己心理的失衡真正負起責任,並且積極改變,我們才有可能在外界中做真正的善事。《菜根譚》雲:為善而欲自高顯勝,施恩而欲要名結好,修業而欲驚世駭俗,植節而欲標異見奇,此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荊棘。而懺悔,就是化解這些戈矛最好的良方,宛如熱湯澆雪。正如飛翔老師所說:真誠懺悔,真心改變。願我們都常發懺悔改過之心,這樣我們的戒色修善之路會越走越好,與大家一起加油,與諸位師兄共勉!

 

在這裡補上飛翔老師的指點作為整篇文章的總結,無比感恩飛翔老師的指點!具體如下

開始戒色就要多思維邪淫的危害和不淨觀等,來弱化和減少自己的貪戀。然而八識田裡的淫欲種子還在,所以邪念還會自動冒出來。所以還必須做好斷念實戰。念佛、思維對治和覺察消滅都很好,輔以轉移注意力和懺悔的力量,這樣就更好了。

 

 

第三篇.戒色初期到突破百天的一些要點和體會

時間過得很快,距離上一次寫帖子,轉眼就又過去了半年,是時候分享一下這半年的一些研究和體會了,這次主要說一下關於戒色最難的一個時間段——-發心戒色後的第一個一百天。
需要說明就是:這裡的一百天主要指的是進入戒色穩定期所需要經歷的時間,我差不多是一百天,所以就以一百天為題,不過具體多長時間是因人而異的,有的戒友七十天,有的百天,有的則需要半年。時間長短的不同沒有太大關係,這些要點應該算是普適的。

好了,廢話不多說了,進入正文。

 

一、三種類型的戒友在戒色初期的不同點

相信經常瀏覽貼吧的戒友會發現,其實戒色吧不少戒友都處在戒色初期,這樣的人主要有三類:

1、剛剛發心戒色的新人;

2、戒了很久始終無法突破一次次破戒高峰期的戒友;

3、戒了很久重新破戒的前輩;

 

這三類戒友面臨的問題是相同的,但是側重點有所不同。

剛剛發心的新人,戒色熱情和鬥志普遍都是比較高的,所以堅持學習戒色文章、每天積極鍛煉、按時作息、做好情緒管理,這幾個每天都踏實落實(有的甚至沒有全落實)的話是很可能一下子就突破戒色初期的難關,我偶爾就能看見這類戒友的存在,更有甚者,有的新人一發初心,專業戒色的覺悟並不算太高,卻直接可以戒到兩百天開外,這點非常不易。但這類戒友有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在於:因為沒有經歷過失敗,對心魔進攻的套路瞭解不深,也就是實戰經驗很少,很容易鬼使神差地破戒。

舉一個常看見的情況:本來戒得好好的,但是有一天晚上夢見自己破戒了,結果醒來之後心魔就展開了它險惡的慫恿——“你失敗了,戒色天數歸零了,多破幾次也沒啥大不了的。其實如果我們站在旁觀者的狀態下,這樣的念頭我們很容易一笑了之——因為它非常荒謬,但是大家請注意,如果是真的發生了夢擼,是很容易出現這種慫恿的,這種情況下,心態非常不穩,很容易就聽信了這個念頭,從而導致了真的破戒。一旦真的破戒,哪怕後來想清楚了是心魔的慫恿,戒色的好狀態也像大江東去一樣,一去不復返,基本上很少見到只破一次的戒友,全是連續破戒,破罐破摔,有的一年多都沒有再找回戒色的好狀態,淪為了戒油子。

又比如,戒了很長時間,忽然起了試定力的念頭,或者突然懷疑戒色,找適度無害論來看,結果這一試、這一看,就弄出了問題,前者一般就是邪念瘋狂殺上來,抵擋不住導致破戒,後者則是越看無害論越覺得無害論有道理,當然,這個對無害論的認同感其實也非常短暫,明眼人很容易就看出其中漏洞,但如果事先沒有抵抗洗腦的心理準備,很容易就相信了適度無害倫,其結局必然是破戒。最後的結果和上面一樣——破罐破摔。

第二種類型的戒友則是在看了幾篇戒色文章後,獲得了頓悟,發了初心決定戒掉惡習,但是身心因為常年的惡習導致非常虛弱,這種情況下,當腎氣稍微一有恢復,慾望反撲得就異常強烈,畢竟是新人,戒色覺悟尚淺,就像剛上戰場的新兵,敵人都還沒看到,就已經被幹掉。這類戒友發現邪念時慾望已經從小火星變成了燎原大火,真叫一個苦不堪言,不得不破,其結局就是被心魔打敗。那種一發初心就戒很久的戒友畢竟是少數,相較之下,這種類型的戒友應該是佔了很大一部分。

 

戒色界有一個規律:那就是一旦戒了一定時間後(斷則十幾二十天,長則一兩年),一旦破戒,基本上全都是連續破戒,能只破一次的戒友非常少見。所以,這種戒友就會陷入一個怪圈:發心戒色——戒一段時間——破戒——瘋狂破戒——發心戒色……

 

第三種類型的戒友也有許多,他們破戒的原因可以五花八門,但根源只有一個:對內心邪念的警惕性,對外界誘惑的警惕性在風平浪靜的戒色穩定期中變得越來越低。這樣一來,不知不覺間,戒色的城牆就在慢慢被腐蝕掉,當腐蝕到一定程度,就是轟然倒塌、功虧一簣,那真叫一個悔恨萬千!而這種類型的戒友往往對戒色天數看得非常重,這點也可以理解,畢竟戒了一年兩年,突然間戒色天數歸零,對人的打擊非常大,也就是在戒色鬥志遭受了嚴重打擊的情況之下,這類戒友心態非常不穩定,斷念能力、對境反應,突然之間就下滑得異常厲害,在這種情況下,破戒就在所難免了。

 

舉幾類情況:第一種是急於找回戒色信心,所以試定力的想法異常強烈,他們想通過試定力來找回自信,這種心態可以理解,但事實上,這只會加速瘋狂破戒的進程。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因為就算沒破戒,試定力的結果也是九死一生,更何況是在破戒後身心可能回到虛則亢的狀態,不可能不破戒的。這樣簡單的道理,很容易明白,但是如果真的處在這類戒友的情況下,那就很難說了,因為在心態不穩定的情況下,什麼傻事都可能做的出來,什麼念頭都可能聽信,接下來,就是進入了瘋狂破戒的牢籠之中。第二種情況:這類戒友沒有急於找回自信的心理,而是被破戒搞麻木了。他們會堅定地宣稱自己只破一次,堅決不再破戒,他們也會總結出破戒的情形是怎樣的,但過了幾天,這個堅決不再破戒的宣言就破碎了,他們會發現,原來慾望可以進攻得如此猛烈,自己在之前的戒色穩定期中怎麼一點沒發現慾望竟然可以如此強悍!這種情況,破戒在所難免。我個人的觀點,他們對破戒後會發生的事瞭解得太淺,所以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去面對接下來一場場斷念的硬仗,關於這一點,後面的文章會再說明的。

關於面對戒色初期挑戰的戒友類型就說到這裡,當然,具體分類會更多更複雜,我主要是根據自己瀏覽的帖子大致分了一下類,簡單地談了談他們的一些特點,後面的文章就正式契入主題。

 

二、戒色初期的共同難點

1、戒斷反應或者症狀反復

這個問題我想吧裡很多戒友都知道,所以不用再說明瞭。一般新人瞭解戒斷反應後,都會做好心理準備,這樣就可以避免疑惑破戒,但針對第三類的老戒友,這個問題就影響更大了。

這些老戒友也許本來恢復得不錯,但是一個破戒正好撞在了身體狀態不好的時間,結果許多好得差不多的症狀突然間再次爆發出來,這樣就很容易打擊到他們的戒色信心。前面已經說過了,不管他們他們在破戒之後心態已經處於了崩潰的邊緣,戒色鬥志一瀉千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此時再有症狀的反復,那真可謂是雪上加霜,非常容易起退心,乃至背叛戒色,淪為心魔的傀儡。

我印像中最深的案例就是戒友:這會必須戒擼,那位戒友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戒色前輩了,他的情況就類似,在破戒之後出現了嚴重症狀的持續發生,本來就不穩的心態徹底崩潰,我看過他在飛翔老師帖子裡的回復,充滿了負能量,除此之外,他也開始發一些詆毀戒色吧的帖子……這讓那些敬仰他的戒友們大跌眼鏡,但是我們也要注意,我們可以從他的案例身上獲得足夠的警醒,那就​​是破戒後心態真的可以變得異常糟糕,甚至判若兩人!如果不想當心魔的提線木偶,那就千萬不要破戒,一定要拿出寧死不破戒的剛烈士氣!

對於那些老戒友,第一個難點就是面對破戒後發生的症狀反復,尤其是那些嚴重的症狀反復,能否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這個心理準備一定要在破戒後馬上就開始,而不要等到症狀重現後尷尬的悔恨,一定要在此時穩住自己的戒色決心。我建議可以多看看那些長期戒色失敗後再次成功戒友寫的戒色文章,記憶其中好的句子,不斷背誦,這樣是有望在症狀反復時異常堅定的。在這裡,我推薦給這類戒友一篇戒色文章,是戒友禪行僧寫的帖子,題目叫做戒色550天感言,相信能幫你們重拾戒色初心。

 

2、慾望休眠期之後的破戒高峰期

新人開始戒色,往往是看了關於擼管危害的文章,意識到了擼管對人生的不良影響,於是下定決心開始戒色。此時是他們戒色路上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頓悟,在獲得頓悟後,慾望進入了休眠期,這個時期邪念非常少,斷念難度也非常小,但好景不長,腎氣慢慢恢復後,身體虛則亢的狀態開始顯露,那時候邪念真的是一波又一波,一個不注意,慾望就爆發得異常猛烈,這個時候一場斷念的硬仗就開打了,很多新人都無法突破這一關。

另一方面,不光是新人,破戒高峰期對於第一類和第三類的戒友影響其實更加強烈:一方面在於破戒後掉熱情掉士氣掉決心,他們自己甚至都沒感覺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其實已經非常不穩定了;另一方面則是他們的身體也會回到虛則亢,因為破戒都是連續破戒,對腎氣的傷害非常巨大,回到虛則亢並不奇怪。在這兩方面的難度下,他們所面對的魔考,其實難度是大過新人的。當然他們也有優勢,畢竟這麼長時間也不是白乾,多多少少積累了一定的戒色意識,但總的來說,他們戒色的難度更大一些。

以上兩點應該就是這一段時期戒色最大的難點,其他的難點也有,比如腦海中殘留的無害論,電腦裡捨不得刪的資源等等,但這兩點,尤其是後面一點,應該是很多人無法突破的最主要原因。
下麵在詳細說一說破戒高峰期。破戒高峰期也可以叫慾望高峰期,一般來說,發心戒色後第一次的破戒高峰期往往是由於腎氣有所恢復引起的,這也是戒色後慾望進攻得最強烈的一次,那種感覺有點像戒毒的人想要復吸一樣。但是在進入戒色穩定期之前,除了這次破戒高峰期,還會有大大小小的幾次慾望高峰期,進入這一時期的主要原因基本上是直接的意淫,或者是遭遇了誘惑的對境,當然也和身體狀況有著密切聯繫,比如:遺精尤其是頻遺之後、連續幾天大魚大肉、天天熬夜、情緒常常低落、長時間獨處並且感到無聊等等,都會導致慾望出現短暫的膨脹,從而導致一場斷念的硬仗發生。所以,戒色初期中最大的難關其實是有許多次,並不是只有一次的,這是其一。其二就是,這些破戒高峰期有一個明顯的特徵:一次比一次弱,並不是每一次都像第一次破戒高峰期那樣強,但是如果不強化斷念,對念頭覺而不斷,還是會破戒的。

第三,就我自己的體會以及所看到的案例來說,新人戒色後第一次的破戒高峰期大概在三個週左右,而破戒後的老戒友則可能沒有慾望休眠期,直接就進入了破戒高峰期。當度過第一次破戒高峰期之後,三十天到五十天這一個階段慾望相對較弱,但是比慾望休眠期時候的慾望要強一些。大概在五十天到七十天之間,會迎來第二次慾望高峰期,這一次慾望的進攻其實也蠻強的,但強在它的持續不斷上,就我個人的體驗來說,這個時期慾望高峰期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持久不退,大概會持續一個星期左右。在這段時間,一點微弱的念頭,一點鬆懈的情緒,都可能導致慾望的出現,斷念之後還沒緩過神來,下一波的心魔又殺了上來,如果斷念稍微慢了些,就會有掙紮感和壓抑感。不過這段時間每一波邪念的能量都低於第一次破戒高峰期,撐下來的可能性大了很多。
度過七十天之後,慾望就會進入休眠,這個時候如果沒有特別的刺激,慾望很弱,感覺戒色也比較輕鬆,但是這段時間不會太長,到了百天以前或者之後幾天,很有可能經歷第三次破戒高峰期,這個時候如果戒色覺悟足夠,斷念不算太差,都可以順利過關了。第三次破戒高峰期度過之後,慾望就會進一步減弱,一般來說不是你故意去觸碰戒色戰場的高壓線,想要戒到半年是比較輕鬆的。

