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壯健康】好氣色——睡個「美容覺」

作者:彭鑫博士

 

入寢時,將一切營為計慮,舉念即除,漸除漸少,漸少漸無,自然可得安眠。——·曹庭棟《老老恆言》

中關村某著名電腦學校業務校長的女友,2006年我們一起吃飯的時候問我:

 

皮膚怎麼才能保養得好,有光澤,我現在總是長痤瘡怎麼辦,吃點什麼藥呢?

我告訴她說:

 

最好的方法是早睡覺,特別是十點以前睡覺,夜晚內分泌調整,養肝,女子以血為本,肝養好了,血自然充足,皮膚自然好看

她聽我的話以後,每天十點前睡覺,並名之曰美容覺

一個月之後再見,沒有化妝的她看起來容光煥發,她說每天都堅持十點就上床睡覺,還用了我介紹給她的睡前洗腳的方法,果然睡眠質量有了明顯的改善,皮膚一天比一天光滑,氣色越來越好,她對我的建議贊不絕口。

人的身體是以氣血為本的,
與血關係最密切的,中醫認為,一個是心,一個是肝。女子以血為本,女子的問題通常是與氣血、月經和睡眠聯繫在一起的。(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就是外表皮膚看著很細緻,很乾淨,養護做得也很好,但是細緻乾淨只是表面的一層化妝品的功效,
實際上皮膚沒有血色。

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一個人的氣血非常重要。氣血不足,外在做得再好看也沒用。所以,我們要由內而外地保養身體,使其自然而然地容光煥發。

我曾經在北京治療過一些演藝圈的人士,這些人都非常喜歡用高檔化妝品、保養品,在上戲之前用,用完了之後皮膚就顯得特別有光彩,又嫩又白。但是他們來找我的時候,臉色比一般人要蒼老很多。

因為這些化妝品就是把你的氣血調出來,到皮膚表面。過了兩個小時後,氣血褪掉了,皮膚就要鬆弛、焦黃,這其實就是消耗了氣血,而不是根本的氣血充足。所以說如何充實氣血變得很重要。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人的天性。所以關注自己的皮膚病、痤瘡、色斑的多是一些女子。我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皮膚不好的女孩子,睡眠通常不好,要么晚睡覺、熬夜,要么失眠、多夢,
通過調理睡眠,皮膚就得到了改善。

最近有一個找我看皮膚病的患者,說很多美容院的技師,看到顧客臉上長了痘痘就想幫她擠掉,這個業務幹得非常勤奮。這不由得使我聯想到一首唐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因為皮膚的問題往往是內臟問題的外在體現,僅僅把野草剪除,根還留著,甚至還經常施肥澆水,那野草肯定還會茁壯成長起來的。思路的差異,導致有的人忙於除草,而有的人則著眼於改造土壤

改造土壤也就是改變身體的內在,使其健康。

而身體內在的調理養護也是要靠睡眠來改善的。堅持早睡,使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皮膚自然而然可以得到改善。

美容覺的睡眠時間非常有講究,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在晚上十點到次日凌晨六點,人體的內分泌和皮膚修復都在這個時候完成。用中醫的話講就是人體的氣血在進行重新整合,把身體進行修復。修復裡面有一條和皮膚關係很密切,就是修復皮膚細胞。

只有在晚上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皮膚細胞才能夠充分地修復。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前一天晚上如果睡眠不好的話,第二天臉色非常難看的原因,這就是皮膚細胞沒有得到修復,打破了人體的自然規律。

我們養生也好,修復生命也好,一定要順應人體的自然規律,把人體修復到自然的狀態,這就是最佳的狀態。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醫彭鑫博士微信公眾平台:pengxinboshi

http://www.pengxinboshi.com/zyys/291.htm

官網:www.pengxinboshi.com

新浪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騰訊微博:@中醫彭鑫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拒絕色情好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