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壯健康】手淫無害健康:這是個大誤區!

作者:彭鑫博士

 

我們常在各種青春期教育書中看到這樣一句話,叫做手淫無害健康。它的理論根據是什麼呢?這是現代醫學根據物質的成分研究分析得出來的結論,但卻很值得商榷。

傳統西醫認為,精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核酸、葡萄糖、水等,還包含了aboutonia、維生素C(抗壞血酸)、鈣、氯、膽固醇、膽鹼、血型抗原、檸檬酸、氨酸、去氧核糖核酸(DNA)、果糖、肌醇、乳酸、鎂、氮、磷、鉀、嘌呤、嘧啶、丙酮酸、鈉、山梨醇、精液素、精液、尿素、尿酸、維生素B12、鋅等營養物質。

有專家指出,從營養成分的角度來看,一次排出的精液營養不如一杯牛奶的營養,所以得出結論:精氣洩漏對身體無害,喝一杯牛奶營養就補充回來了。這個結論乍一聽,好像很有道理。但是仔細分析,發現其中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有一個問題,給一個80多歲的老者喝一噸牛奶,是否也可以產生像年輕人一樣多的精子?顯然是不可能的。

打個比喻:人體好比工廠,飲食是原材料,精液是產品。中間過程需要人工、水、電等能量的消耗。好比一盤包含豐富內容的光盤,將它分解後的成分與一個廢品收購站裡的塑料飯盒成分相同,但是二者的價值能夠等同麼?一堆磚瓦、鋼筋、水泥與用這些原材料建好的大廈這兩者之間能畫等號麼?所以僅僅考慮原材料,把中間加工的各個環節耗能忽略掉,顯然是有待商榷的。

請看下面的公式:


進食必要的營養+人體的合成=精液物質+能量=精華

顯然,精液的產生,僅僅只有營養是不夠的,還需要人體的合成,而這個合成過程需要能量。這種合成的能力,中醫稱之為生機!

也就是人體合成、生髮的力量。

皮膚破了會自動癒合、身體有了疾病能夠自我修復、青春期飯量增大、身高體重增加……這都是人體生機的一種體現。有了生機,生命才能活動,缺乏生機,生命就會衰老。

很多東西用分解的眼光來看,就沒有生命力了。比如小麥種子,分解後發現無非含有一些蛋白質、醣類(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然而小麥種子埋在地裡,春天可以發芽、成長;但是把一個含有小麥各種營養成分的藥片埋在土裡,一萬年也不會發芽,因為藥片裡面缺乏生機,沒有生命力。

因此,
在生命科學領域裡,僅僅用物質分解的眼光來看問題是非常片面的。眾所周知,人體由鈣、蛋白質、脂肪、水分等等各種元素組成,從嬰兒長到成年,需要18年;而構成人體的這些元素營養,用不了半年我們就能吃完,一個嬰兒半年能長成18歲的小伙子麼?顯然不可能。

因此,生命力的一大關鍵:能夠合成。

只注意分解後的成分,而忘記將這些成分合成所需要的能量,這種觀點是片面的。如果機械地把精液等同於一杯牛奶的營養,我們不禁要問:

精子和卵子結合能孕育新的生命,牛奶可以麼?

古人所謂手淫無度則傷精,這裡所傷的,指的不僅僅是精液裡面的營養物質,更重要的是損傷人體的生機,也就是生命力,古人將之稱為腎氣元氣真陽

 

古人所謂一滴精、十滴血,並不是說一滴精液的營養和十滴血的營養等同,而是指合成一滴精跟合成十滴血所需要的生機是等同的,非常寶貴。

因為人要傳宗接代,精液裡面所包含的信息和能量必然是最為精密和豐富的,它可以生成一個新的生命,因此是一種物質與能量的高度集中。所以合成所需要的生機就會特別多。
因此古人建議節欲保精,以保存生機,不輕易喪失生命力,身體才能健康,才會延年益壽。

現在有的醫學工作者,他們認為古人說的沒有任何道理,於是就進行批駁,甚至在教科書裡也這樣講。可以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不僅影響當代人的健康,對下一代的影響也是非常嚴重的。

我在臨床上遇到很多案例都是被這種錯誤的思想引導導致的。這些患者很多都是高中生、大學生,他們受到教科書上
手淫無害論的誤導,手淫無度,最終傷精,導致身體虛弱,找我看病的時候,一個個臉色晦暗,打不起精神。

正如
《黃帝內經·靈樞·海論》裡所說: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常洩的人腦力就會不足,比較遲鈍甚至健忘,體力、精力都會下降,容易頭暈耳鳴,渾身無力,肢體酸沉,倦怠懶散,相反,腎氣充足,記憶力、思維能力就好,學習工作效率就會高。

在門診看到一個患者,他所描述的就比較有代表性:

小可,男,25歲,從上初三開始染上手淫的惡習,而且當時的生理衛生教科書還宣傳手淫無害論。於是,更加肆無忌憚,之後出現一個症狀就是
大腦發空、頭痛、心煩意亂,學習沒有耐心,成績一落千丈,本來他是全家的寄託和希望,學習成績也很不錯,後來只能考上普通大學,而且越來越覺得生活沒有希望,體質和腦力都急劇下降。

得病期間,因為症狀明顯而又檢查不出任何問題,父母帶他看心理醫生、找中醫調理等,都沒有解決根本問題(不戒邪淫是沒有用的),因為任何疾病都有根本原因,找不到原因只做表面工作是很難解決實際問題的。


他看到我寫的傷精的表現之後認同感特別強,跟我說:彭大夫,你寫的'洩精之後大腦被抽空的感覺'我深有體會,以前沒有手淫的時候,感覺體力腦力都很足,踢球、打籃球體力充沛,而且學習一點都不費力,輕輕鬆鬆就記住很多單詞、公式,同學們都叫我神童,學習成績在班裡面名列前茅,自從初三開始,我因為去了一個同學家,看黃色錄像,就開始那什麼……手淫,後來真如你所說的,腦子好像空了,整天昏昏沉沉的,兩條腿走路也沒勁……” 

我打斷他:你一天手淫幾次?