 

(在這裡,推薦大家看看戒為良藥第八十二季,裡面詳細講到了戒色戰場的十條紀律)半年之後的戒色情況就會產生很大的分水嶺,天賦好、對戒色文章行動力強的戒友,可以就此進入戒色穩定期,而且可以戒的很徹底,再次感受到純淨的大快樂,而另一部分養生做得差、情緒管理也不好的戒友,戒色狀態就不容易穩定了,當然也不會馬上破戒,甚至可能戒到很長的天數,但他們的戒色境界會停滯不前,斷念能力很難再上一層樓,很難突破三年大關。

三如何突破百日大關

 

1、每天堅持學習戒色文章,記憶其中好的句子,沒事就反復思維

第一條是重中之重,雖然不敢說第一條做了就可以絕對突破百日,但這一條不行,基本上不可能突破百日,除非你的宗教信仰非常虔誠,真的把破戒看做比死還難受的事。下面仔細分析一下這一條。

首先就是要堅持每天學習戒色文章,這一點做起來其實很簡單,不需要多長時間,每天認真做做筆記,花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中毒很深的戒友,可以加大強度,但這部分戒友往往腦力下降得也非常嚴重,所以我建議這部分戒友看戒色文章的同時,可以多看看戒色圖片。當然有很多戒友是做不到這一點的,倒不是因為心魔的慫恿,而是人類的惰性在作祟或者熱情消退了,無法及時調整,但再難也要調整過來,這一點不保證,後面的免談,戒色必敗無疑。

 

學習戒色文章的同時,有兩點很重要,一個是學習的時候要把心態放得比較平靜,認認真真對待一篇戒色文章,這樣吸收率會比較好,而且這種平靜的心理狀態也是非常利於戒色的,據我所知,浮躁的心理狀態常常伴隨無聊情緒的存在,而無聊情緒就是戒色最大的考官之一。第二就是在學習的時候務必要記筆記,當然,記筆記也有細節上的要點,那就是要沉下心慢慢寫,不要把字跡寫得潦草。因為字跡反映了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潦草的字跡對應的就是心態的浮躁,慢慢地寫則會很容易讓心靜下來,這樣在抄寫戒色筆記的過程中,很容易就看進去,很容易理解戒色文章到底在說什麼。除了這些之外,記筆記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在記筆記的過程中,非常容易產生頓悟,這點是只看不寫無法比擬的優點。尤其對於那些腦力下降很多的戒友,務必要多記,這樣才能更好地看懂戒色文章。

 

做筆記,除了容易頓悟外,最大的作用就是拿來複習了。複習也有多種,我認為效率比較高的複習方法就是嘗試記憶,因為單單是走馬觀花地看筆記,很容易就走神,因為畢竟是自己已經寫過一遍的內容,很容易失去耐心,這樣吸收率就很低了,而記憶下來的東西,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隨地去回想。我們染上惡習這麼多年,腦中全是骯髒齷齪的想法,不僅邪念,其他的比如嗔恨心、嫉妒心、抱怨心、自卑心、驕傲心等,其實是非常重的,而我們的心靈被這些汙穢的念頭遮蓋之後,是很需要正能量的,但是我們此時很難靠自己發出正能量,這種時候,有意識地去背誦戒色筆記中的句子,並且沒事的時候多複述它們,對於我們的心靈,是很有幫助的。舉個例子,比如下面這一句:

 

每一個善行都如同一塊金子般珍貴,做一個善良的人,擁有一顆金子般的心,純淨、純善、純粹地活著

 

這一句戒色句子是我最常拿來思維的,當我一有自私的心態出現時,我就會及時想起這句話,從而把心態調整到平和。另一方面,沒事我也會常複述這句話,讓自己的心靈沐浴在這句話所蘊藏的正能量之中,接受一次心靈上的按摩與洗禮。其實每一句我們喜歡的戒色句子,都和我們的心靈是非常有緣的,就像一個個投緣的朋友,沒事多看看這些老朋友,你會獲得極大的鼓舞的。

 

2、每天堅持有氧運動

很多人可能都會把有氧運動和養生聯繫在一起,而忽視它對戒色狀態維持的極大意義,但事實上,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身心合一,有氧運動其實也非常利於我們調心。當然:打坐、站樁也非常不錯,但屬於靜功,很多人戒色初期心態非常浮躁,難以靜下來,這種情況就可以從堅持有氧運動開始。除此之外,有氧運動還有一個異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可以緩解壓力和負面情緒。很多戒友破戒後心裡異常苦惱,無法承受失敗,於是破罐破摔。一破再破,對戒色再也沒有半點感覺,這種情況有一個好的辦法就是堅持有氧運動,在慢跑或者快走的過程中,看看路旁美麗的樹葉,好好呼吸幾口充沛的氧氣,聽聽音樂,把所有的憂愁煩惱都忘掉,陽光穿過葉片之間,我們仿佛回到了最青澀單純時候的自己,那種感覺,異常美好,可以在心裡壓抑時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第三,有氧運動加快血液迴圈,利於排除毒素,對睡眠有異常良好的效果,對於調整虛則亢的不正常狀態也非常有效,這也是利於戒色的一點。

 

但有氧運動也有要點,那就是量不能太多,但也不能太少,一般都要堅持一定的時間才有效。我自己試了許多次,發現半個小時的時間最適合自己,以前的運動量不是太少就是太多。當然這半個小時也是有講究的,那就是一定要控制住出汗量,比如慢跑,當感覺身體開始發熱時,我就停下來,慢慢走走,等到稍微平靜了在接著跑,這樣就可以控制在微汗的程度,運動效果會比較好。如果不控制出汗量,猛衝猛打,很容易引起遺精,那就得不償失了。另外,現在夏季炎熱,最好在早上五點到七點之間就進行,這種時間的話晚上就必須早些睡,這樣我就順便把作息慢慢也調整過來了。

 

對於那些身體傷的非常嚴重的戒友,則可以考慮散散步,尤其是到大自然中的散散步。這是非常利於戒色狀態的提升和身心的康復的。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約上幾個朋友,去大自然走走,一棵棵翠綠美麗的樹木,一份份清新的空氣,一聲聲清脆的鳥鳴……在這種環境中,人的念頭很容易就能進入高頻率振動的狀態,直接感受到純淨的美好,對於戒色狀態有極大的改善作用,尤其是那些剛破戒,心理異常苦惱的戒友,一定要多出去走走,散散心,如果破戒後老是窩在家裡,是很容易陷入怪圈的。

 

另外一個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的運動方式就是騎行,也正是騎行讓我重新發現純粹的美好。當我實習期間和同學騎車馳騁在城市裡時,我再次感受到了記憶深處那種充沛的感動與喜悅”——梧桐樹下,陽光的碎影,被風吹過的夏天,以及純淨的自己。一種非常美好和純淨的感覺。那一刻我深深地知道,選擇戒色,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一次決定,沒有之一。

 

騎行的確是非常好的一種運動方式,在騎行的過程中,尤其是約上好友騎到郊外或某個景點時,是非常接近頓悟的狀態的。很多人一直苦思冥想的純粹的覺知,是很容易在那個點上就有所體悟的,在那個點,迎面撲來的風,道路兩旁的風景,和我們的整個身心,彷彿融在了一起,所有的妄念都徹底消融,此時就是真心現前時。不過話又說回來,一旦感受到種狀態,人也是很可能產生執著的,這也就是我所說的,那個狀態只是接近頓悟,而不是真的頓悟。當妄念再次殺上來,還是要看我們的戒色覺悟和斷念水準。但總的來說,經常進入那個狀態,對於我們情緒管理、戒色狀態的維護,都非常有好處,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試試。

 

3、盡量避免獨處

所有的破戒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破戒時基本都是處於獨處的狀態。心魔進攻得最頻繁的就是在獨處的時候,比如一個人走在馬路上遭遇誘惑對境或者一個人待在房間上網看見誘惑的內容。獨處時人很容易感到無聊,所以喜歡胡思亂想,而正好又沒有外在的監督,這樣很可能縱容邪念發展壯大,本來是氣吞山河地發誓寧死不破戒,結果在心魔的反復進攻下沒有絲毫抵抗力。

 

尤其是在破戒高峰期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破戒高峰期來臨的那幾天要減少獨處,多和朋友家人待在一起聊聊天,如果工作學習的話最好把戒色筆記隨時準備好,每過幾十分鐘就看看。

 

2一感覺到不對就要馬上脫離獨處的環境,這個第一反應一定要對,千萬不要對自己盲目的自信,覺得自己可以念起即斷。有很多人就是喜歡和心魔,就是覺得欲望沖起來後強壓下去才可以提高自己的戒色信心,結果抵擋不住心魔一波又一波的瘋狂進攻,導致破戒。這其中的道理很簡單,所謂的念起即斷,就是停止思考,而很多思維對治錯過時機後往往助長了心魔。在破戒高峰期,就不要想著自己可以抓住時機了,即使偶爾抓住時機,但心魔在這之後很容易發起第二次進攻,稍有不慎,就會栽跟頭。這種時候要趕緊採用念起不隨,停止思考邪念,處於破戒高峰期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馬上脫離獨處的環境,找個朋友聊聊天,或者是出門走走。

 

如果你反應對了,遠離獨處的環境後,據我研究,此時心魔有一個進攻的套路——非常巧妙的慫恿。它會告訴你你這樣子是不行的,你是在躲避我,你根本沒有靠自己的能力戰勝我,難道你每次都脫離獨處嗎,總有你無法獨處的時候,到時候你還是會敗給我的。還不如此刻保持獨處,看看會不會破戒。一旦你聽信了這個慫恿,很可能就會產生動搖,一旦動搖,一旦你選擇獨處和心魔硬碰硬,十有八九是破戒。所以,在這裡有必要破解一下這個險惡的慫恿:

 

破戒高峰期選擇脫離獨處的環境,是非常必要的,但不代表我們從今往後都要這樣做,一般進入戒色穩定期後,就沒必要脫離獨處了,因為那個時候斷念很輕鬆,加上平時對心魔的進攻套路有了很多的總結和研究,就可以獨處了,而且此時獨處往往讓人感覺到異常的平和。但在破戒高峰期,心魔的進攻程度非常強烈,選擇獨處,絕對是一場斷念的硬仗、惡仗、乃至敗仗,能打贏的概率非常低,但如果脫離獨處,心魔的進攻雖然還是強烈,但是在有了外界的監督和你自己的戒色覺悟的雙重保障下,打敗它的概率就會高很多了。這種選擇不是逃避,也不是懦弱,恰恰是你戒色意識的體現。具體大家可以類比一下下面這個例子:我們斷念也是在邪念剛起時就斷念,而不是等他發展壯大了再對治,如果這個時候說念頭剛起時就斷念是懦弱、無力、逃避,而在欲望沖起來強壓下去就很厲害,很強悍,那是不是很荒謬呢?

 

這個慫恿就暫時破解到這裡。

 

3、調整作息 堅決不要賴床 晚上等到困了再上床睡覺

獨處破戒有一個經常發生的情況就是賴床,這是因為在半睡半醒的時候,對內心的觀照和把控都會減弱,而在睡覺做夢時則更難。所以,即使是身經百戰的戒友,都有可能在半睡半醒時縱容邪念發展壯大,導致內心久久難以平靜。我給大家的建議就是制定好睡眠的時間,不要超過8個小時,鬧鐘響了之後不要賴在床上。


另外,除了賴床,晚上上床後不睡覺並且玩手機也是經常出現破戒的情況。在這裡先說明一個斷念的細節:站著比挺直背坐著斷念要輕鬆,挺直背坐著比懶散地坐著斷念要輕鬆,而坐著比躺著斷念要輕鬆。大家很明顯就可以發現,這種情況為什麼那麼容易破戒了:首先,晚上上床後本身處於獨處的環境,其次,躺著的懶散狀態也會使得斷念困難許多,第三,玩手機其實是一種潛在的無聊狀態,而且玩手機很容易擦槍走火,碰到誘惑的對境。

 

在這三個難度之下,破戒其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所以,我建議有此類情況的戒友務必改掉這個習慣,至少在破戒高峰期千萬不可這麼做。

 

4、兩個培植

在做好心態調整,經常有氧運動,每天堅持踏實地學習戒色文章之後,已經做好了突破破戒高峰期的大部分準備了,接下來,在做好這一點,戒色城牆的搭建就基本搭好了,那就是兩個培植:

第一個是覺察力的培植,

第二個是戒色決心的培植。

 

其實斷念能力的提高主要就在於兩個方面,第一個是覺察力的提高,第二個就是斷力的提高。而其中對斷力起著決定性作用的就是戒色決心!

