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墨寶 (7).jpg

《純粹覺知——我的靈修之悟》

https://www.qiusuoo.com/5783

作者:照耀天空

《純粹覺知——我的靈修之悟》

一、前言

我的靈修之路,始於《當下的力量》一書。從那之後,我在這個曠闊而浩瀚的世界裡越走越遠,受益非常。現在,我將於這篇文章中向諸位分享我的經驗。希望我能夠幫助大家,也希望世間眾生都能夠戒除邪淫。

 

二、正文

1何為靈修?

靈修即是安住於自己的內在,安住於當下這一刻,而不被過去,亦或者未來所束縛。它並非是一種玄而又玄的東西,而是一個發掘我們本性之中具有之物的過程。在接下來的部分,我會著重介紹如何進行靈修,如何找到隱藏的當下力量。記住,不要思索我說的話,而是要感受它;不要用思維理解我所表述的內容,而是用思維之下的本我去體悟。

 

2、你的思維不是你自己

從小到大,你一定想過一個問題:你是誰?在我們戒除邪淫的過程中,常常會出現這樣一個詞:心魔。那心魔又是什麼?心魔是你嗎?心魔對你的進攻,是你在攻擊你自己嗎?顯然不是,任何一個人都不會無緣無故地突然對自己發起襲擊。心魔,其實是你的思維;而你,則是思維之下的觀察者,也就是你真正的本我。何為觀心?觀照內心,觀察內心。當你觀察自己內心所想的一切時,一個更高層次的觀察者視角就產生了,這個觀察者視角,才是真正的你。我們練習觀心斷念,正是要找回真正的自己,正是要不被思維所束縛。這,才是觀心斷念的本質。

 

3、看的強大力量

思維是一切惡念的源頭,思維會帶我們走向過去,會帶我們駛向未來,但我們唯一能把握的只有當下。現在,請你將自己想像成一個觀察者,看自己內心升起的每一念。這時,你就會發現,內心的種種消逝不見,剩下的,是什麼?是你。是你真正的自己。是你思維之下的本我。看,僅此一字,蘊含了無窮力量。與本體聯結在一起,正是飛翔大哥所提到的無敵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任何邪念都將不攻自破。

 

4、思維空白的平和、定靜

念頭是不斷發展的,第一念,第二念,第三念,其發展的速度相當之快。故而飛翔大哥說過,斷念,僅在那幾秒之內,過了那段時間,我們所面臨的,就是破戒。但是,念頭之間存在微小的空隙,若能把握住念與念之間的空白,我們,便能切斷念頭的發展。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會為大自然的壯麗驚嘆。這是因為,在大自然的強大力量之下,我們的思維被一瞬間壓倒,剩下的只有一片空白,也就是思維空白。思維的停止,帶給我們寧靜,平和與喜悅。這種回歸真我的快感是每一個人所追求的。也正因為如此,人們會熱愛大自然的瑰麗,會追求極限運動。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感悟本我的能力。我們並不需要外界環境的引導,就能體會到這種力量。只要我們將所有思維都安住於當下,不要去想未來,也不要去想過去。

記住,你的一切,只有當下這一瞬。人生就是由無數個當下組成的。

 

把握住當下,你就把握了一切。


 

5、找到本我帶來的飛躍

在發現本體之後,你的人生會出現巨變。你不會糾結於過去,你也不會幻想未來。你會真正意義上成為內心的主人,你會成為思維的主人,而不是被思維所奴役。你眼前的一切會變得更為清晰。因為你發現了真我,你征服了自己。一個征服自己的人,可以征服一切。

 

三、結語

這是我個人的靈修體驗,也是我戒色成功的秘決。願大家都能戒除邪淫,擺脫思維,回歸真我,做自己內心的主人!

 

 

《覺知錄,你的真實身份》

作者:照耀天空

一、前言

戒除邪淫之路,坎坷而漫長。究其原因,在於初學者不懂得觀心,不懂得對治自己的思維,不懂得紮根於純粹之中。末學的戒色之路,亦是如此。直至後來,頓悟覺知之力,才明悟戒色之道。故在此想向諸位師兄具體展開論述,作覺知錄。也願世間眾生皆可戒除邪淫。

 

二、正文

1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這句話出自《佛說四十二章經》,它的意思是:千萬不要相信你,你不可以被相信。想必大家在初次閱讀此句時,有所疑惑:這裡的你,指的是什麼?又是誰去相信?

 

回想曾經的每次破戒,必然伴隨著心魔的襲擊。念頭上腦,或是慫恿,或是圖像,亦或者是微妙的感覺。而曾經的我們,在這個時候,所做的必然是跟隨,並認同念頭。於是,我們身不由己,按照心魔的想法執行,直至破戒之後,才恢復理智。

 

何為觀心斷念?觀心斷念,正是通過覺知的力量,一念照破念頭,回歸覺察。這裡的覺察,才是你真正的身份。念頭不是你,你不是念頭,你是純粹的覺知,你是思維背後的觀察者。


現在,請你觀察自己的鼻尖,觀察呼吸時氣流在鼻尖進進出出。專注於觀察本身,不要去思索任何事,無論是過去的,還是未來的,專注於當下這一刻。這時,你會發現:內心的一切想法消失不見。思維之流離你遠去,剩下的,才是你的真我:觀察者。

 

因此,佛陀所說的,正是要安住於純粹的覺知空間。這是一個遠離思維的空間,這是一個遠離心魔的空間。你可以在隨時隨地進入這個浩瀚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任何邪念都無法動你絲毫。這,就是飛翔大哥口中的無敵模式。

 

2思維是工具,你與思維的關係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總會不斷地使用思維。思維幫助我們做很多事,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幫助我們做一切與思考有關的工作。

因此,我們一直相信自己的思維。當思維介入時,我們會毫無理由地跟隨,並認同它。但,念頭,也就是思維,有時也會帶我們走入深淵。一切的邪念,一切的貪欲,都來自於念頭。心魔的本質,也正是念頭。

於是,思維讓我們的內心升起貪嗔癡之念。而我們,毫無覺察,反而把它們當作自己。這也就是黃念祖老居士口中的認賊作子

戒除邪念,正是一個翻身做主人的過程。從原來的跟隨,到發現,最後斷除不良的念頭,強化自己原本就具有的力量:覺察之力。

我們確實不能離開思維,思維是我們最重要的工具。但我們不能被思維所控制,而是要反過來控制它。這樣,我們就做到了征服自己。

 

3走神與做事時的狀態

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走神,或者發呆的經歷。這種現象的本質,正是認同思維的結果。我們介入了念頭之流,並被它沖向世界各地。

正如同我們被慾念所攻陷一樣,走神與發呆,其本質是一樣的。有許多戒友都不明白練習觀心斷念的含義,不明白如何去練習。其實,在每一秒,你都可以觀心。當自己走神發呆時,觀照內心,一瞬間回歸正軌。這,就叫做觀心。

在明悟觀心之後,我們做事的效率會有很大的提升。你再也不會分心,不會被邪念帶跑,而是能夠靜靜地去觀察它,並且消滅它。

 

4、意識之光,你所具有的無限力量

觀察,紮根於純粹之中。意識之光的照耀,如同強光照耀在雪地之中。僅在這一瞬,一切念頭,全部破除,剩下的只有你自己。回歸自己的真實身份,你的慈悲心會自然而然升起,慾念會自然而然消除。意識之光的力量,正是如此強大。

 

三、結語

覺知之力,是掌控內心最強大的力量。得無所離,即除諸幻。安住於純粹的覺知空間,安住於空,任何貪嗔癡之念,悉皆破除,實為一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