 

多的時候三次,少的時候一天一次,反正上中學那段時間幾乎天天有。

 

……很多孩子就這麼把元精喪失了,不僅腦力不夠,體力也開始下降,對不對?” 

您說得太對了!我以前踢足球是全隊的中場,數我能跑,而且別人都叫我'鐵腿',我跟他們對磕(北京話 意思就是兩個人腿對碰),他們都疼得受不了,我一點沒事。

 

唉,自從開始那什麼時候,我的體力就不行了,跑不動了,而且你看,說著他站起來,走了兩步,本來我身高不高,底盤應該很穩才對,結果我自己感覺站不穩,走路搖搖晃晃的……” 

人老腿先老我說,腎氣衰敗的表現之一就是腿沒勁、發沉……” 

對,我的腿就是發沉,而且走路時間長了兩條腿那個累啊,現在根本踢不了足球了,不是以前滿場跑的感覺了。” 

我問他:那你後來都怎麼治了?” 

先去醫院,醫院查了說沒事,可能有點神經性頭痛,就為我開了一大堆藥,回去吃了也不管用,後來我爸媽聽別人說,以為是不是這孩子有心理問題了,我自己當時也沒有意識到是因為傷精,您知道吧,然後他們就帶我去看心理醫生,作用也不大……”

也不是,心理醫生治療對的話,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你這種問題不是單純的心理問題,還有生理疾病,只不過現在醫學體系沒有納入而已,但在中醫自古以來就說這個問題,身心是不二的,也就是說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反過來會影響心理,很多心理疾病其實與生理有著密切的聯繫,只不過普通心理醫生不清楚罷了……” 

小可後來就因為頭部發空、頭痛的原因最終學習成績下降,沒有考上好的大學,在一個普通大學畢業之後,用他自己的話講,
找一單位混日子,生活沒有任何希望。” 

你不要灰心,戒除手淫,早睡覺,我再給你開方子調理,可以恢復的!相信我!我曾經治好過很多傷精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只要內心轉變,配合中藥,就可以慢慢恢復,但前提是必須嚴格戒除手淫的壞習慣!我說。

看了您的帖子之後,我越看越明白,我現在特想回到初中再重新過一遍,那時候要是有人給我講就好了,不至於到現在這步田地,你知道我小的時候多聰明麼?全家人的希望都寄託在我身上了,唉……”說到這裡,小可的眼圈有點泛紅,那時候誰給我講這些啊?我要是早看到您的講座就好了……” 


後來我給小可製定了

 

養生計劃:
1.開補腎填精的中藥方劑內服。
2戒除手淫壞習慣,增強恢復的信心。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
4.飲食調養:多吃山藥、黑芝麻、核桃仁、板栗等補腎的食物。
5.養生功法鍛煉:練習固腎功,每天100下。


小可完全照做,經過近三個月的調理,小可再次復診的時候身心狀態明顯示比以前提升很多,首先最明顯的是腰板挺直了,腰不酸痛無力了,感覺人挺拔了好多,做事情有自信心了。

繼續調理,半年之後的一天,小可給我發了條短信,他說:彭醫生,真的很感謝您,我現在身體完全復原了,腦力比以前提升好多,自信心也提高了,現在我換了一個工作,還當了科長,負責一個部門的工作,雖然忙,但是我覺得精力充足,我現在覺得生活越來越光明了,真的很感謝您!” 

小可經過半年多的調理,停藥之後,身心恢復到正常,人生之路重新開始。

現在的青少年,
外在的誘惑太多太多,有著曖昧信息的刊物、信息、視頻、圖片隨處可見,內在又因為營養過剩、食品中激素含量過高,導致性發育過早,再加上很多所謂的手淫無害健康精液沒有營養之類的似是而非的理念導致內在身心的變化。

外在環境的誘惑,再加上不良理念的誤導,這就使得很多青春期處於懵懂階段的青少年心理防線全面崩潰,頻繁手淫,有的甚至性生活過早,早早地喪失精氣,導致腦力、體力的雙重不足,10年、20年之後,身體衰敗、事業不振、家庭不和,種種不良後果,追根溯源,肇始於萌芽之一念!

精液裡面所包含的信息和能量必然是最為精密和豐富的,它可以生成一個新的生命,因此是一種物質與能量的高度集中。所以合成所需要的生機就會特別多。
因此,古人建議節欲保精以保存生機,不輕易喪失生命力,身體才能健康,才會延年益壽。

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

孔老夫子在兩千多年前已經有了明訓,歷代醫家在著作裡面記載節欲寶精的勸導比比皆是,我們是不是應當翻開古書,好好學習一下經歷了數千年淘汰而積澱下來的經典呢?

我想,很多青少年因懵懂無知而導致的終身遺憾完全可以避免!救救孩子!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醫彭鑫博士微信公眾平台:pengxinboshi

 

http://www.pengxinboshi.com/zyys/268.htm

 

官網:www.pengxinboshi.com

 

新浪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騰訊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