覺察力的培植,我在另一篇戒色文章中寫的比較多,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大家可以看看我寫的帖子斷念與學習戒色文章。這裡我也推薦大家看看《戒為良藥》第八十四季從入門到精通之斷念實戰

 

下面重點談談戒色決心的培植。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戒色決心嘛,就是想戒色了,那就叫有決心了,其實不然。首先在這裡引用一下戒友禪行僧的一段話:

 

如果一有邪念,你就戀戀不捨,猶豫不決,這是有決心嗎?前輩所說的戒色經驗你全部做到了嗎?如果還是懶懶散散,一樣都沒做到,這是有決心嗎?更有甚者,連A片都沒刪掉,怎麼能說有決心呢?決心要表現在行動上,這才是真的決心!你是否無論如何都要戒色成功,哪怕付出生命!有欲望你是否堅決斷除,不管多艱難,多難受!

 

他的這篇戒色文章非常強調戒色決心,看了他的戒色故事,我也想起了我當初突破一百天時候的情景,在我仔細總結之下,我得出結論:戒色決心在我當時還是菜鳥般的戒色覺悟時,的確是讓我突破怪圈的最大助力。

 

戒色決心,其實包含了許多,比如:戒色鬥志、戒色信心、戒色熱情等等,那種所謂的今天發毒誓:我一定要戒色成功!破戒了我就剁了下面的宣言,只是戒色決心的一部分,如果我們認為那一部分就是整個戒色決心了,那麼我們的戒色決心是經不起心魔的狂轟濫炸的。因為念頭是有生滅的,這一個發誓的念頭是會滅的,過幾天升起來的可能就是心魔的念頭,結果很可能就是被心魔無情的碾壓。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意識地去培植這份戒色決心。

首先,闡述一個我個人的體會,那就是戒色時間越久,戒色決心會成抛物線規律上升,一旦你真的戒到了幾百天,其實面對邪念,就像大人打嬰兒一樣,非常輕鬆,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是不捨得讓這幾百天的成果毀於一旦的。所以,培植戒色決心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踏踏實實提高戒色覺悟,讓戒色天數不斷上升。

 

第二,這裡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要點中的第一點發揮作用了,那就是:記憶戒色文章中的好句子,不斷重複地去背誦,反復地體會,真正融入自己的大腦中。我每天的戒色計畫中有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背誦這些句子,反復咀嚼它們,讓自己的戒色鬥志起來堅固,下面分享部分句子:


1、 短暫的罪惡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而不破戒經歷短暫的痛苦過後,則是心裡持久的平靜和人生徹底的改變!
2、 是男人就對自己狠一點,你不對自己狠,就是在縱容自己,就是在毀滅自己,命運就會對你很殘忍!
3、 你難道就不能像個男人一樣站起來戰鬥嗎?
4、 迎接心魔的是你的利刃,而不是你的膝蓋和奴顏!
5、 你是否無論如何都要戒色成功,哪怕付出生命!
…….
這些句子是我最常反復思維的,有時候也直接用來斷除邪念,是我覺得最好用的斷念方法之一。

 

第三,多做好事,多幫助他人,多孝順父母

大家可能覺得這一點和戒色決心風馬牛不相及,但其實這一點是非常關鍵的一點,有部分戒友光靠行善積德,就可以突破怪圈。但實事求是,光靠行善事戒色成功率有限,專業戒色不能把戒色成功全壓在這上面,因為做善事戒色的方法需要我們行善的力度非常強大,強大到可以壓過內心的負能量,而我們剛開始戒色,內心負能量非常強大,行善可能行著行著就行成了偽善,比如,我今天勸人戒色了,發心極好,結果別人不聽,哎喲,你怎麼能不聽我的好心勸解!結果硬是強迫別人戒色,引起一場掐架。又比如,今天幫了別人一個忙,結果老計較著別人沒有什麼表示等等,最經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對行善產生執著,看似是為了幫助別人,其實內心執著在幫自己戒色上,如果我行善了戒色天數提升了,恩,那就有效,行善後戒色還是不行,那就沒效。所以,在這種負能量非常強大的時候,我們只能把行善當成戒色的助力,而不是主力——可以幫助別人,但不要產生執著!隨著我們戒色養生到一定程度,把心靈淨化到一定程度後,我們的行善就會越來越標準

 

再談談行善對戒色決心的提升上面,其實這個是非常講究體驗的,當你真正體驗到了行善過後發自內心的喜悅時,你自然就對邪淫的蠅頭小樂(其實是苦,欲為苦本,只是時間讓我們產生了錯覺)產生排斥,從而提升了自己的戒色決心,提升了自己做一個不邪淫的正人君子的鬥志。但很重要的一點還是上面提到的執著,你體驗到了那種喜悅,並不代表每次行善都會有那種喜悅感出現,如果執著在那種喜悅上,那麼每次行善就會期待那種感覺,一旦沒有那種感覺,就會引起相當的苦惱,那麼,這樣的行善就不太對勁了,這一點,大家可以好好去體會一下。

 

在這裡引用一句《菜根譚》的話,與大家共勉——“為善而欲自高勝人,施恩而欲要名結好,修業而欲驚世駭俗,植節而欲標異見奇,此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荊棘,最易夾帶,最難拔除者也。須是滌盡渣滓,斬絕萌芽,才見本來真體。

 

小結:戒色初期的確非常有講究,這斷時期應該是戒色過程中最動人心魄最精彩的時間了,基本上能突破進入戒色穩定期,戒色就成功了一大半,剩下的就是保質保量完成每日的計劃了。當然,就像遺精、斷念、情緒管理一樣,戒色初期裡面的水很深,這一篇文章也只是我目前總結出來的要點,不可能面面俱到,我打算接下來的時間多進行這一塊的研究,也希望大家願意的話可以分享一下自己面對破戒高峰期的經驗,便於我對案例的蒐集整理和提煉,在這裡先感謝大家了。

 

最後,戒色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在各位戒友的戒色歷程中,給予你們一份幫助和鼓勵,加油!

 

 

第四篇.關於長期戒色突然失敗的研究

前言:關於這個主題,其實在考研期間就想寫了,但學習任務太繁重,每天五點就得起床去圖書館佔位置,晚上10點再趕回租的房子睡覺,考完研後又面對鋪天蓋地般的期末考試,所以這個計劃就一直擱淺了下來。前幾天終於出了考研的成績,一直緊繃著的神經終於放鬆了下來,恰好下午悶頭睡了三個小時的午覺導致晚上沒有睏意,種種事件都說明,該動手寫了。我寫文章不像飛翔老師那樣有條理,有大標題小標題以及總結等等,我喜歡想到哪寫到哪,有思路的時候就加個標題,我也不太喜歡打草稿,所以有時難免就會有筆誤或語病,各位戒友多多包涵了。

 

進入正文。

以前我沒事時總在想,戒色其實並不算難的事,只要掌握了核心的那幾個要點,戒除手淫行為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應該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但後來看了一些案例以及對自己身邊朋友的勸說實踐後,我忽然發現,徹底戒邪淫還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戒邪淫是一個系統的事, 同時也是一個有著次第的事,第一步當然是要戒除手淫等一些列實質性的淫習,第二步則是要做到秒斷意淫,第三步則要調伏一系列的負面念頭,第四步則要外化為做人做事上去,這些都做好了,也只是到了專業戒色的頂峰,繼續深入下去,就到了形而上的本體範疇,即第五步: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幾個步驟一個比一個難,但做到之後對人生的影響範圍也是成指數函數上升的,很多人總抱怨戒色後沒啥改善,很可能就是戒色修為還比較初級。但這幾個次第也是互相交織、因人而異的,有的人可能得先做好第三步才能做到第一步,有的人可能是先做到第一步,再繼續精進到第三步……

 

為什麼要先寫這些呢?當然是和題目相關的。題目中所謂的長期戒色後突然失敗,其實也就是第一步發生的事情,即戒除手淫惡習幾百天或幾年後突然失敗。吧裡這部分戒友其實不少,他們突然破戒的導火索可以千變萬化,但歸納起來也是一條:量產產生質變,好不容易築起來的戒色的城牆在風平浪靜的戒色穩定期被各種習氣漸漸腐蝕,最後轟然倒塌。單就破戒一次造成的生理危害來說,其實傷害很小,但最可怕的是這一次破戒造成的心理上的崩盤,以及大腦中色情迴路的重新產生。現在分開論述這兩樣並加上小標題。

 

【心理上的崩盤”——建立起對自己人格的自信】

大概生而為人都有的弱點吧,當每個人的人格建立起來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無意識地把自信建立在外在的東西之上。這些外在的東西可能是:外貌出眾的異性伴侶、特殊的技能、金錢或社會地位等等。這種自信最大的特點就是:當外在的那樣東西消失的時候,它就會崩塌。很不幸,那些破戒後一瀉千里的戒友,戒色成功幾百天后,也對戒色有成這件事產生了相當的執著。所以,當戒色城牆轟然倒塌的那一刻,他們的戒色信心,或者說他們對自己的整個人設,也跟著一起崩塌了。其實,作為凡夫,每個人的信心此時都會崩塌的,只是我們急功近利的心,無法看到信心崩塌後更長遠的發展,所以在短暫的失敗中反復沉淪。說要辯證地思維、思考,要從壞中看好,好中看壞,這話誰都會說,但當挫折真正來臨的時候,我們應該反思:我們有沒有壞中看好?抑或我們所謂的壞中看好,只是一種對自己的短暫安慰呢?

 

那些突然失敗後一直找不到戒色狀態、反反復複失敗的戒友,第一個需要捫心自問的問題就是:你對自己的人格,真正自信過嗎?

真正的自信,應該是在挫折打擊中依舊對自己擁有堅定的信心,而不是在成功時沾沾自喜,挫折時一敗塗地。

 

長期戒色失敗後信心丟掉了,故而戒色決心壓根提不起來,導致斷念實戰一塌糊塗,這是導致再次戒色後發現斷念斷不掉的原因。所以,重新建立自信尤為重要。而這其中,我們又要非常重視積累的力量。下面具體談談。

 

首先,樹立自信也是講究步驟的,不能盲目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還是要先尊重客觀規律。比如,第一次失敗後戒友會重新發毒誓,保證最後一次破戒,然而客觀規律就是:對大部分人來說,破戒後註定一破再破,如果此時重新給自己制定更高的目標,當反復失敗時,只會越來越沒信心,戒得越來越絕望。

 

我建議從最簡單的做起:懲戒。

買一個好點的本子,記錄下破戒時間和一定的反思後,就要給自己以懲戒了。這個懲戒可以是:一天不吃飯。當寫下這個懲戒後,就要盡一切可能做到。這比重新戒色幾百天簡單很多,因為它需要的只是短暫的堅韌和不算太強的誘惑(吃貨可能比較難)。看似這件事沒有什麼特殊,當做這件事最關鍵的就是,當你做成之後,你再重新積累信心。

 

接下來,就要反思自己之前戒色為什麼成功,其中的可取之處是那些,比如每天堅持鍛煉,堅持學習,堅持練習口訣,堅持早睡早起等,一一紀錄在本子上,無論自己多麼抗拒,都一定要繼續堅持這些習慣,當你能維持住這些習慣後,信心就又積累了一部分。

但如果只維持上述這些,還是很可能會連續破戒的,這時候一個考驗就來了,那就是:你是否自我懷疑,以及懷疑這些曾經好用的戒色方法,想要換其他的戒色方法。一旦有了這個想法,那麼就很懸了,倒不是這個想法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這個想法蘊含著一個潛在的邏輯:我不想堅持了,我覺得目前好痛苦,我想換個好走的戒色方法。然而斷念的斷力最核心的影響因素還是在自己的決心上,而不是方法,當你放棄原有的戒色方法,繼續追尋所謂的輕鬆戒色方法時,戒色決心已經沒有了,結果往往就是:方法都試遍了,自己還是走不出怪圈,突破不了瓶頸。

 

當這些好習慣能得以堅持下來時,一定要每天記錄在本子上,並對自己進行精神上的喊話”——比如:你一定可以再次戒色成功的;你一定行的等等。這樣,當看見紀錄一天天變多時,一種踏實感油然而生,那被失敗籠罩的陰影開始被你打破。

緊接著,要開始進行下一個重要的步驟了——充實自己的生活。破戒後往往人的底氣也洩掉了,很容易變得死氣沉沉或者急躁易怒,但這時候越要反其道而行。充實自己的生活有許多方法,比如設定目標為之努力,多讀書等等,但關鍵之處仍舊是:貴有恆。只有認真做下來,才能體會那種真切的踏實和平靜。其實,無論哪一個時期,戒色最需要的感性因素就是平靜祥和,而感性因素並非我們想有就能有的,正應了前輩的一句話做到才能得到,這不僅適用於物質世界,對人的精神狀態也是一樣適用的。

關於充實生活,我再多談談自己做下來效果不錯的幾個。第一是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或讀書;第二是從耐心地對待父母做起,並不斷積累發揮,越來越孝順他們;第三,和益友多多交流。來自家庭和朋友的溫暖對戒色非常重要,如果用一首歌來形容破戒後戒友的心態,我想到的就是時下最流行的《涼涼》,而家人朋友的溫暖,就像另一首老歌——《暖暖》。當你能平靜地對待家人朋友時,那種溫暖就像是永夜中的微光,一下子就可以驅散所有邪淫的黑暗。

當能做好充實生活後,自信心已經積累很多了,突破怪圈只是早晚的問題,但如果還要進一步提高戒色修為,從而更穩定的戒色,那就必須要建立起對自己人格的自信

 

我個人很喜歡一個說法:人這一生,包含著三個,即長度、廣度以及深度。長度即是生命的長度,這個是無法左右太多的,正所謂:黃泉路上無老少。但普遍來說我們大家都希望活得長一些,最起碼也要有自己本來的壽命吧,不然也不會戒色養生了。再來說說廣度,也就是如何把人生過得更精彩。生命的廣度和形而下的大千世界密切相關,我們讀書旅行、戒色養生等,都可以拓寬自己生命的廣度,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多姿多彩,讓我們的社會經驗更加豐富等等,正應了一句千古名句: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我上面所說的積累自信,其實也都算是在拓寬生命廣度上做文章,其本質就是:從沉溺邪淫的狹隘格局,擴展到新的人生寬度上去。

而要進一步建立起對自己人格的自信,則要從提高生命的深度上做起。要提高生命的深度,最有效的同時也是被動的方法就是——挫折和苦難。仔細看看歷史上那些真正有所成就的人們,都是經歷過非人所能承受的苦難挫折才終能見證生命的真相,比如王陽明龍場悟道,曾國藩的修身成就以及各位開悟大師的經歷等等。我們一般人也不用說要開悟之類的,最起碼要讓自己的心理年齡從幼稚走向成熟,樹立起對自己人格深層次的自信。而這,唯有挫折打擊,才能做到。所以,暫時的戒色失敗,破罐破摔真不是壞事,而是要教會真正的戒者童年沒有學到的課程。當內心一道道自卑的坑洞被戒色的失敗掀起時,只有真正的勇士,才能敢於面對,各位暫時失敗的戒友,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修煉出對自己更深層次的自信!

