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壯健康】智養腎智慧的人,腎氣充足體自健

作者:彭鑫博士

 

慾不可縱,縱慾成災。

樂不可極,樂極生哀,可謂知養生矣。

—— · 萬全《萬全養生四要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這講的是,就是講一個人非常有智慧,對應的五行是,對應的內臟是,對應的四季是冬天

智慧,來自於哪裡?

 

個人要想有智慧,第一就要謙虛,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就是兼聽則明。所以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這是有道理的。腎氣足,耳竅通,一個人腎氣足的話,他的耳朵就靈敏,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就不會盲目自大,能聽取多方意見,自然有智慧。所以中國古人總結的這些道理,完全是跟我們的生活起居聯繫在一起的。

所以說,

什麼養腎?

智慧養腎。

 

一個人智慧充足了,腎氣足了,記憶力、理解力專注能力就會高。反過來,腎氣不足人的智力就會下降,比如現在很多青少年,到了一定年齡,學習成績突然直線下降,與他們看一些黃色的東西,同時再手淫,導致腎虛有很密切的聯繫。

腎氣不足的人,有很多外在表現,大家通過望診就可以判斷出來,比如:臉色蒼白、精神萎靡、眼光游離不定,骨骼細小、渾身無力,反應慢、遲鈍、猶豫、沒有安全感、下巴長暗瘡、顏色黑、經久不愈等。

這樣的人在腦力、體力、抵抗力方面都比腎氣充實的人要差一些。在疾病方面,男性的表現是腎虛、性功能下降、腰痛等;女性則是婦科病,像腳涼、怕冷、容易感冒、腰酸腿軟、小便無力、小便淋漓不盡、脈沉細等,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

所以在這裡,我先跟大家簡單講一下傷精,後面還會有專門的篇章來講述這一點。為什麼要這麼格外強調呢?因為現在傷精的問題非常嚴重。

 

怎麼傷的?

很多人是過度的房事把腎氣給傷了。

我們都知道,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主骨,骨骼強健、動作敏捷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腎生髓,腎氣足的人,整個腦髓是充滿的,脊柱裡面的脊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髓海充足,這個人就聰明,就有智慧。相反,假如一個人的腎氣經常洩漏,他的腦髓就枯萎,大腦裡的精華就會損傷消耗,大腦就會不靈光,記憶力、理解力、專注力、思維能力都會下降,出現腦力不足的現象。

腎藏精,意思是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儲備在腎裡。

腎就像身體能量的銀行一樣,它把所有的能量都收納進來儲存好,以備不時之需。有了病之後,把能量調動出來用。所以腎氣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精虛是根本的問題。

所以
經常消耗腎氣的人就會出現這樣幾個常見的情況:首先是骨折。這是骨髓枯萎直接導致的。我曾經有一個同學,一年骨折了四次,兩次大骨折,兩次小骨折,實際上就是縱慾過度導致的。

第二是腦力下降,記憶力衰退。

 

精,實際上就是人的骨髓,如果不足的話: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都會下降。

很多青少年因為外在
色情信息的誘惑,再加上自己把持不住精神,就會出現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包括手淫、性行為過早等,一旦過度的話,就會導致腎虛。

我在門診上每週都會遇到二三十人,每個月累計起來,多的話會到上百人,都是青少年,因為手淫,或者是性行為過早導致腦力、體力下降,本來是朝氣蓬勃的少年,在我面前呈現的卻是20多歲,甚至四五十歲的人的脈象,這個從醫學上來說就是早衰,問題非常嚴重。所以說,為人父母要管好下一代,不要讓他們接觸這些不良的信息。


第三是疾病的頻發。打一個最簡單的比方,人體的腎精和骨髓就像我們身體防禦大軍後勤的給養。假如把給養軍餉全部抽光,一旦敵軍侵襲,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沒有絲毫抵抗力。表現在人體上就是百病叢生,導致糖尿病、腦卒中、子宮頸糜爛、子宮癌等多種疾病的出現。所以,中醫有說法叫久病及腎,意思是說疾病要早治,時間拖長了都會累及腎。反過來,腎氣虧虛了,必然會導致各種問題。

第四點,腎氣虛的人:

往往煩躁不安,情緒不好,壓力大。

 

有人可能說,這是心態、性格上的問題,和腎氣有什麼關係?我們前面講過,腎氣足的人,容易接納別人的意見,不固執。

我們看生活中這樣的人,他的外在表現往往是非常謙和的。相反,腎氣不足的人呢?經常處於一種煩躁不安的狀態,自我感覺壓力也特別大。中醫說恐傷腎,恐懼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沒有安全感,腎氣虛的人內心得不到安寧,活在擔憂和恐懼當中。(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經常反省自己的人,腎氣往往會比較充足。

2002年,我剛從事臨床不久,就遇到過一位這樣的患者,非常典型的恐傷腎的表現。他找我看的病是失眠,頑固性失眠,我給他用了酸棗仁湯、交泰丸等,這些中醫的老方子基本上都試了一遍,沒有任何用處。

2008年的時候,我再見到他,他告訴我,他的病已經好了。我問他:你的病怎麼好的?他說:我蹲了三年監獄,入獄之後的第二週我就好了。我說:怎麼會這樣?他說:我當時跟你說,我整天心煩、壓力大這些話,實際上都是搪塞,我最重要的是有經濟問題,特別害怕,提心吊膽。他是一個局級的領導,蹲監獄是因為經濟問題進去的。

我們都知道壓力大有很多種:

第一種是工作量特別大完不成

第二種是別人對你的期望值特別高,你又惟恐完成不了任務。比如現在高考的學生,高考之前壓力非常大;

第三個壓力大是什麼?

就是自己做了虧心事之後,怕被別人發現。他當時跟我所說的壓力大,實際上就是第三種,貪了好多錢,整天惴惴不安,當然失眠了,用什麼藥都治不好。

結果,被抓進監獄之後,第二週就睡得特別香。

為什麼?徹底踏實了!一直以來所擔心的事情全都發生了,心裡面一下子放鬆了,壓力沒有了,恐懼消失了。病因沒有了,身體自然就好了。

 

可見人只要心態好了,

身體是會自動恢復的,根本不用調整。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在做了一件錯事之後,他沒有與家長講,你就會發現這個孩子怎麼別彆扭扭的。把他叫過來,問今天幹什麼錯事了?他支支吾吾說:我今天打碎了一個玻璃杯,沒有與爸爸講。他說完這件事,你對他進行一番教育,他出了門之後又恢復到活蹦亂跳的狀態,再也沒有壓力了。

實際上,我們的內心就跟小孩子一樣,是不能擱事的,一旦有一件事過不去,有一件虧心事在心裡,是非常煎熬的。尤其是像這種犯罪的事情,煎熬更是嚴重,對身體損傷特別大。

這個患者,實際上是自己把自己給治療好了。

他說:我當時被抓進去之後,心裡一下子完全釋放了。因為他判了三年刑,以前擔心的所有事情都發生了,心裡反而踏實了,這個氣就沉下來了,氣沉下來腎氣足了,水火交濟自然就睡著了。

所以說,他這個問題根本不是用交泰丸既濟水火,酸棗仁湯補心陰安神誌,天麻鉤藤飲平熄肝火、補益肝腎等能夠解決的。而是
心態擺正了之後,氣就正,氣正了之後病就自愈,就這麼簡單。

我們知道,智慧的來源是謙虛。謙虛一個很重要的標誌是反省,能夠『反省自己』才能生出大智慧來,承認自己的不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就是反省的開始。

 

古人講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萬惡淫為首講的不僅是德行,在身體上一個人要是犯了邪淫,還有一些過度的、傷精的這些行為,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惡果,包括糖尿病、腦卒中,還有一些是青少年的傷精,腦力體力下降、早衰這些表現非常多。

百善孝為先就是反省的開始,首先從孝順父母、順從父母的意願開始慢慢地才能「反省到自己最本質的錯誤」,人只要反省,氣就開始降,這叫氣沉丹田,一個人氣沉丹田,腎氣慢慢地就足了,所以說養生要從孝順父母開始做。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醫彭鑫博士微信公眾平台:pengxinboshi

http://www.pengxinboshi.com/zyys/242.htm

官網:www.pengxinboshi.com

 

新浪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騰訊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