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精之道】傷精與精力

作者:彭鑫博士

 

熬夜或失眠之後的第二天,通常都會感到困倦,喜歡打哈欠,兩個眼圈發黑,容易疲勞、嗜睡等。這些其實都是「傷及腎精」的表現。腦通於腎,腎氣不足的人工作、學習特別容易哈欠連連,在古代來講叫作「腦氣不足」。

同樣的,經常泄精的人,腎氣不足,表現跟經常熬夜、失眠的人非常相似,其道理是一貫的。現代醫學稱之為酸性體質,身體容易酸困勞累,白天想睡覺、晚上卻睡不著

《傷寒論》把這類病描述為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其中的但欲寐就是想睡覺但睡不著的意思,這是陽氣衰敗的表現,需用溫補陽氣的四逆湯加減進行治療。
(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我在臨床上遇到一位中關村工作的白領男士,33歲,困擾他多年的症狀有兩個。第一個是白天嗜睡,只要睡意一來,無論是開會還是會見客戶,都必須停下手中的工作,找一個地方小憩一會,不睡不行。第二個是黑眼圈,範圍已超出眼鏡框以外,遠處看好像熊貓一樣。

他對自己這種形象非常不滿意,因為有時候需要會見比較重要的客人,眼圈黑黑的給別人印象不好,非常影響工作。其腎脈並不是很沉,我判斷他並不是傷在淫欲上,問有沒有過熬夜的歷史,他說曾經在1999年有過將近一年的熬夜歷史,那時候身體底子比較好,沒有在意,由此落下了病根。

分析過病情之後,我用補中益氣湯配合腎四味(
枸杞子、菟絲子、仙靈脾、補骨脂各30)進行治療,一周之後患者嗜睡的感覺大為減輕,兩周後黑眼圈開始好轉,經一個月治療之後,範圍已經縮小到眼鏡框以內了,就只有眼睛周圍淺淺的一圈。我叮囑他說,吃藥期間最好不要有房事,節欲保精對恢復身體非常重要!現在他臉色已經從黑黃晦暗變得有光彩了,每次複診開心得不得了。

人的腎氣不足,就會精力不濟,百病叢生,所以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對患者進行健康宣教與治病同等重要。健康宣教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青少年戒除邪淫,幫助中老年人樹立節欲保精的正確理念,我在臨床中就是這樣做的,臨床療效就比一般醫生要好一點點。如果全中國的醫生都能這樣做,我相信將來醫院的患者至少會減少一半。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轉載請注明出處。

 

中醫彭鑫博士微信公眾平臺:pengxinboshi

官網:www.pengxinboshi.com

http://www.pengxinboshi.com/zyys/302.htm

新浪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騰訊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