 

當你們真正度過低谷,重新成功寫下自己的經驗啟迪後來人時,戒色失敗真的是一種失敗嗎?

 

【大腦中色情迴路的重新建立】

下面談談長期戒色突然失敗後的另一個方面大腦中色情迴路的重新建立

 

當我們剛開始戒色時,為什麼感覺到那麼困難,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生理的原因。中醫很早就講到:虛則亢。西方則認為是持續沉迷色情,使得大腦中構成了一條色情的迴路,做什麼幹什麼都會首先聯想到色情,也就是很重。這個其實很好理解,比如我們經常乾一件事,比如唱歌,那麼我們對各種聲音就會非常敏感。所以,很多色情上癮嚴重的人,看什麼都會聯想到色情。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戀癖的戒友戒色難度更大,因為他們的那條迴路已經根深蒂固了,想要徹底破除那條迴路,沒個幾年的戒色養生真的很難做到。

 

說回主題,首先我想從戒色穩定期開始談起。為什麼進入戒色穩定期後感覺斷念非常輕鬆,稍微觀照一下就能解決戰鬥呢?其實就是那條大腦之中的色情迴路慢慢被荒廢掉了,所以邪念很少也很容易斷除。為什麼破戒高峰期邪念很難斷除呢?我個人的看法是:其實這是身體正邪交戰的結果。當腎氣慢慢養足,而中醫:腎上通於腦,此時身體就要進入一個沒有邪淫的狀態,所以開始調動腎氣去清除那條原本的色情迴路,這個時候正邪就開始交鋒了,表現在主觀感受上就是慾望空前強大,感覺念頭很難斷掉。而為什麼成功渡過破戒高峰期慾望就會進入平靜呢?其實就是那條迴路被清除掉了。所以每渡過一個破戒高峰期,斷念難度就會依次減少。

當進入戒色穩定期突然破戒後,那條迴路就會重新被啟動,故而斷念難度開始逐漸增大,只破一次,就會喚醒那條色情迴路,而當連續破戒後,那條色情迴路就會重新開始茁壯成長起來,這個時候可想而知斷念難度有多大,往往是變本加厲地繼續破戒,這樣就陷入了更深的怪圈。而當每次重新戒色到大腦中清除那條迴路的程度時,慾望空前的程度其實已經超過新人戒色時了,如果此時半點戒色決心也沒有,一直自哀自怨,那麼,戒色怎麼能不失敗呢?更有甚者,當陷入負能量的強大循環後,部分戒友成為了戒色的叛徒,開始了更加墮落的生活。

 

[那一場場痛苦難熬的斷念戰鬥—-前三次破戒高峰期]

談了上面關於色情迴路重新建立的理論後,該說說斷念實戰了。

一般破戒後的頭三天,是慾望比較強的時候,也是最容易發生連續破戒、一直破罐破摔下去的時候;到了20天左右,會有第二個慾望強烈的時候;到一個月或者兩個月(總之是在100天之內)左右,會有第三個慾望強烈的時候。為什麼長期戒色失敗後會有這麼多破戒高峰期呢?原因就是上面的兩條:戒色信心(決心)丟失了、大腦中色情迴路的重新建立。其實其他的原因也有,比如破戒後灰心喪氣,一直保持獨處等等,這裡就不一一例舉了。

長期戒色失敗後突破的關鍵點是哪一個呢,答案就是,如果長期戒色失敗後只破戒一次,那麼突破的關鍵點就在20天左右和一個月左右的破戒高峰期;如果失敗後破罐破摔成慣性,那麼突破的關鍵點則要算上頭三天的破戒高峰期。

其實看了一些案例和自己當初無論如何突破不了一個月的體會後,我很理解這部分戒友的破戒高峰期的掙扎和難受,我這裡就不去形容那種痛苦了,我摘錄一段戒友的話吧:
在我戒色到六十多天的時候,有一次欲望反復非常嚴重,從早晨到晚上,欲望一直不消失,甚至是連睡覺都難睡著

 

嚴格來說,禪行僧戒友並不算長期戒色突然失敗,但是他的情況和長期戒色突然失敗後很相似,一旦突破頭三天和20天左右的破戒高峰期,大腦中的色情回路得到一定消除的時候,就會迎來一次最強烈的破戒高峰期。當然,日期並不是嚴格劃分的,但那一次破戒高峰期的斷念實戰是一定有的,也是無法回避掉的。碰到那一次破戒高峰期,是一件好事,因為突破了就是新的戒色天地,但往往由於欲望反復得太嚴重,導致突破很困難。這裡推薦大家看看我的另一篇戒色文章,算是對這裡的一些補充,名字叫作:戒色初期到突破白天的一些要點和體會。
關於如何突破這段時間,那篇文章談了許多我自以為很關鍵的要點,這裡再補充一個核心點:那就是拼命乃至瘋狂地背誦口訣(或佛號)

我建議這種類型的戒友務必在重新戒色的一個月內要一有空閒就背誦口訣,如果有一個計數標準的話,那大概是佛號6000遍或斷念口訣(四句都念)1500遍。只有這個數量,才能保證在空閒時期的警惕並提高斷念的覺察力。具體原理的話沒啥原理,做到才能得到,真正能做到了自然能有所體會。另外,真正能做到這個標準的戒友,已經很棒了,因為至少你們突破了自我的惰性。

 

[給自己一些鼓勵,走出苦悶的心理狀態]

考研的時候,很多同學學著學著,就會不自覺地開始玩手機,一天下來,感覺自己被影響了太多,這樣日積月累,搞得自己情緒很沮喪,很沒有自信。慢慢地,這些同學就會開始反過頭來逼自己,嚴格限定下來自己一定要學多少個小時,手機也放寢室了,但久而久之,發現學習效率很低,學習動力嚴重不足,搞得整個人很疲遝。這個現象很常見,我自己也深有體會,學著學著,就發現怎麼也學不下去了,這個時候第一反應就是逼自己,後來我聽了一個老師的話後才恍然大悟。他的大概意思如下:
人的大腦每一次學習的內容(尤其是那些不是自己主動感興趣的東西)都是有上限的,當學習超過了那個程度,大腦已經很難再去接受新東西的輸入了,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拿出手機玩,其實真的是手機很有吸引力嗎,其實不是,是大腦在自保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學生反而是回過頭來逼自己,強行灌輸學習內容,這樣的結果只會導致兩種可能:一個是怎麼學也學不進去了,另一個是新的東西學進去了,舊的東西出來了。

聽了他這一席話,我聯想到了長期戒色失敗後的那部分戒友。

其實戒色是有一些規律的,比如一次破戒後基本都是連續破戒,而很多戒友往往是越破越沒自信,越破越反過頭來逼自己,埋怨自己沒用,自哀自怨,搞得自己的心態越來越低迷,越來越無法走出怪圈。所以這裡也可以看出來,戒色的確是系統的一件事,而往往大部分戒友的人生經驗都不那麼豐富,自己努力做一件事很久卻失敗的經歷想來也是不多的,所以在這上面的情緒管理就很盲目,而在盲目之下則是一絲絲的無助。

 

當戒色幾百天失敗後,很多人的內心已經崩盤了,殊不知,戒色幾百天本身就是一次歷史性的成功了,即便後來還會出現連續破戒的現象,但一旦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再次戒個幾百天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了。很多戒友在失敗後總是會覺得自己回到解放前了,其實不管是戒色意識,還是身體的恢復程度,你們都沒回到解放前。

突然失敗後切不可下意識地就把自己等同於剛開始戒色時的自己了,感覺自己退步到了一開始的新人。其實,在戒色的修行歷程中,向下的週期絕對是至關重要的,在向下的週期之中學到的東西,遠遠比向上的週期學到得多。一次戒色到幾百天算什麼?再怎麼說,也只能總結出那些基本點,比如每天學習,每天鍛煉等等,但是在失敗中學到的,則是戒色之中更可貴的知識—-調整情緒,接納失敗,重塑更深層次的自信等等。另外,失敗後再靜下來看戒色文章,也會獲得對那些基本點更深層次的領悟。正如飛翔老師在戒色文章中寫到的一句話:失敗是成功路上最美麗的風景,正是失敗讓你一步步強大起來的。

 

[提高學習效率,重視輸出性訓練]

長期戒色後突然失敗的戒友,有一個很容易發生的弊病,就是對戒色文章感到厭煩,自感懂了七七八八,於是很難靜下心來閱讀戒色文章。然而,說句不好聽的,破戒之後的自感懂了七七八八,本身就是一種無知。

所謂懂了七七八八,其實嚴格意義來說,就是理論上懂了,打個比方就是:我把數學公式記住了。那麼,理論上懂了,或者是我把數學公式記住了,就真能解題了嗎?答案就是:別說我把公式記住了,我就是把公式的推導(類比戒色文章所闡述的原理)一併記住了,乃至我把很多題型得解答都會的滾瓜爛熟了(類比已經熟練掌握心魔得進攻套路),也做不出難題(可類比破戒高峰期)。大家對這一打比方不用有什麼懷疑,經歷了2018考研數學,我已經體嘗到了。

不過我們戒色的魔考不像考研那樣屬於人與人之間競爭的考試,非得把一些人考死在題目下,戒色更多的是我與我周旋
我與我周旋。其中一個,是想要墮落放縱得我,而另一個我,則是想要逆襲的我,我們只有通過學習把那個想要逆襲的我武裝起來,才能有和心魔叫板的份。說到這裡,一些戒友可能會覺得,另一個我,應該是正念覺知才對,其實不然,當覺察沒有降伏邪念的時候,就已經是想要逆襲的我和心魔之間的戰鬥了。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覺知降伏邪念,完全是吊著打,而我與我周旋,則會經歷一定的痛苦和煎熬。說到這裡,也可以插個結論:斷念的功夫一定要苦練,這樣斷念會越來越輕鬆的。

如何才能武裝想要逆襲的我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學習,正所謂:學習提高覺悟,覺悟降伏心魔。

關於學習,很多我自己摸索的細節都寫在戒色初期到突破白天的一些要點和體會這個帖子裡了,在這裡需要再補充的一個就是關於提高學習效率的絕妙方法—-輸出性訓練。學了那麼多戒色文章,每天重複翻閱戒色筆記,還是無法有更多體會的戒友,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輸出性訓練,顧名思義,就是要把學到的東西輸出來,總結提煉。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到:第一個是解答戒友問題;第二個就是像我現在這樣,撰寫戒色文章。

我本來是沒打算寫這麼多內容的,但寫著寫著,很多平時閃現出的零碎的戒色思想,就都湧在了心上了,這樣一來,我的文章既可以幫助那些合適的戒友,又是對自己戒色文章學習思考的總結提煉。很多戒友都會感謝我的文章,其實我對他們的鼓勵,支持,也是抱著相同的態度,正是因為每位戒友熱心的回復支持,我才能這樣一次次寫文章,也才能發現這樣一個提高學習效率的好方法。再這裡深深地感激你們!!

解答戒友問題也不錯,但是關鍵之處在於你得耐心地去思考,再給予解答,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調動起你原有的戒色思想,也能更有針對性地幫助戒友。我個人比較喜歡在飛翔老師的帖子裡解答問題,一方面是為了幫助戒友,一方面是提升自己,還有一方面則是,萬一自己回答錯了或者回答得不都詳細,飛翔老師會給予相應地補充,我建議大家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當耐心認真幫助戒友回答問題後,比較關鍵的一點就是:總結提煉。把自己覺得自己答的很有水準的回答搜集在一個PPT或者WORD上,然後積累個一個月左右進行一次大的整理。總結提煉非常重要,正如一位考研老師說的一句話:關鍵不是你做了多少題,而是你做了多少總結。

結尾:

長期戒色後突然失敗確實很打擊人,但也說明了戒色覺悟的不完善。

我們應該感恩那個飽經失敗依舊努力的自己,體嘗失敗後重新站起,才能真正變得堅強。

我相信每個戒友都是對人生不服輸的人,所以才選擇了戒色之路,那麼,既然選擇了,就要不忘初心,方能始終

記住:失敗的人只有一種,那就是在成功之前放棄的人。各位戒友,加油!

 

 

 

第五篇.應對破戒高峰期時邪念瘋狂進攻的一點體會

各位戒友,好久不見。離上一次發帖,轉眼又過去快半年了。上次仔細看了看我各個帖子發帖的間隔時間,我發現我似乎中了魔咒一般,每隔半年左右就會發一次貼。這次也不例外,不過這次帖子發的有許多偶然性,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自從我開始對治各種負面念頭後,覺察到自己每一次發自己的經驗貼時,內心裡面隱隱存在的成就感和炫耀感;第二是自己的戒色覺悟只是處於平穩上升期,並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頓悟。所以,按理來說,這並不是寫帖子的大好時機,我也決定再有新的一輪頓悟前,不再寫帖子了。但今天下午,一位戒友在我帖子裡留言,說他怎麼也無法突破破戒高峰期,同時詳細描述了無法突破的原因,看了他的提問,我想與其簡單回答,不如寫仔細一些,也算是對前面幾篇文章的一次整理。

好,下麵進入正文。

首先附上戒友a1239580172的提問。

【樓主,首先謝謝你的文章,讓我知道了斷念的重要性。我破戒了,大概原因是因為慾望高峰期的認識不深刻,就是平常的時候我對於那些普通的東西都不會聯想到色情上面,一到了慾望高峰期,看什麼都是邪念,就因為這樣,我以為是我自己狀態不行,之後昏昏沉沉,然後破戒。還有就是每次到了慾望高峰期,我覺得不單單是邪念多,更是身體處於一種想要擼的衝動狀態下(沒有yy),這種狀態下要是斷念不夠快就很容易被控制,過程應該只有一秒吧。我說了這麼多就是想知道,在那種想擼的狀態下應該怎麼處理,而且這次破戒其實跟戒斷反應也有些關係,搞得我狀態不行。希望能回答我,謝謝你。】

破戒高峰期就像是戒色路上的一個個坎,不知絆倒了多少戒色人。有的戒友,一進破戒高峰期,基本沒怎麼抵抗,就破戒了,因為破的太快,根本無法描述出自己為何鬼使神差地突然破戒;有的戒友,進入破戒高峰期,抵抗了一陣,也破戒了,這類戒友可以寫一些體會,但是不夠深刻;還有的戒友,則是反複試圖突破,但每每在心髓入微處差了那麼一點,同時應對邪念進攻時缺乏強悍的斷力和對敵經驗,最終導致失敗。這位戒友對破戒的過程描述得非常細膩,屬於第三類的戒友。首先,或許打雞血,或許餵雞湯,我想對這類戒友說的是:黎明前往往最黑暗,你們也許已經反復在怪圈中沉淪許久,沉淪得有些絕望,想放棄,但真的,你們離成功已經近在咫尺!只要在關鍵處猛地一發力,就可以迎來希望的曙光!請相信自己!

下面從三個方面入手講講自己的一些體會:首先談談破戒高峰期心魔瘋狂進攻的常見套路,接著談談觀心斷念,最後談談戒色狀態。後面兩個方面,都是圍繞著第一個方面講述的,這三個方面並非獨立,而是一環扣一環的。熟悉我文章的戒友也許會覺得很多內容都重複了我前面的文章,事實也的確如此,本文只是針對一個新的角度,重新整合了那幾篇文章的內容。

一、進攻套路

如果各位戒友仔細觀察內心,會發現心魔的進攻都是存在時機和套路的。比如:午覺起來後,心魔猛地一下攻了上來;週末獨處時間稍長一些,無聊感來了,心魔馬上趁勢而入等等。而在破戒高峰期,心魔的進攻也獨具特色,與平時的邪念進攻相比別有一番險惡的風味在其中。

首先,在破戒高峰期,也就是腎氣恢復到一定程度後,身體就會開始調動腎氣進行修復,主要是在清除大腦裡經年累月邪淫留下來的一條色情迴路,而身心是合一的,就像肝火旺的人嗔恨心重一樣,在這種清除色情迴路的生理狀態下,我們的起心動念中,就會圍繞著一種想擼的微妙念頭。這是破戒高峰期心魔進攻的第一個特徵,同時也是心魔如此強悍的力量來源。

第二,伴隨著這種想擼的微妙念頭而來的,就是大量的圖像和意淫,常常讓人有種斷了之後馬上又起的感覺。

第三,如果首先和第二都還沒攻下你,那心魔就會隨之發動第三種邪念一起對你展開進攻——慫恿。這些慫恿可能來自你戒色覺悟的短板,也可能不是短板,最終的體現就是反復地慫恿你破戒,為破戒找各種藉口。

這就是心魔的三板斧,斬殺了不知多少想蛻變的戒者。如果把戒色覺悟比作城牆,把戒色比作守城,那心魔的這種瘋狗似的進攻,真的只能用一句古詩來形容,那就是黑雲壓城城欲摧。

二、突破心魔進攻二刀流之一——觀心斷念

前輩們的戒色體系整體要點都是差不多的,關鍵是我們這一批的戒友,自己要圓融的理解。所以,我希望,輕視觀心斷念的戒友能重新把觀心斷念重視起來。總而言之,要進入戒色大成的境界,斷念、修善、積德一個都不能少。

 

1、首先談談觀心斷念的正確感覺。

我發現很多戒友,之所以誤解斷念,往往都是沒正確掌握觀心斷念感覺的,所以有必要談談。什麼是觀心斷念的正確感覺呢?這裡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給大家,大家可以體會一下。想像我們正走在大街上,滿腦子想著怎麼戒色,或者房價又漲,或者誰誰又欠我之類的事情,此時突然一個瘋子,跳到你的面前,對你大喝一聲!忽然間,你的大腦一片空白,先前的雜念瞬間消失。而觀心斷念,或者說覺察斷念,就是這種感覺!你一覺察念頭,就好比那一聲大喝,瞬間讓大腦安靜下來,什麼有的沒的,全滾到了一邊。這就是觀心斷念的正確感覺!覺察降服邪念,就是這麼簡單而迅速,既不嘗試壓制邪念,也不嘗試說服邪念,甚至連試圖壓制、說服邪念的念頭,也一併覺察消融。
那麼如何找到這種感覺呢?有兩種我喜歡的方法,首先是大量練習口訣或佛號,當意識到自己走神的時候,馬上拉回來,一次次走神一次次拉回,這種不斷走神——拉回,就是在不斷體會這種感覺;第二是靜坐或站樁,不用任何持咒念佛的靜坐,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或者是眼前的空無上,起了念,就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呼吸或眼前的空無上,也可以體會到這種感覺。但其實體會到這種感覺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在實戰中用上同樣的感覺,而不是一遇到邪念,就試圖壓制,試圖說服,試圖貪戀等各種形式的思考。

 

2、觀心斷念在破戒高峰期的應用

觀心斷念的核心就是覺察力,故而在破戒高峰期中,觀心斷念能用到什麼程度,就取決於各位戒友們的覺察力強弱了。首先,覺察力超強的戒友,可以在心魔以微妙念頭進攻時就一記覺察將心魔打回老巢,因為覺察的功夫已經很成熟了,所以即使心魔反復地以微妙念頭入侵,也能立馬斷除,這樣就會戒得比較輕鬆。覺察力更厲害的戒友,則可以一記覺察,馬上將心魔打得屁滾尿流,正如飛翔老師的一句話:一記覺察猶如一記後手重拳直接把心魔打成躺屍,直接把心魔打回慾望休眠期。當然,這種程度的覺察力除了找對斷念的正確感覺以外,還需要大量對陣微妙感覺的實戰練習才可以做到,這對不少難突破怪圈的戒友,是一個不容易突破的地方。

其次,覺察力較好的情況下,微妙感覺是難以覺察,但能覺察降服可以有圖像和意淫,這樣,因為無法覺斷微妙的那個邪念,所以邪念會以圖片和意淫的形式乃至還有慫恿念頭的反復出現,這種情況下,除了覺察力,還要具有一個良好的戒色狀態,這樣才可以做到突破怪圈,不然斷力不足,抵抗一陣後就會繳械投降。比較弱小的覺察力無法覺察降服圖像和慫恿,這樣,要突破怪圈,則需要更強的戒色決心形成的斷力為輔。

 

3、觀心斷念練習中易被忽略的問題

相信大家看了上述的介紹,一定知道了覺察力的重要性。簡而言之,覺察力強,斷念就是輕鬆的、壓倒性的勝利;覺察力越弱,斷念就越難受。那麼,度過破戒高峰期的第一個要點就是:刻苦練習斷念。這一點我在我的各個帖子中也談到了,就不再重複了。這裡要補充介紹的就是練習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首先分享一位戒友喜歡冒險的超人給我的留言:

【背口訣時我總是強迫自己保持注意力,讓自己一念不起,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為我看見你的文章中寫到背誦口覺五百遍的價值就在於盡量不要散心,學會一剎那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總是強迫這一點,讓自己做到十全十美,非要強迫自己做到】

練習口訣乃至實戰斷念中,有一個很高明的跟隨念頭的形式,那就是——“試圖強壓念頭。這位戒友就是在練習的過程中出現了這種傾向——試圖強迫自己一念不起,而很多對斷念有誤解的戒友想來也可能是在斷念過程中出現了這種傾向— —試圖強迫自己不起這個邪念。那麼我想知道,這個試圖強壓的微妙念頭,是誰在跟隨呢?

強壓就是一種極其高明的跟念。我們觀心斷念,實戰的感覺非常簡單,就是一個覺察,沒有任何多餘的思考:因為覺察,所以我們不再跟隨邪念。可往往我們又自尋煩惱,覺察之後馬上還試圖去強壓這個念頭,這一壓,反而又在跟念,又在強化邪念了。為什麼想要壓制邪念呢?那是因為我們潛意識是害怕邪念升起的,而這又是源於我們被心魔虐了千百回,沒有一點戰勝心魔的信心,所以我們怕它升起,所以無意識地嘗試壓制它。但請各位戒友牢記一句話:不怕念起,怕的是覺遲!念起了不要怕,哪怕是什麼變態的念頭也不要怕它,因為起心動念非常正常,人這一生,從生到死,一直在起念,幾乎沒停過,起念是很正常的,我們的身份地位一直都是念頭的主人,所以我們不要怕;我們應該怕的是我們對邪念的升起完全沒有覺察, 跟著跑了許久才發現自己原來在意淫,這就說明我們斷念練得還不夠,讓念頭反客為主了,所以需要趕緊再練練。

而練習斷念口訣的過程中,試圖強壓念頭不起的傾向也是很強的,而且會發現念頭越壓越起,本來正常的念頭都會在這個壓制的過程中慢慢變得邪惡變態起來,這個時候我們也不要怕!大家在練習口訣或者佛號的過程中,出現強壓的情況了,不要試圖改變它,嘗試把注意力集中在口訣或佛號上,不管出了什麼念頭,跟了多久,意識到自己散心了就馬上一句口訣或佛號接上即可。送給大家一句話,是南懷瑾先生關於念佛的開示,叫做——“但持正念,莫問黑煙。以下引用一段他的原話:

我們大家念佛時,幾乎都是邊唸邊打妄想,妄想多了就自怨自艾,以為罪過。不念還好,越念越想,越想越氣,越氣越念。最後胡思亂想克服不了,乾脆放棄。其實,念佛不怕妄想。現在我們點根蠟燭,大家看看,這根蠟燭在亮,同時冒這黑煙,亮光愈大,黑煙也愈大。我們心念的狀況正是如此。一年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邊習慣性地亂想,亂想等於黑煙,南無阿彌陀佛則是光明。光明不畏黑煙的存在,亂想無礙正念的延續;黑煙儘管冒,光明一直沒有熄過,這不也是一種一心不亂嗎?為什麼要大驚小怪,遺悔交加呢?

其實不管念口訣還是念佛號,都正如南師所說,但持正念,莫問黑煙。而斷念實戰,也是如此:斷念的戰鬥,是正念和邪念的交鋒,敗了再打,時久自然邪不勝正!(該句原話為:佛法的仗,是正念與邪念打,敗了再打,時久自然邪不勝正。

 

三、突破心魔進攻二刀流之二——積累一個良好的戒色生活狀態

一個良好的戒色狀態,或者說生活狀態,對於戰勝心魔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覺察力還不是很穩固的階段更是如此。一個好的戒色生活狀態,可以讓你體會到戒色的好處,同時你的戒色決心不斷得以積累鞏固,這樣即使覺察力還不強,也可以帶給你強大決絕的斷力,做到不被心魔愚弄,堅守原則。而積累二字則更顯重要,一個好的狀態,是需要積累的,是由開始戒色的每一秒、每一分的踏實努力得來的,下面從幾個方面談一談。

 

1、讓心靜下來——常養胸中的一抹恬靜

這一句話是我直接從飛翔老師的戒色十規中抄下來的,同時排在第一個,這說明它非常重要,是後面所有要點的基礎。
如果我們仔細體會,會發現,在心魔瘋狂進攻的時候,我們的情緒,也是很不安定、很浮躁的,處於一種瘋狂渴求刺激的狀態,而在這種情緒下,還掩藏這一些無聊的情緒在。而在心魔瘋狂進攻時,如果我們的心能平靜一點,那麼我們觀心斷念的發揮就會好很多,覺察力也會敏銳許多。(在實戰時保持冷靜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覺察得要快,另一個致勝的關鍵因素就是冷靜)
而要在心魔瘋狂進攻時,做到平靜一點點,都是非常不容易的,這就需要我們在開始戒色時就要有意識的訓練自己保持一顆平靜的心。訓練可以由易到難,自己把握,但對自己的要求一定要越來越高,不能越來越低。我建議大家從學習戒色文章開始,讓自己靜下來學習、記錄筆記,一筆一劃地書寫,這就是一種訓練;靜坐也不錯。如果大家需要稍微難些的,那我推薦一個我最近摸索出來的方法,那就是在夏季的正午出去散步,同時盡最大可能保持心平氣和,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所謂一呼吸一天地,這個方法是我對自己的考驗,但不建議身體虛弱的戒友嘗試。其實很多都可以訓練,吃飯喝水都可以訓練,只要我們留心專注地活在當下,那就是一種靜心的訓練。但大家注意,如果當下的事物引起我們的慾望、焦慮的話,那麼我們又會失去專注,因而不能活在當下,也就不能靜心了。

 

2、在靜下來的狀態下,學習戒色文章、積極運動等。

這一點在我的帖子戒色初期到突破百天的一些要點和體會,已經說得比較詳細了,這裡我就不再贅述了。

 

3、在靜下來的狀態下,學會孝順父母

這一點可能是老生常談了,我在這裡再提的原因就是一個字:靜。孝順父母,首先就要靜下心來去體會父母的愛,那會讓我們淚流滿面的。如果我們以一顆浮躁之心去對待他們,則會讓我們充滿各種不耐煩,同時,這種不耐煩也不會讓我們對他們表達出真正的孝順。很多戒友包括我自己在內,可能主要精力都放在幫吧友答疑解惑上去了,很可能忽視了孝順父母。但實際上,百善孝為先,如果我們連生我們養我們愛我們的父母都沒有真正的恭敬孝順,那麼我們捫心自問,自己所謂的幫助吧友行善或者是所謂的幫助他人,更多的是出於真心幫助別人,還是私心幫自己戒色?帶著私心去做善事,只會讓我們的答疑變得逞強好能,讓那些行善又做成偽善了。所以,我把孝順父母單獨拿出來作為一點,希望大家重視這一行善的基礎。

 

4、找到自己生命中想做的事,為之努力

只有心靜下來了,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真正想做的事情,如果自己不懂得培養一顆平靜的心,那麼一顆被慾望、執著包袱著的心,只會讓我們變得急功近利、短視、乃至遭受巨大的身心痛苦。而怎麼找到生命中想做的事,我想這還得看緣分,我們能做到的就是靜下心來積累,到了水到渠成的時候,自然就會頓悟。下面我就談談我是如何找到的吧,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感悟。

 

我之前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生命中真正應該去做什麼,整天渾渾噩噩,無所事事,除了還算認真地學習大學課業外,過得基本上就是混吃等死的日子——為了戒色成功而努力,其實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逆襲;幫助吧友戒色,雖然快樂充實,但一大半動機還是抱著給自己積德或者打發時間;唱歌書法,更只能算是興趣了,雖然確實很喜歡,但估計還有一大半動機是為了在世人面前炫耀……當我越發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就越發地發現自己內心醜陋的那一面。但我一直沒有放棄思索,哪怕這種思索生命的意義本身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某種慾望。直到前不久,我去電影院看了《我不是藥神》這部電影。當男主角因為害怕入獄而想將藥品的代理權轉給藥騙子的時候,黃毛的一句話帶給我很深的震撼——大概是你就拿著這些賺來的錢,開一個更大的神油店吧。那一刻我就想明白了許多,自己再這麼下去,也就只能做一個更虛偽的自己了,而我深深地記得佛陀傳中的一句話:過著虛偽的生活,是由內而外地腐爛。那一刻,似有所懂,但並不真切。而到了前幾天,當我坐著公交到實驗室的路上時,我忽然問自己:如果今天我就會死去,我想做什麼?我忘記我當時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的了,但是過了一會,在這種逼真的假裝自己快死的情況下,忽然發現,我很少恭敬地看著這個世界,於是那一刻,我對身邊每個走過的人,都升起了一種強烈的恭敬心。同時,由於對周圍人升起的恭敬,我走進校區後,我慢慢地將這種恭敬心移到了對大樹、對腳下的落葉、對天空,接著,我忽然覺得活在當下是那麼的美妙,我對當下的一切都那麼的感恩。等我從這種喜悅的狀態中回過神來時,忽地感嘆,生命真的非常無常,指不定哪天一口氣提不上來或者發生什麼意外,人就沒了,而我卻整日淪落在貪嗔癡的束縛中,虛度光陰,自我欺騙。雖然我對自己生命的意義仍不瞭解,但我卻因為這些思索,從中知道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總結起來很簡單:無事便修心,有事便專心。而且做事,要做對社會對國家有貢獻的事。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來戒色吧幫助人是多麼有意義的事了,感恩每一個我答疑的戒友,是你們,給了我行善的機會,是你們可以讓我在年老時

 

這篇文章到此就結束了,祝各位陷入怪圈的戒友早日成功,徹底逆襲頹廢的人生,找回陽光正能量的自己!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共勉!

 

 

第六篇.《覺》

前言:

問好各位戒友!轉眼之間,距離上次發帖已經過去快大半年的時間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經意間,我也渡過了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開始了碩士學習的新歷程。進入研究生學習後,每天都很忙,常常下完課就直奔實驗室去做實驗或讀文獻,忙完後再疲憊地趕回自己租的房子,累得什麼都不想幹,學習半個小時的《戒為良藥》後就匆匆睡覺,所以不覺間,答疑的量減少了,戒色文章更新的頻率也降低了一些。有一些戒友問我為什麼不寫戒色文章了,除了太忙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覺得自己的戒色歷程、經驗已經介紹得差不多了,為保證戒色文章是我自己最新的體悟而能帶給大家一些新的收穫,實在不想瞎湊字數,藉著戒友們對我的信任去不斷水貼。這篇文章剛開始寫的時候,距離現在已經過去快五個月了,當時是一位戒友建議我寫寫進入戒色穩定期後的戒色經驗,所以有了這篇文章的雛形。但當時是想一口氣寫得盡可能全面,所以我自己對這篇文章的內容、行文,始終不甚滿意,後來才發現自己無法做到,而如果把觀心斷念單獨作為一篇文章,當時的內容又顯得少了一些。直到前些時候,在讀了飛翔老師的《戒色八年記》後有了一個頓悟,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並結合以往過去斷念實戰的經驗總結之後,在當時的文章雛形上增添不少內容,逐漸形成一篇獨立的戒色文章。這篇戒色文章題目非常簡潔,單一個字——“,既可以理解成覺悟,又可理解成覺醒,還可理解為覺察,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名字。最後,希望這篇名為的戒色文章能帶給大家一些有益的收穫!。

下麵不多廢話,直入主題。

 

【關於斷念:兩個核心的領悟】

這兩個領悟分別是:

一、覺悟到手淫帶來的是巨大的痛苦乃至絕望,而非快樂;

二、覺悟到那個癮頭(也可以說是心魔)的存在。

這兩個領悟是貫穿整個戒色歷程的關鍵點,無論你採用什麼戒色體系,是否有信仰,都必須獲得這兩個洞見。因為只有擁有這樣的兩個領悟,才會讓你在邪念進攻時堅若磐石,恍如一棵深深紮根在大地上的大樹,任何狂風暴雨都不能讓你動搖。

首先談談第一個領悟。

看過我文章的戒友應該都知道,我戒色初期也反復失敗,乃至破罐破摔過,後來堅持學習戒色文章,首先對思維對治有了領悟,這才成功突破戒色的第一個一百天。那麼,各位戒友,我對思維對治的領悟,到底領悟了什麼呢?也許你會說,我背下來了戒色文章的那句話——“短暫的快感過後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學會瞭如何採用這個思維去對治邪念,所以突破了怪圈。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是走馬觀花地看過去或者沒有深刻的體會的話,這麼說並沒有錯,甚至可以說完全正確。但我收到的反饋是——很多戒友遭遇邪念採用這種思維對治,依然打不過邪念,屢戒屢破。很顯然,這樣的理解雖然說是正確的,但是經受不起實踐的檢驗,那我們就應該深思:這部分和我採用同樣思維對治的戒友,和我採用這種思維對治的實戰差距的根源,到底在哪呢?

差距其實就是在:我對戒色文章中的這句話,產生的是一種深刻的領悟,也就是領悟到:手淫給我帶來的是巨大的痛苦乃至絕望,而非快樂。通過在實戰中思維這句話,喚醒的是我戒色反復失敗時的絕望悔恨。正是那悔不當初的絕望和悔恨,讓我堅決,讓我果斷,讓我毫不猶豫、毫不貪戀,讓我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同時,通過這句話,也讓我在實戰中清醒地回憶起:sy惡習帶給我的是巨大的痛苦、無盡的折磨!換句話說,這種體悟,和所謂理論上明白了的差距就是,它讓我在念頭實戰中堅定——我一思維這句話,我的大腦並不單單只是在復述對這句話的機械式記憶,而是想起了過去無數次失敗時的悔恨、過去人生一塌糊塗而無力改變的絕望,正是因為我的大腦反饋瞭如此多的資訊,故而不僅打斷了邪念的續流,同時喚醒了想要戒色的堅定與執著,所以在遇到邪念時,我敢於亮劍斷念,毫無猶豫、毫無掙紮。

而據我觀察,為什麼很多戒友斷念不得力,其實還是沒有深刻認識到惡習帶給自己的是痛苦的掙紮、是絕望的哀嚎,他們所謂的認識,只是一種口頭上的理解,好像知道了惡習的不好,內心裡卻迷戀得緊,下不出切實的戒色決心,那麼斷念怎能堅決?戒色怎能成功?

當我們學習戒色文章之後,對手淫的危害也會逐漸瞭解清楚,但此刻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不要讓這份對危害的瞭解隨著戒色天數的增加而變成一種口頭上的瞭解,我們要把它深深印入內心。有的戒友可能會問我該怎麼去把它印入腦海,我的回答是:這得靠你自己不斷去實踐才能知道。就我而言,我覺得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有:每天早上起來或晚上睡覺前回顧一遍自己所遭遇過的症狀、反復失敗時的悔恨絕望;每天堅持複習和學習,把最有感覺的句子反復理解,用心記憶;每天認真幫助一位戒友,從他的悲慘經歷中,發出自己深刻的慈悲心,去感悟惡習的本質;每天認真看幾個危害的案例……等等等等,做法有很多。我在這裡要強調的一點就是:戒友們!你們一定要自己去思考、實踐,哪些做法是適合你的,哪些不適合。當你自己能開始獨立思考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你才是最懂自己的戒色歷程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的人,此時,戒色文章和你之間的關係,就會發生一個微妙的變化。最初,戒色文章是你的指路人,然後你會依賴上戒色文章,喪失自己冷靜思考的能力,無意識地企圖用所謂輕鬆的戒色方法,讓你省去戒色路上的一次次實戰痛苦;當你反復失敗後,你就會開始埋怨這個指路人;而當你開始沉下心來獨立思考、反思、總結後,最終會發現,戒色和逆襲頹廢人生的道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走的,此刻,戒色文章就會重新具備它指路的作用,也就是當你面臨選擇之時給你新的靈感和具有創造力的思考的作用,然後,你會發現,你就是你自己的第二個飛翔老師

接下來談談第二個領悟——認識到那個癮頭(心魔)的存在

光有第一個領悟,可以發出真正的戒色決心,但如果只有那一個領悟,戒色就會進入強戒,也許可以進入戒色穩定期,但並不徹底,仍然有很大的破戒風險。為了戒得更徹底,乃至成為終生的一種修為,那就需要對念頭實戰具備一種精益求精的鑽研態度。而第二個領悟,就起到了為斷念實戰保駕護航的作用。

在靈性的教導中,最為核心的就是認識到小我——情緒——痛苦之身的存在,撤離對念頭無意識的認同,最終破除一個核心的信念——我執。但能做到無我是非常稀有的,如果斷念需要有這種層次的領悟才行,那斷念基本上就是一門不能掌握的技術了。但實際的斷念,上手非常簡單,只要學習了斷念的理論,背誦了口訣,反復揣摩即可。但簡單歸簡單,想要有一次次斷念水準的飛躍,那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首先,不論處於何種戒色階段,我們對自己斷念的水準,都要有精益求精的要求,不僅僅是做到能斷念,還要不斷增強自己的覺察力,要求自己的斷念能快如閃電,狠如猛虎下山!而往往我們很多戒友,在能斷念這一個階段,就犯了驕傲自滿的思想誤區,覺得自己再也不會破戒了,往往要不了多久就會稀裡糊塗地敗下陣來,這就十分可惜了。更有甚者,有的戒友對斷念的理論講得頭頭是道,而他的理論造詣卻嚴重脫離實戰水準,戒得越來越尷尬、越來越迷惑。

當我們每天堅持認真背誦口訣或靜坐觀心後,我們的覺察力就會不斷增強,這樣不斷增強到了一定階段後,就會對邪念有一個驚鴻一瞥的頓悟——邪念是自己跳出來的!!!緊接著,隨著不斷的練習和戒色覺悟的提高,我們的大腦,也就是我執核心的主人格也會明白那個癮頭的存在!那個因長期沉溺色情而形成的子人格!說到這裡,為了給大家進一步的理解,我在這裡引用一段埃克哈特·托利在《新世界·靈性的覺醒》中對癮頭的描述,希望大家能結合實戰反復體會,發現那個癮頭的存在。

一個長期的、強迫性的行為模式可被稱為是一個癮頭,而這個癮頭在你之內,以準實體或子人格的方式存活,成為一個能量場,不定期地會完全接管你,它甚至還會接管你的心智,以及你腦袋裡的聲音,而讓後者成為那個癮頭的聲音。(看看這段描述,我們應該很清楚發現托利說的,就是飛翔老師在文章裡經常說的四個字——“心魔上腦。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我建議大家把全文都讀一下,並不長,在《新世界·靈性的覺醒》的上癮症一節。 )

這裡結合我自己的實戰體會來說說我是怎麼領悟到癮頭的存在的。記得是在一次很長久的獨處同時很無聊的過程中,一幅充滿誘惑性的圖像突然進入我的頭腦,瞬間我就感覺到一股很強烈的想要破戒的衝動,但我的戒色意識是堅決不能讓它得逞的,我瞬間斷除邪念,但因為很久沒有遭遇過邪念進攻,還是生疏了一些,導致一股微妙的想要破戒的衝動揮之不去,經驗告訴我,此刻要努力調整浮躁無聊的情緒,就可擺脫這種持續性微妙的衝動,而不是試圖去思維對治或強壓,所以我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其後又去認真投入學習,等我回過神來時,那衝動早已煙消雲散。在深深覺察這個衝動的出現和消失之後,我突然問自己:剛剛那是什麼?從這個問題,我的大腦給了許多種概念上的答案,但那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就是,我發現了:那個癮頭、那個心魔的存在!以前,我對心魔(癮頭)的理解,都只是一種書面文字上的理解,乃至一度認為那是一種抽象的比喻,但那次念頭實戰,直接讓我覺察到了它的存在,以及它並不是我,卻在誤導它是我的本性。

也許有的戒友,正是有了這種領悟,才突破怪圈進入了戒色穩定期,這類戒友自不必多說。但我相信,有很多戒友也跟我一樣,看戒色文章很久卻始終沒有體悟到這個心魔的存在。而沒有這個頓悟或者說是認同的轉變,我們的斷念水準,就會缺少一種更深更厚的力量,所以,我在這裡對已經進入戒色穩定期的戒友說一句:不要覺得斷念很輕鬆、乃至心魔很久沒出現過,自己就不會再破戒了,往往你覺得自己很牛逼了,心魔就會猝不及防地把你給打成傻逼,我們對自己的戒色覺悟以及覺察力的修煉,一定要有一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切記!

回到上文,隨著對這個癮頭存在的驚鴻一瞥,我們就會瞭解到:我們不是那個癮頭的真相,但與此同時,也啟發了下一層更深的意義——那就是如果我不是這個癮頭(以及由這個癮頭而產生的念頭),那麼我是誰?如果這些癮頭的念頭不是我。那麼其他的念頭是我嗎?。最終,這些不同的問題會濃縮成一個基本問題:我是誰?

如果你看過很多戒色文章或靈性書籍,思維會用它豐富的經驗馬上回答:我是那個覺察念頭的覺知我是純粹的覺知我是那個觀察者,如果你的大腦出現了這些思想,逮住它們,不要隨著這個引用了覺知概念的念頭而去(那不過是一種新的偽裝),繼續觀察它們的升起以及滅去,在這一剎那、此刻此地,你就是安住於純粹的覺知中。如果你能不斷地做到這一點,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一個看似回答,又似沒有回到的我是。如果你能由發現癮頭,更多地撤離對思維的認同,那這就是斷念水準的進一步提高,有了這種對思維活動認同的撤離,不僅斷除邪念水準更上一層樓,情緒管理也會逐漸變得容易起來。(這裡的容易也只是一種相對的容易,負面情緒的強度大過於思維活動,管理起來也並不容易,但正是有挑戰,我們的能力才會不斷受到磨練而提高不是嗎?)

最後要說明的就是,在有了這樣的領悟後並不意味著心魔不會再出現了,這樣的領悟僅僅是一個認同的轉變。癮頭(心魔)仍然會隔一段時間就出現,甚至有時候會是非常強烈的衝動,而這份領悟的作用就是:不論殺上來的慾望是強烈或微弱,你都明白,它不是你,它也終究會離去。你就像太陽,在雲層背後靜靜凝望,有時烏雲遍佈、狂風暴雨,有時惠風和暢、萬裡無雲,而你作為陽光、作為靜默的觀察,永遠都如如不動,安住於你本是的純粹美好之中。

 

【模型建立:斷念為何要快?】

模型:第一個邪念——大腦神經遞質分泌——覺而不斷/後知後覺——大腦神經遞質爆發式分泌——強大的破戒衝動;
第一個邪念——快覺——大腦神經遞質的微量乃至極小量分泌——完全沒有破戒衝動。

有過深切實戰體會的戒友應該都知道,邪念上腦非常快,快斷一點和慢斷一點有時真的有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之感,可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覺斷邪念了依舊有強大的破戒衝動呢?我相信很多戒友都有這樣的感受,卻不明白其中的原理,後來,我終於想出了一個我個人覺得能說得通的理論。具體如下:
中醫很早就講到:身心合一。所以我想,一個邪念引起的強烈破戒衝動必定也有相對應的生理變化,我把這種強烈破戒衝動的生理變化歸結為:大腦神經遞質(比如多巴胺或其他什麼不知名的物質)的爆發式分泌,這種爆發式分泌的結果就是:強烈的破戒衝動。而是什麼造成了這種爆發式分泌呢?顯而易見,就是那冒起的第一個邪念!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斷念稍晚了些,就會變得很掙紮很猶豫,因為此刻雖然已經因為覺察打斷了第一個邪念的續流,隔斷了神經遞質分泌的起因,但此刻爆發式的神經遞質分泌已經出現,殘存下來的神經遞質會馬上啟動第二、第三個邪念,亦或是表現為一種微妙而強大的破戒衝動揮之不去,若沒有一份堅定執著的戒色決心,這樣進行下去,就會陷入邪念增殖的惡性循環,不得不破!從神經遞質大量分泌的模型,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破戒高峰期或遺精後可能出現的邪念猛攻了,其實就是在那段時期,大腦裡的神經遞質處於較平時更高的水準,很容易就在外緣或內心邪淫回憶的激發下演變成強大的邪念。

從這點出發,也就解釋了上面提到的:為什麼有了認同的轉變,依舊要小心警惕,不斷增強自己的覺察力和戒色總覺悟。同時,有這個模型作為基礎,便可進一步談談下麵的這個小結——斷念組合拳。

 

【磨練你的斷念組合拳(組合招)】

有很多實戰體會的戒友應該都知道,心魔上腦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最完美的表現就是一覺即破。但有的時候卻有可能因為得稍晚,或是邪念非常強大(比如遺精後/破戒高峰期/對境實戰/戀物癖等),而導致實戰出現比較被動的情況,這個時候的表現形式就是:念頭上來得非常快,同時持續性地進攻你。面對這種情況,我個人的經驗有二:一是保持強大的對內心觀察的專注力;二是使用斷念組合拳。下麵是我個人經常採用的斷念組合拳。

斷念組合拳:

——————
——不淨觀破除貪戀
——思維對治鞏固決心
——思維對治鞏固決心——不淨觀破除貪戀

需要說明的一點是,上述的斷念組合拳主要針對於內不隨念轉這一塊,如果到了外不隨境遷的對境實戰,則必須搭配良好的視線管理,方可發揮出其威力。

首先談談斷念組合拳的第一拳:覺——————覺。

這一招看似是組合拳,其實也可以說是連續性的一招,這一招簡潔有效,有單刀直入之感。這一招的精髓就是在邪念進攻時,捨棄所有思維,在強大的覺察之下將一切邪念/慫恿/想或不想破戒之念通通抹除,只留下最純粹的覺察。若有持續性的邪念來犯,飽含警覺與專注力的覺察瞬間將之化空,保持這種專注的覺察,等到大腦爆發出的神經遞質分泌回歸平靜,便可安然度過一次破戒的高峰期。

接下來談談斷念組合拳的第二拳:覺——不淨觀破除貪戀。

這一招是我自己經常在對境實戰中所使用的,因為在對境實戰中,極速地轉移視線後,心魔往往以誘惑的圖像發起比較強烈的進攻,這時候一覺之後,由於大腦內神經遞質已經出現了一定的分泌,很容易引起圖像的第二輪、第三輪攻擊,為狙擊掉後續的攻擊,一覺之後,我基本都是瞬間放出大招——不淨觀。我的觀想就是針對於心魔上來的圖像,也是非常簡單的一句話、一個觀想,我喜歡稱這句話為口訣”——“你迷在裡面,就覺得這個好啊,那個好啊,其實說白了,就是一句骷髏、一堆肉、一坨內臟加一張皮,你喜歡的女色,不過如此!(注:這一句話來源於飛翔老師的《戒為良藥》)這一句話的前面半段加最後兩句,為一種呵斥法,為的是讓自己的大腦對誘惑的圖像保持清晰堅定的認識;而這一句話中間一具骷髏、一堆肉、一坨內臟、加一張皮,就是我不淨觀的全部,我會將誘惑的心像逐步分解:首先是觀想一具白色的骷髏,然後在這骷髏表面附著上血淋淋的肉,接著再接上一坨坨內臟(一般通常為我個人最看不下去的小腸)。在一覺打斷邪念相續的基礎上,這麼一呵斥、一觀想,基本馬上就可擊退邪念的進攻,若是因為狀態不佳(比如遺精後),第二三邪念繼續進攻,則繼續使用這一招,同時搭配第一招,亦可安然度過。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這裡我雖然使用大量篇幅來描述這一拳的過程,但在實戰中,這一組合拳的出拳速度基本都是在一兩秒左右,也就是說,要想用得好,必須依靠平時大量的學習、總結以及練習才行,一開始肯定用得猶猶豫豫,乃至觀想的口訣都說得吞吞吐吐,不要氣餒,持續練習即可!

接下來是斷念組合拳的第三拳:覺——思維對治鞏固決心

這一組合拳針對於心魔以邪念+慫恿形式而發起的進攻。在實戰中,有時候心魔會先祭起一個誘惑的圖像,然後配合一個動搖戒色初心的說客(慫恿),向我們發起進攻。這種進攻就我的體會而言,通常都不是以貪戀誘惑圖像為​​主,反倒是因為慫恿動搖了戒色的根本初心而搞得心慌意亂,繼而對誘惑的圖像產生了貪戀或者是有想強壓的衝動,從而導致邪念爆發式進攻。在很多次的實戰總結後,面對這種類型的進攻,我在覺察後,往往會立馬搭配一個思維對治鞏固決心,比如那句大家可能都知道的話——“短暫的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這樣做的作用就是可以藉著這句思維對治,喚醒自己的戒色初心,從而在實戰中變得堅決果斷,如原子彈爆炸一般瞬間擊潰邪念的重重包圍。

當然,應對慫恿+邪念的持續進攻,很多時候會發生一種現象,那就是無意識地想要強壓的情況,也就是內心有一種主觀的不想起邪念的想法存在,這種時候如果採用思維對治,是有可能出現邪念越壓越起的狀況的,所以在實戰中,感覺情況不對時,我會立馬切換拳路到第一招,僅保持對內心警覺的觀察,不理慫恿、不鳥邪念、不屑強壓,乃至不思善、不思惡,讓所有念頭在覺察的光芒中化為光芒,成為發展覺察力的強大助力。

最後談談斷念組合拳的最後一拳:覺——思維對治鞏固決心——不淨觀破除貪戀

就我的實戰體會而言,心魔最強大的進攻就是邪念+慫恿+戀癖圖像三維一體的進攻,這種進攻既帶有誘惑圖像的強大,又有微妙感覺的不斷滲入,若是激發了邪淫的回憶,還會夾雜概念文字的意淫。這是非常強大的進攻,是心魔的必殺絕技,往往出現在戒色初期的破戒高峰期或是戒色狀態極差的時候。記得我剛開始戒色的時候,經常被這種進攻搞得手忙腳亂,一手忙腳亂,馬上就會有試圖強壓的想法,搞得更加心神不安。到我學習戒色文章獲得頓悟後,終於總結出了一個強大的回應方法,也就是斷念組合拳的最後一拳。不過我要說明的就是,我在實際使用的時候,往往都是配合著第一拳來用的:比如,我先安住本心,等到邪念稍歇之時,馬上思維對治鞏固決心,並立馬祭出不淨觀隔絕貪戀,又比如我先使用這一拳,然後馬上使用第一招,只保留最純粹的覺察,警覺地看住下一念。下麵說說這一拳的關鍵。

這一拳是組合拳中招數最多最全面的一拳,首先是覺察打斷心魔三維一體的進攻,然後思維對治鞏固戒色決心,避免被慫恿的現象發生,緊接著立馬放出不淨觀,借呵斥觀想雙重的作用,進一步鞏固戒色決心並避免貪戀的出現。但這一拳的關鍵就是必須要覺察得快,思維得狠,觀想得好!!首先是覺得快,必須覺得快,才能打斷邪念的相續,如果覺得慢了,心魔開始相續,就會如藍藻增殖一般勢不可擋,很容易導致晚上遺精的發生;接著是思維必須要狠,如果思維對治猶猶豫豫,提不起強悍的戒色決心,那麼被打斷的邪念很快就會因為第一念造成的神經遞質爆發分泌而捲土重來,讓你陷入較大的內心掙紮之中,在這電光火石之間,必須思維對治得狠一些、強硬一些,才能喚醒強大的戒色決心,爆發出強大的斷念斷力,從而讓你決勝於實戰;最後是不淨觀要觀想得好,深入而快速地暴露出所貪戀的女色髒亂差之本質,狙擊掉貪戀現象的發生。最後的最後,如果被心魔進攻搞得煩躁,想試圖強壓住念頭了,則馬上切換到組合拳第一招或大喝一聲,保持靜默,體鬆心靜,如此定可戒出生天!

 

【實戰細節——情緒管理:避免強壓】

上面談了許多自己對斷念的理解及一些實戰經驗,接下來說說一個在實戰中非常重要的細節,那就是:在心魔瘋狂進攻時(一般是以慫恿形式居多),心態一定不能慌亂,避免出現想要強行壓住念頭升起的想法。

有經驗的戒友們應該都有一種體會,那就是在練習口訣或靜坐修心時,越想要強行壓住念頭不起,念頭往往起得越多,搞得內心很慌亂。而在實戰中,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那就是當心魔進攻幾輪後,我們越想要不起一個邪念,往往會讓邪念一次次反復升起,搞得念頭戰鬥陷入拉鋸戰的模式。而為什麼我要提到情緒管理呢,這主要是因為我發現,當心態被邪念的進攻搞得不平靜時,往往就會出現一種類似煩躁的心理狀態,從而無意識地想要快速結束念頭的戰鬥,想要讓念頭再也不起。也就是說,強壓的行為往往是發生在心態被搞得不穩定祥和的時候發生的。另外,和情緒煩躁相反,如果情緒很祥和,心態很寧靜,那麼覺察力的水準就會突增好幾個層次,爆發出驚人的炸力出來,念頭上來一個,就馬上將其炸飛,瞬間讓其回到空無的狀態。所以,可以見得,情緒管理在實戰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那麼,如何在實戰中管理情緒呢?

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說簡單,這其實只需要用斷念組合拳的第一拳即可,也就是保持對內心念頭——情緒波動的高度警覺和專注,在這種專注的覺察之中,沒有強壓、沒有試圖想要情緒平靜或不起念頭的想法,只留一份覺察即可。說難,就是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想要情緒平靜、想要不起念頭的想法,這種時候,我建議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觀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任憑任何好壞的念頭升起來,然後你對這些升起來的念頭說:我觀察到你了,我會好好照顧你,通過這種不排斥念頭的思維,把你的注意力逐漸從強壓念頭、情緒中抽離出來,引導到警覺的觀照上面去,從而穩定情緒。這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對內心思維活動的寬恕,一旦你能寬恕自己的內心,你的情緒就會隨之變得寧靜祥和,而當你寧靜祥和了,所謂的念頭戰爭也就隨之結束。這是一種寬恕的力量,也是一種當下的力量,但如果戒友們在日常生活中對於他人的一丁點小錯誤都很難寬恕,在實戰中你同樣也很難寬恕自己的內心,這是因為愛記仇的習性所致,也是因為你把自己和這個世界分割開來所導致的。但其實,你就是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是你,你對別人難以寬恕,你對自己同樣也做不到寬恕,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理解佛法中為什麼有那句經典的度人即度己了。總而言之,為了能做到情緒的管理,提升自己的德行修養顯得異常關鍵,一旦你有一顆平靜祥和的心,那麼你的覺察力就會驟然上升許多層次,因為這是來自真我的加持,這種加持讓你的每一次覺察,都充滿著純粹的力量。

 

【恪守本位:萬般皆招式,唯有覺為根】

恪守本位:做好我們該做的事,盡力而為。

因為很多戒色文章都是一個主題一個主題或者是一條一條寫的,所以導致很多戒友把戒色體系中的每一個部分都分割開來,比如行善積德化為一塊,充實生活化為一塊,情緒管理化為一塊,觀心斷念化為一塊等等等等。這種劃分對於戒色文章的通俗易懂是有好處的,但若讀文章的人不加總結,就不利於這個人形成自己的一套戒色體系和方法。這就好比一個人,他的性格可以劃分為很多塊,有單純善良的一塊,有聰明過人的一塊,也有脾氣火爆的一塊,這種機械式的劃分的確能幫助旁人瞭解這個人,但如果只這麼去理解,就會忘記這一塊一塊的,都是那一個人。更有甚者,還在這一塊一塊中去分別這一塊好、哪一塊壞,豈不有些迷中又迷之感?

在我個人的戒色歷程中,我曾經也把這些分割開來理解,但後來我自己推翻了這種局部的、一片一片的、機械式的理解,而把這些東西重新化零為整。首先我把它們化為兩個部分——“行善去惡,而後覺得這還是不根本,還是沒有徹底感,故而最終我又把這兩個部分合成為最核心最本質的一點——保持對內心警覺專注的覺察。

下面就說說這方方面面的戒色方法與保持內心警覺專注的覺察之間招式心法的關係。先以為理想目標奮鬥為例。所謂為理想目標奮鬥,其實說白了,就是為成功而奮鬥,那就有必要瞭解什麼是成功。我很喜歡埃克哈特托利大師對成功的解說:

這個世界會告訴你,所謂成功就是成就你原來打算做的事,成功就是獲勝,就是贏得世人認同或繁榮富足。但以上提到的,都只是成功的副產品,不能算是成功。這個世界沒告訴你的是,你不可能成為'成功'的,你只能是成功的。成功就是成功的'當下時刻'。那麼,成功的當下時刻是什麼呢?它指的是:你的所作所為,即使是再簡單不過的事,都有一種品質感——伴隨覺知而來的關切和專注。

這段話說得非常到位,只有建立成功的當下時刻,一個人才會真正感到富足。沒有成功的當下時刻,即使取得了實現了一開始所設立的遠大目標,得到了無盡的富貴榮華,依舊會殘存絲絲的不滿足與匱乏——“在這種遺失了覺知的狀態下,每個成功都不過是過眼錯覺,無論成就了什麼,很快地,你就會再度失去快樂,或是新的問題或困境又會完全地吸引你的注意力。

那麼怎麼才能做到成功的當下時刻呢?其實就是了了分明地覺察當下,在這種警覺的專注力之下,浮躁、狂傲、不耐煩無處安立,故而能夠消除為理想奮鬥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礙——來自自我的障礙。消除了這個最大的障礙,為成功而奮鬥就會變得踏實可行,變得不再是一句口號或一段刻在他人戒色文章中的話。所以,實際上,為成功而奮鬥只是一個招式,核心的心法,則是那份專注的觀察,是那份用心的臨在。

接著再說說行善。行善以及視善語善等,在我看來,均需以心善為基礎,而心善又以觀心為心法。很多時候行善是容易行成偽善的,比如勸他人戒色,別人不信服,結果勸著勸著把自己的嗔恨心勸出來了,搞得人際關係很緊張,隨時可能演變成一場罵戰;又比如,表面上幫了別人一點小忙,心中卻極其不耐煩,看似行善,其實心中惡意更重;再比如,行了善後巴不得旁人皆知,內心炫耀之心更甚……正如菜根譚中所說,這些惡意都是善念當中的戈矛,理路上的荊棘,應當強力斬斷,才能進入行善的更高境界,也就是真我的境界。(原文為:為善而欲自高勝人,施恩而欲要名結好,修業而欲驚世駭俗,植節而欲標異見奇,此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荊棘,最易夾帶,最難拔除者也。須是滌盡渣滓,斬絕萌芽,才見本來真體。)

那麼,如何拔除這些難拔除的善行中的不善之念呢?不言自明,靠的就是對自己內心時時刻刻的觀察。只有在行善的過程中並進觀心的心法,才能使行善發揮出其最強大的威力,迅速提升正能量,並帶給他人以快樂和喜悅。

再來談談為何觀心充實生活的心法。首先我們要理解為什麼要充實生活。其實這一條是針對破戒的高發情況——無聊狀態來說的。人一旦感覺到無聊時,哪怕觀心斷念水準很高,都極其容易破戒。從這一點來說,充實生活的確是可以幫助戒色的,但在實際操作中,若忽略了其觀心的心法基礎,就會很容易發生這樣一種情況:東做一件事,西做一件事,事情做了很多,內心的洞穴卻依然裝滿無聊,並滿溢出浮躁的邪火。這個情況就是因為把充實生活片面地向外馳求,希望藉助做一件什麼事來消除無聊,這麼做無可厚非,可大家若細心觀察,會發現,這樣做少數時候是有效的,大多數的時候是無效的。那麼什麼時候是有效的呢?就是你在做一件事的過程中,內心很專注,故而心智的噪音開始變得平靜起來,所以無聊感就逐漸消退了。但其實,不用刻意做什麼,只用在做當下這件事上保持一定程度的觀心,就可讓心智的噪音逐漸消停下來,在觀心的平靜狀態下,哪怕是做一件很簡單的事,都可以感受到莫大的充實和平靜。所以,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何像曾國藩這樣一個大忙人,每天都要靜坐四刻,還稱其為如鼎之鎮

最後,觀心為何為情緒管理、遺精控制、養生的心法,想必大家都可以知道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回到一開始對恪守本位的理解——做好該做的事,盡力而為。我想恪守本位的理解可以加上核心的一條,那就是:恪守在純粹的覺知上,用心去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盡力而為!

講到這裡,我的戒色體係就已經可以一以貫之了,也就是以觀心為核心,貫穿所有戒色的方方面面。希望我這一份淺薄的理解,能給大家帶來有益的啟示,謝謝大家的支持、期待以及鼓勵!

後記:記得我剛來戒色吧之時,還是一個剛上大一的愣頭青,第一次離開家,從小城市來到遠方求學,為了想變得更優秀,也為了克服自己內心的自卑,而下決心一定要克服惡習。回首往事,我發覺自己很幸運,沒有受到任何對戒色吧詆毀的影響,很快地就下載到了那兩本關鍵的指引之書——戒為良藥》與《以戒為師》,同時遇到了我最尊敬的飛翔老師。我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學習才突破怪圈,感受到了自由的寶貴。回想起自己做過的諸多不堪回首之往事,實在悔不當初,不知如果繼續在那條路上沉淪,自己會變成什麼模樣。當終於戒過一年之後,我在吧裡發了自己的第一篇帖子——“戒色一年零一月,本以為不可能成為精品貼,沒想到竟然被加精了,同時還有很多戒友說看了文章有信心多了,這給了我極大的鼓勵,我也第一次感到實現自己價值、幫助他人的快樂。然後慢慢地,我發了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帖子。時光也悄然地在這一篇篇帖子之間流逝,轉眼間,我從大一上變成了研一下,從青澀的男孩,變成了青澀呆萌的老男孩,這一路走來,感觸頗多。現在回過頭來看看那些帖子,我能感覺到盡心盡力寫作的開心,也能看到當時自己覺悟的不足,實在是令人感嘆。在這裡:感恩戒色吧,給了我重生的機會和奉獻自己能力的平臺!感恩飛翔老師,能一直給予我最耐心的解答,最暖心的鼓勵,最貼心的包容!感恩廣大戒友,給了我學習的機會,給了我行善的機會,也給了我無盡的動力與支持!感恩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